2022-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美加邊境生態美地 看海賞雪山健行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由海濱沙灘遠眺貝克美國華盛頓州的貝克山。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入秋轉涼,氣候不若前些時候酷熱,非常適合戶外活動,好友時弟兄伉儷邀約我們夫婦,一起結伴到位於大溫哥華南三角洲市的邊境海灣公園(Boundary Bay Regional Park)去健行觀海。

生態公園觀海賞鳥看雪山
公園面積有174公頃,由於位在太平洋候鳥遷徙路線,於1995年規劃成為地區公園,公園內可從事多項活動如健行、遛狗、騎車、賞鳥、游泳等。早上10點多抵達公園,發現園內已經非常熱鬧,為了避開人潮,我們選擇一條靜謐的步道。路的兩旁長滿了黑莓樹叢,枝葉到處攀緣,果實纍纍,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採摘黑莓;兩位姊妹也忍不住邊採邊行,增添了此次健行的樂趣。

海濱步道沼澤區長滿了香蒲。(作者攝影)

小徑蜿蜒,兩旁為沼澤地,無奈夏季酷暑,水分全數蒸發,只看到一大片約有一米高的香蒲;主要用來保護周邊的生態環境,免受外來植物侵害。

沒多久來到海濱沙灘,遠眺美國華盛頓州的貝克山(Mt. Baker),山頭白雪皚皚,終年不化;因受天候影響,一層薄薄的雲絮覆蓋在整座山體之前,似有非有的朦朧美,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此時海水正逢退潮,不遠處的水域停留著大批水鳥,在那棲息好不快樂;而另一旁的遊客盡情在沙灘嬉戲、游泳、划船等,享受這初秋美好時光。

水域上停留著大批水鳥,甚至有雪鴞飛來度冬。(照片來源:DJS Photo&Mike W./flickr/cc)

造訪寧靜安祥的祕密花園
朋友說,離海邊不遠處的社區裡,藏有一處私房景點,我們尋尋覓覓來到了祕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 of Boundary Bay),門口木牌寫著「歡迎到訪寧靜安祥的公園」(Welcome Find Peace In The Garden)。

海濱社區裡的「祕密花園」花團錦簇、美不勝收。(作者攝影)

祕密花園雖小但是別有洞天,放眼望去綠樹成蔭,曲徑通幽,栽植不同花種如菊花、玫瑰、海棠、鳳仙花、向日葵、薰衣草等,萬紫千紅,爭奇鬥豔。一陣清風徐來,香氣撲鼻,讓人覺得如入仙境。

突然想到C. Austin Miles於1912年所寫的詩歌〈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中譯歌詞寫著:「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心中一陣感動,當時十分確信神與我們同行,聖靈用說不出的歎息親自教導我們:「孩子,這一樹一木、一花一草都是為你們造的。」感謝神的提醒,心中只有感恩,用詩歌中的「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這句歌詞回應祂。

祕密花園別有洞天,左圖為蜂鳥育雛。(翻攝自FB@The Secret Garden of Boundary Bay)

離開花園後又返回社區,途中騎著自行車的老人向我們打招呼,與路邊大樹合歡一樣,笑臉相迎,感覺特別溫馨。社區住宅不同的色澤別具特色,紅、黃、褐、灰,特別引人注目,感覺如置身在北歐丹麥。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海濱旁的美加邊界,附近有個如橋墩般的界碑,沒有圍欄,過此界碑就是屬美國華盛頓州的羅伯茨角(Point Roberts)。該區孤零零地立在海外,未與美國本土相連,只有一面與加拿大相鄰,有點像美國飛地;土地面積12.65平方公里,人口僅1100人。我們止步於此,拍照後就沿原路返回停車場,結束了這趟「加南美地」一日遊行程。

黃色立牌為美加邊境標示,前方為美國羅伯茨角。(作者攝影)

與神同行處處都是迦南美地
此時腦海浮現另一圖像,聖經記述上帝與以色列民立約,帶領他們出埃及至應許之地──「迦南美地」,但以色列民一路抱怨,不遵從神的命令。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整個世代的人都死了,最後僅剩約書亞和迦勒及下一代的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定居。

對於基督徒來說,「迦南美地」不只是聖經中的地理名詞,它也仍鮮明地活在我們心中──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地方。無論是生機勃勃的邊境海灣公園,或者得到美好照管的祕密花園,神創造給我們的迦南美地,正如創世記一章多次敘述「神看著是好的」。當我們聚焦在主身上,相信、順服主,由主引領,每一處都會瞬間變成神的應許之地──迦南美地,收穫滿滿。

由主引領,每一處都會瞬間變成神的應許之地。(作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