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一顆天國的珠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郁馨 回想人生路途,若要細數一個最辛苦的階段,莫過於大學就讀護理系的那四年。護理系大二就開始進醫院實習。當別人都在玩社團、談戀愛、半夜跑去夜唱的時候,我們早上七點半就要到護理站報到、照顧病人...

◎邱郁馨

回想人生路途,若要細數一個最辛苦的階段,莫過於大學就讀護理系的那四年。護理系大二就開始進醫院實習。當別人都在玩社團、談戀愛、半夜跑去夜唱的時候,我們早上七點半就要到護理站報到、照顧病人。然而也因為實習,年紀小小的自己有機會看見很多平時不會看到、也未曾想過的狀況。

思想人生終局
由於內科所照顧疾病的特性,身為一位內科護理師,跟病人建立的常常是一段數年的關係。許多病人從疾病初期就進到這個病房住院治療,好一點之後出院,過幾個月或半年一年,可能又因為疾病的變化住進來,直到有一天,他不再走出這個病房。

在我輪到內科實習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位伯伯因為肝硬化腹水累積過多,需要進行腹腔引流術。累積過多腹水常常造成其他臟器的壓迫,甚至呼吸越來越喘,這時就需要藉著將腹水抽出的方式減輕腹內的壓力。

當看著腹水透過管子緩緩流進旁邊的引流瓶時,我感到非常震驚,我以為會是清澈透明的液體,或至少是淡黃色,但我那天看到的腹水,卻近似木瓜牛奶的顏色,而且是濃稠狀的。

看著那位伯伯,我不由得想到,可能有一天,會是我躺在那張床上接受治療。面對這樣的景況,盼望在何方?在一生幾十年間,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為的是給家人溫飽,這一切最後都是徒勞嗎?

傾盡所有只為那最寶貴的
我無意間從一個小時候的回憶得到答案,那是一本小小的故事書,蓋起來跟手掌差不多大。

書的第一頁畫了一個看起來很有錢的人,穿著很好的衣服,腳旁堆滿了金銀珠寶;第二頁的圖畫中,這個有錢人開始找東西,在地上挖土,到海邊、田裡,甚至戴著蛙鏡潛到水下面去找,他找了好久,後來在一塊田地裡找到了他要的東西:一顆珍珠。

他拿著那顆珍珠,問田地主人,他能不能買下它,可是那顆珍珠很貴,要用他所有的金銀珠寶、房子田地來交換,但他沒有猶豫。

最後一頁,這個昔日的財主只穿著一件內褲,拿著那顆珍珠,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我那時還小,但還是覺得震驚又感到可惜。他是傻子嗎?有那麼多錢,要做什麼都可以啊!這樣就不會沒飯吃、沒有衣服穿、也不怕沒地方住,就算真的生病,他可以用那些錢請最好的醫生,買最好的藥不是嗎?到底為什麼要買一顆珍珠呢?

如今回想,我好像明白了,當哪天,我像伯伯一樣走到人生盡頭,即使擁有再多的錢,也救不了我。

不再懼怕死亡 享有真實平安
在我還懵懵懂懂的時候,有一顆小小的芥菜種種在我心,慢慢發芽生長。古典的詩歌傳唱「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耶穌則大膽宣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

說完這話不久後,耶穌的死與復活,瓦解了死亡的勢力,神的兒子為人的罪承擔後果,使人得以不再因承擔不了的過犯受刑。永恆生命的可能向人們提出邀請,叫相信接受的人立時掙脫死亡的枷鎖。

突然間,死亡不再是滅沒,乃是回家。每一個踏上耶穌道路的人,都只是在歸途中哼唱屬天旋律的客旅。天國已經降臨,永生並不是從離世的一刻開始,乃是現在,他們已在樂園中,免去死亡的驚怕,享有真實的平安。

在那本故事書裡耶穌的比喻中,珍珠指的正是天國。耶穌告訴相信祂的人們說,天國值得用一切去換取,因為唯有祂能救那一切金錢買不到的生命。

因著醫院實習的機會,我與死亡緊密接觸,也想清楚了許多事情。當有一天我躺在那裡,我所讀的書、賺的錢、苦心經營的工作成就都成為泡影,對我再無意義的時候,我也還有希望。我有那一顆寶貴的珍珠,就是天國,就是耶穌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