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浣熊媽媽說聖經故事》偷水果的小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樹上等候耶穌的撒該(Zacchaeus in the Sycamore Awaiting the Passage of Jesus by James Tissot )
◎浣熊媽媽 小猴爸爸從果園忙完回到家,正巧碰到小猴從外面回來,便疑惑地問:「小猴啊!今天又跑去哪裡了啊?我等了半天,不見你來幫忙揹採收水果的工具袋。」 小猴說:「我很忙,我有其他重要的事!...

◎浣熊媽媽

小猴爸爸從果園忙完回到家,正巧碰到小猴從外面回來,便疑惑地問:「小猴啊!今天又跑去哪裡了啊?我等了半天,不見你來幫忙揹採收水果的工具袋。」

小猴說:「我很忙,我有其他重要的事!」說完便急急忙忙的又出門去了。小猴爸爸在後面大喊:「你會有什麼重要的事,你該不會又去偷水果了啊?小猴啊!偷竊獲取不義之財,是犯罪的行為啊!」

不聽勸告的偷竊小猴
小猴心裡想:「我才不要去果園當採水果的僱工,那能有什麼錢賺,有錢人的家裏,堆滿了各種各樣的水果,一簍一簍的擺在廚房,正在向我招手呢!有錢人才不會在意少掉的一兩簍水果呢!」

這天,小猴閒晃到了稅吏撒該的家,正巧撒該聽說耶穌來到他們的耶利哥城,他連房門都來不及鎖,就跑出去看耶穌了。小猴裝作沒事地,鑽進撒該家,把幾簍葡萄偷偷搬出撒該的家門。因為耶穌的來訪引起一陣騷動,街坊鄰居都到大通路歡迎耶穌,沒人察覺小猴的偷竊行徑。

撒該的身材矮小,他在城裡當稅吏長,但總是愛佔大家的便宜、拍羅馬政府的馬屁,所以大家都討厭他、排擠他,人們硬是堆成人牆,故意不讓他觀看耶穌。撒該努力的鑽出人群,跑到前方耶穌會經過的地方,看到有幾顆桑樹,就奮力的想要往樹上爬。

行奇事的貴客來到耶利哥
小猴回到家,剛藏好了偷來的水果,小猴的爸爸正巧進家門,拉著他說:「聽說耶穌到城裡來了,我們快去看看!」他們趕往大通路去觀看耶穌,看到撒該跳上桑樹,也跟著跳上去了。

撒該從沒爬過樹,他家的果樹都是聘請工人來採收的,但因為聽說耶穌施行許多神蹟奇事:「一個多年在城裡討飯的瞎子,竟然被耶穌醫治了。」又聽見有人傳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

撒該自問:「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這麼努力才爬到了稅吏長的位子,賺取這麼多財物,不就是為了將來著想嗎?但耶穌卻說我進不了天國?雖然眾人排擠我,但耶穌有一個門徒是當稅吏的,而且聽說耶穌願意和稅吏及罪人同桌吃飯,他應該會接納我,他一定會告訴我,我該怎麼做的!」

耶穌走到桑樹下,抬頭往上一看,看到了撒該,就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裏。」撒該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都議論紛紛:「耶穌怎麼會對這罪人說話,還說要住進他家啊?難道耶穌不知道,這個人很壞,還騙了我們的血汗錢嗎?」

撒該自覺不配領受耶穌的青睞和恩典,他害羞地看著耶穌滿有慈愛的眼神,想起自己為了錢,敲詐人、欺負人、嗜財如命的嘴臉,他羞愧的無地自容。

他為何羞愧的無地自容?
撒該握緊拳頭,站著對耶穌說:「主啊!我把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騙了誰錢,我就還他四倍。」眾人聽見都嚇呆了,紛紛說:「這撒該是怎麼了?像變了個人似的!」耶穌笑著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了,他也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小猴父子看見了這一幕,詫異地說不出話來。小猴不自覺的眼淚撲簌簌的掉了下來,對爸爸說:「爸爸,我錯了!我剛剛又偷水果了。我老是不聽你的話,做了好多讓你傷心的事。」小猴爸爸說:「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我們把水果還給人家吧!」

眾人看見小猴和父親從家中搬出偷竊的水果,認出水果籃是撒該家的,應聲大喊:「猴崽子,我懷疑你偷水果很久了,今天終於罪證確鑿了!」猛力伸手揪住牠們,準備要拿石頭打死牠們。撒該見狀,趕緊大聲說:「大家快住手,水果是我送牠們的。」眾人一陣譁然,放下石頭,一哄而散。

小猴感激地抱住撒該,感謝他不計前嫌的救命之恩。小猴對爸爸說:「從今以後,我要和你去果園,靠自己的勞力工作賺錢,我要洗心革面,像撒該一樣加倍歸還偷竊人家的東西,我也要當讓耶穌喜歡的小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