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從電影超級英雄鋼鐵人談自我與信仰整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來源:迪士尼影業
◎丁明逵 (台中基督徒西屯禮拜堂會友) 最近在小組中,談到「自我的整合」的概念,在50歲之際,發現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實則不易的事情;剛好近期也在研究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與行銷工作關係,發現最元老級...

◎丁明逵 (台中基督徒西屯禮拜堂會友)

最近在小組中,談到「自我的整合」的概念,在50歲之際,發現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實則不易的事情;剛好近期也在研究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與行銷工作關係,發現最元老級的英雄「鋼鐵人」(Iron Man ),就是一個最佳範例和過程,所以就以這位影響眾多青少年的虛構英雄角色為例,從信仰和人生角度來談自我整合。

放蕩公子哥找到方向
「鋼鐵人」是漫威宇宙中的元老級超級英雄,飾演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更因為這個角色,從身處好萊塢邊緣的吸毒明星,翻身成為一位國際巨星。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男主角東尼史塔克,其實就是在演自己,放蕩不拘,桀驁不馴,片中是一個電子機械天才,但也是家財萬貫的公子哥。

電影《鋼鐵人》初期的東尼,金錢掛帥,為追求財富,他的企業研發各種武器。直到東尼被恐怖分子綁架,差點失去生命,被拘禁期間,他看到自己企業生產的武器引起戰爭,造成家破人亡,他開始省思自己的企業責任和人生價值。

當東尼研發出第一代鋼鐵裝,化身成鋼鐵人,順利逃出恐怖分子的控制後,他決定讓企業退出軍火生意,因此跟反派合夥人用鋼鐵裝打了一架。最後,他對外界承認他就是鋼鐵人,也引起世界的騷動,為東尼史塔克後續的人生帶來更多挑戰和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東尼反思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人身處在順境時,我們都會習慣自己的舒適圈和老我個性,總覺得理所當然或心安理得,直到逆境發生,才會開始反省自己。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永遠都可以反省(因為有罪),也永遠都有悔改的機會,因為我們的神,總是不斷用各種方法提醒。

兩個英雄形象產生錯亂
東尼成為舉世矚目的超級英雄後,仍無法認清自己,所以這個英雄是有兩個形象,一面是鋤強扶弱的超級英雄,一面是玩世不恭的富家浮華浪子。這讓東尼本身的心靈產生錯亂,同時也讓政府和人民對鋼鐵裝裡面的東尼產生疑慮。

不止是東尼,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因為罪,也產生許多混淆和錯亂,讓周遭家人、朋友和同事,甚至自己對自己都產生懷疑。這時我們更應靠上帝的話語和聖經的教導找到目標,才能行在當行的道路上。

隨著後續每一部電影的推出,東尼和鋼鐵人不斷藉由任務的不同和對手的挑戰,每次的戰鬥過後,越來越了解自己的使命和責任。

Wax figure of Tony Stark the Iron Man from Marvel comics in Madame Tussauds Wax museum in Amsterdam, Netherlands

他逐漸收起富家公子哥形象,積極參與對世界有幫助的事,研發更有用的科技,創立基金會幫助學生,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和生活,以教父的角色帶領另一位超級英雄蜘蛛人,最後甚至跟事業與生活最好的幫手「小辣椒」(葛妮絲派特洛飾)結婚生子,恢復到正常普通的居家生活。這時的東尼已完全認識自己是誰,並選擇一個確定的方向,身心靈都整合完成。

因為東尼的自我整合,讓自己的心剛強壯膽,也讓鋼鐵人的精神永遠不朽;後續研發出的高科技武器,在維持正義和保衛世界上發揮更大作用。

東尼有了一顆忍耐、良善、仁慈的愛心,他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不再以享樂為目地,將鋼鐵裝的能力用在正確道路上,因為如此,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願意犧牲自己,拯救世界;因為這時的東尼和鋼鐵人,有著超越一般人眼光和高度的視野,成為一個可犧牲小我,進而保護世界的超超級英雄。

現實世界自編自導自演的盲點
電影中的東尼史塔克和鋼鐵人的整合.是靠導演、靠編劇和演員的演技,帶給大家精采的觀影享受。現實中的人生,我們該如何整合自己呢?我們是自己戲劇中的主角,我們又要當導演和編劇,這樣可能完成整合嗎?這樣的主角會不會有盲點?

我希望我的導演和編劇會是那全能無所不知的上帝,我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依照導演的安排,調整我角色性格,發揮我的特色;再依照編劇安排,在人生道路上,靠祂的劇本編寫,迎接挑戰度過難關。唯一不同的是,全能的祂,會陪你一起,或是指導安排,或是一起演出,藉由祂的大能,整合我自己與神的關係,整合我自己與周遭家人朋友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