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Tobi Law on Unsplash
經歷過上帝的基督徒,都收受過上帝因著祂的愛而送的禮物。
◎林登詳

小時候家裡特窮,除夕那一天,我們望穿秋水等待在遠地工作的父親,騎一個多小時的機車,帶著一年的辛苦與報償,回到離鄉間小鎮還有3公里的家。吃完年夜飯,母親或父親帶著弟妹和我,到街上購買新衣,一年一度。

想像天父為我們縫製衣裳
小時候,道路旁的電線桿上,常貼著「神愛世人」。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世記三章21節)上帝說話就創造了天地,卻為人類親手縫製了衣服,而且是在眾生之母和亞當悖逆了上帝之後。希伯來文的「做」(`asah {aw-saw'}),語意範圍包括「做」、「工作」、「製造」、「生產」,無論如何都必須動手而不是動口。而且這節經文也留下了伏筆,`asah {aw-saw'}的語氣是不完成式,隱含著上帝一直持續做衣服給人穿,因為「神愛世人」。

信主之後,每當憶起「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都會想像著天父為我們縫製衣裳的樣子。

閱讀聖經會發現,經文提到的「禮物」,多半是人獻給上帝或人贈送給人,上帝送給人的禮物,並未特別著墨,在這件事上,似乎神是自隱的神。如果貼近經文閱讀聖經,或可領受到上帝是慷慨的,從不會忘記送「愛的禮物」給聖經上的人,以及現實生活中的我們。

縫製衣裳、嗎哪,以及聖經歷史上許許多多事件,都隱含上帝的愛、以及因著愛,所送的禮物。以利亞自覺不勝於列祖而在羅騰樹下求死,神差派天使送上一瓶水及火燒的餅,天使還兩度對以利亞說:「起來吃吧!」(列王紀上十九章1至8節)

更需要反覆思想的是,縫製衣裳是在人犯罪之後、嗎哪的供應是以色列人犯罪之後、以利亞則是在軟弱之後,仗著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

神透過苦難提醒  藉禮物撫慰
經歷過上帝的基督徒,都收受過上帝因著祂的愛而送的禮物。現代的交通繁忙,開車或騎車,幾乎每次都會碰到「生死一瞬間」的時刻,等到閃過了,驚呼一聲「好險!」那是上帝所送的禮物,叫做「平安」。

讀宗教所時,每逢繳學費前夕,都會增加一個新客戶,雖不足額,但添一點就可註冊,收到上帝這份及時雨,我想到〈感恩的心,感謝有你〉,把你改成祢,以這首歌獻上對上帝無盡的感謝。

到醫院幫家人掛號,櫃台小姐告訴我:「你太幸運了,剛好有一個退號,要不然提早兩小時、掛幾次都不一定掛得到。」我立刻說:「感謝主!」假如掛不到號,無法即時手術,任不好的細胞增生,就很不妙。上帝這次送的至貴至重禮物,叫作「恰恰好」。

上帝透過苦難來提醒,更藉著禮物來撫慰。

四至六年級生,應該都聽過鳳飛飛的「祝你幸福」: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我很想改一句詞:「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上帝的賜福。」

朱自清的〈背影〉有這麼一句話:「他(指朱自清的父親)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地上的兒女常常犯罪、悖逆,如果及時悔罪,還來得及收到上帝的惦記,以及祂所贈送、真正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像是衣裳、像是嗎哪、像是一瓶水及火燒的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