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重返伊甸園》神主動找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千古以來,所有的文學藝術家都在重複描畫這失樂園,描寫這一段人類不幸的經驗。人類嚮往那被逐出的原鄉,在世上感覺自己錯置、失落,不在生命裡應該在的位置。然而我們不知道怎麼回去,神便主動來尋找失落的人。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人在罪中的時候,從來不會主動尋找神來認罪,反而會躲藏起來。只有神會主動來尋找人。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
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三章9-13節)

迷路時  要先知道自己在何方
那時人和神很親密,人會聽到神的聲音。當神呼喚那人:「亞當,你在哪裡?」這是《創世記》裡第二個關鍵問題:「你在哪裡?」

神雖然問問題,然而祂會不知道答案嗎?神是全知的,從來不是為了想要知道什麼而問。祂問,其實是要人了解自己在哪裡?

當我們迷路時,第一件要確定的是:我們現在在哪裡?用GPS 時,它第一個問我們要的就是「現在位置」。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哪,只知道要去的地方,還是找不到路。神是為了人的好處,給我們機會來面對一些關於自己的事實,知道自己光景在哪裡?要人能面對自我,面對人,能向神認罪。

然而亞當的回答卻很符合人性,不會認罪,只會怪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神轉而問女人,女人也說是蛇引誘的結果。兩個人都沒有認罪,只有藉口,這是人性。當人一直用藉口或理由來為自己開脫的時候,就永遠無法認識自己罪的嚴重,或者不想改正。

人因為恐懼不會主動找神,只有神來找人。這是燈塔在找尋失落的船所散發出去的訊息。所以神問:「你在哪裡?」亞當,你在哪裡?

神問的是我們的生命光景
然而亞當在哪裡呢?他在躲藏的兩片無花果樹葉子的後面,他在園裡的樹林中隱藏。後來被神找出來後,他又想躲在另外一個人的軟弱和無知,也就是他女人的後面,這就是他所在的地方,躲在生命中很多東西的後面。

你和我都生活在隱藏中,我們從起初那種純潔和正直中流失的太遠,甚至沒有感覺到羞恥和恐懼。我們都在找自己的躲藏處,躲在辦公室裡、躲在家裡、躲在shopping mall裡,躲在酒瓶裡、躲在網路裡、躲在忙碌裡、躲在服事裡、躲在自我欺騙裡。

然後我們聽到神說:「你在哪裡?」

回答會是什麼呢?答案絕對不會簡單,不會是「我在台灣」,「我在美國」。在這裡,神問的不是我們的位置(location),祂問的是我們的生命光景(condition)。

尤其是「和神的關係裡,你在哪裡?」、「和人的關係裡,你在哪裡?」「和你自己的關係,你在哪裡?」我們到底在哪裡?你是否還在罪裡面?還在找地方躲藏?在找怪罪他人的理由?

Unemployed Jobless People Crisis who Recession, Stress and lose

從樂園放逐  活在靈魂廢墟
按照整本聖經所說,我們只有一個答案,就是「我們迷失了」。我們也許不認為自己迷失,我們也可能以為自己什麼事都清楚,都搞定了。但當神把這問題真正拿來問我們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們所有的答案很可能全都蒸發了。

迷失的意思,就是沒有處在你應該待的地方。本來可以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生活的人,現在開始猥褻苟且偷生。從一個美麗的樂園生活被放逐出來,生活在靈魂的廢墟裡面。

所謂生活在罪中,就是生活在靈魂的黑暗裡面,你願意出來認罪嗎?

這就是人類的第一個背叛,破壞了創造的美善,罪和死亡因此進入世界和人間。

這世界的問題  就是「我們」
1908年,《倫敦時報》發送一個問題給許多作者和新聞記者,要他們對「這世界的問題是甚麼?」寫篇文章來回應,透過這些精闢文字和深刻的思想來做一期特刊企劃,最好,還帶一點爭議性。

其中一個收到這邀請回應的,是有名的小說和散文作家,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他對「這世界的問題是甚麼?」回應只有兩個字:「是我。」

這世上的問題,你和我都有責任,我們都有或大或小的問題。亞當夏娃的悲劇並沒有在伊甸園中結束,你和我都是亞當夏娃的子孫,都變得叛逆、自私,不信神。就是因為我們對罪的降服,因此把整個地獄給開放了。這世界上的痛苦就來自於此。

「我們」就是這世界的問題,也許我們沒有殺過人,但是我們絕對在關係中傷害過人。作家王鼎鈞曾說過:「戰爭使人痛苦,幸而戰爭不常有。天災使人痛苦,幸而天災有一定範圍。但有一種痛苦時時有,處處有,永遠沒完沒了,那就是人加給人的痛苦。」

我們都曾在他人生命中劃出過傷口,不要再像亞當夏娃找藉口,怪罪別人,我們都要對這世界上的問題負責。

罪必帶來審判
如果要這世界有公義,神必須打理清掃這個世界。祂必須除掉邪惡,因此要有審判和處罰。但這呈現出一個困境,因為我們都希望這世界是一個沒有痛苦和邪惡的世界,但這需要審判。每一次我們看到暴力或戰亂,面對癌症或任何苦難,要求神:上帝祢做些甚麼吧!我們是在要求一個新的世界。

好消息是上帝會做,但是祂必須審判我們,我們的罪,我們參與這世界上的混亂。我們所想要的世界牽涉到審判,這也包括審判我們。當亞當聽到神的聲音會感覺到恐懼,就是因為他知道,罪的重量是不可承受之重。

此時,神在伊甸園裡,就設下了祂第一個審判,但這審判的咒詛是在蛇身上,痛苦卻在人類身上。

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創世記三章14節)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三章16-19節)

神所審判人類的,是對男女都最敏感的地方。對夏娃是她的婚姻、生育孩子和關係上的痛苦。對亞當則在工作上,他的工作不再帶來喜悅和成就感,反而終日勞苦,肉體也開始會死亡,真正地開始有生老病死,然後歸於塵土。

神給男人和女人的痛苦,都是在生命中,男人和女人會尋找他們的重要性和身分的地方。對男人是工作,對女人是關係。

The Last Supper of Jesus Christ

神早已設下拯救!
因為神的愛,神也願意饒恕,便早已設下了拯救: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三章15節)

這是第一個福音,第一次宣告救贖主的來臨,祂是女人的後裔,就是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受死的代罪羔羊。這句話也是對撒但的宣戰,自此,歷史裡撒但會和神不斷爭鬥,撒但之子和神的孩子也不斷爭鬥。到了後來,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撒但會傷耶穌的腳跟,但因為耶穌的死而復活,戰勝死亡,耶穌基督又傷撒但的頭,得到最終的勝利。

所以,你在哪裡?
今天這故事讓我們看到,所謂分別善惡的知識,也就是了解犯罪後的經驗和感受:有羞恥、恐懼和罪惡感。這些經驗會改變一個人的內心,讓人不再自由,不再享受那稱為「家園」的美麗地方。原來可以照顧,欣賞,又可以摘果子吃的樹,現在成為我們躲藏的地方,而且躲的對象,就是深愛我們的神。

千古以來,所有的文學家、藝術家都在重複描繪這失樂園,描寫這一段人類不幸的經驗。人類嚮往那被逐出的原鄉,渴望回到那遙遠的伊甸園。這讓人類在這世界上會感覺自己錯置、失落,不在生命裡應該在的位置。然而我們不知道怎麼回去,神便主動來尋找失落的人。

整本聖經也都不在描寫人怎麼找神,而是神怎麼找人。當人們只忙著逃離躲藏的時候,是神在問:你在哪裡?這是神的第一個,也是一直的反應:找尋祂迷失的孩子。不斷的呼喚:亞當,你在哪裡?

很多時候,亞當正生活在罪惡裡不敢回答。聖經裡讓我們看到罪的最大後果,就是死亡:

雅各書一章15節:「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所以,如果你還生活在罪中,你就是走向生命的死亡。所以我們今天要問的是:你在哪裡?    (本系列完)

前篇: 《重返伊甸園》你戴著怎樣的面具來逃避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