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試探是日常,犯罪非必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即使政商掛勾,權力運作,官僚的作風是行之有年的政壇潛規則,這些試探,不應該成為政治家「人在政壇,身不由己」並自取沉淪的理由。然而,要勝過「試探」這個敵人卻從非易事。
◎加百列

「人在伊甸園的背約是必定會發生的嗎?」「為什麼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犯罪?當時並沒有十誡啊?」

試探」這個主題,在我的創世記主日學課堂上被激烈地討論著。我思索著是什麼原因?是因為試探是如此貼近我們的日常?是因為園中分別善惡樹的存在,人類因此無法躲避必要之惡嗎?是因為敘事當中的主角,總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嗎?

人在政壇  身不由己?
《CHANGE》(改變),這部2008年,以選舉生態及國會政黨運作為題材的日本電視劇,講述一位鄉下任教的小學教師朝倉啟太(木村拓哉飾演),如何進軍日本國會政壇的故事。即使成長在政治世家,朝倉不只對日本政治沒有興趣,總認為在國會殿堂決定出的任何政策,無法為日本民眾帶來實質的改變。

然而,朝倉卻在父親及從小被栽培繼承父親政治地盤的哥哥發生事故雙亡後,在東京的黨團大老運作下,不情願地離開熱愛的教學崗位,投入福岡的眾議員補選,從此展開戲劇般的政壇生涯。

在地方議員補選的選戰中,競爭對手透過媒體,揭露了朝倉的父親曾經收賄的醜聞,讓朝倉競選團隊陷入愁雲慘霧。貪汙的父親是否是日後朝倉的寫照?任何人想要從政,是否根本無法避免官商勾結的沉淪?政壇新手朝倉,又如何向選民保證自己在政壇大染缸中,將不受試探的紋身?

J

聖經時代的試探日常
聖經中,試探,曾發生在豐衣足食。無風無雨的伊甸園裡(創世記二章8-9節);曾在柔聲細語的呼喚聲中(創世記卅九章2-7節);也曾在震耳欲聾、載歌載舞的西乃山下(出埃及記卅二章1-6節)。在怨聲載道、無肉鍋可食的西乃曠野爬行(出埃及記十六章1-3節),在吹角、呼喊聲中,耶利哥城牆倒榻的應許之地的入口(約書亞記七章1節)。

試探,發生在人類摘取那顆使人眼睛明亮的果子時(創世記二章15-17節)。試探,也發生在以掃接過一碗紅豆湯,輕易交易長子名分前(創世記廿五章)。

試探,讓洋溢歡喜,迎接約櫃的隊伍作樂聲中,在護櫃的箭步下嘎然而止(撒母耳記下六章5-8節)。試探,飄在涼風徐徐,國中太平,王宮平台上賞心悅目的一瞥,預言了神深愛的僕人大衛王性醜聞的開端(撒母耳記下十一章)。

試探,讓掃羅王面對敵軍臨境,民心潰散,義正嚴詞且理由充分地違背上帝的命令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2節);試探,悄悄地在士師基甸殲滅敵人的口號聲中,展露無遺:「…你們也要在營的四圍吹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士師記七章18節)。

試探,使集當代天下的智慧、財富於一生的所羅門王,晚節漸漸消蝕,蕩然無存。試探,使南國烏西亞盛世瞬間以大痲瘋病終結(歷代志下廿六章19節)。

不只是在聖經中,試探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也是我們的家常便飯。試探,會悄悄地在福音隊服事結束後叩你我的心門,試探會在筋疲力盡的主日證道結束後,攪動你我的自義。試探會出現在網路搜尋關鍵字裡,也會在天天行走的天路歷程上等候著你我。

政治家不該自取沉淪
《CHANGE》(改變)劇中,朝倉啟太重述父子當年的一番對話。「政治與金錢是必須掛鉤的。」父親道出政壇潛規則中無可避免的惡。然而,在朝倉生命中第一場選舉戰役,他推翻父親的無奈。曾經身為老師,如今進軍政壇,朝倉反思心中從政的初衷:「我不想教導孩子們,政治有其必要之惡。」

朝倉要說的,乃至於後來他從政的原則將是:即使政商掛勾,權力運作,官僚的作風是行之有年的政壇潛規則,這些試探,不應該成為政治家「人在政壇,身不由己」並自取沉淪的理由。

勝過試探秘訣在對焦於神
即使試探是日常,勝過試探這個敵人卻從非易事。這個敵人有時以柔聲細語,伺機而動;有時卻是瞬間要求表態:「你若是神的兒子…」(路加福音四章3節)。面對試探時,我們瞥見約瑟態度堅定:「…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記卅九章9節)。但我們也瞥見約瑟逃脫試探時,腳步踉蹌,險象環生。耶穌的生命,向我們示範了面對試探的秘訣。

一、定焦在神終極的旨意:
面對試探者,我們清楚見到,耶穌的焦點始終是對準神,尋求上帝的旨意。耶穌「…跪下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廿二章41-42節)

二、定焦在神同在的應許:
勝過試探絕非容易,約翰福音形容人子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的獨處禱告,「…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廿二章43-44節)神應許我們,迎向試探,我們並非孤軍奮戰。「…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十四章16-18節)

三、定焦於神所賜永恆的身分
面對試探者,基督徒除了尋求神的旨意,擁有神同在的應許,更要時時定焦自己被贖的身分。透過耶穌的寶血,神與祂的兒女重新立約。在伊甸園中,那悅人眼目的果子,輕易被人類摘取的舉動帶來背約的後果;在最後的晚餐席上,那塊無酵的餅,象徵耶穌將以自己的身體被擘開的行動,更新與我們的立約。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廿二章19-20節)

當基督徒明白自己的身分的寶貴,是神兒子生命重價買贖的,我們就更明白試探者所應許的所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是如何的短暫又廉價。「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5-1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