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脫歐筆記》當大學船觸礁擱淺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疫情使得各大學在錄取學生、處理請願及安排宿舍經歷前所未有的混戰,缺了來自國際生學費的大洞要怎樣補起來?這一切或許令人反思:讀大學及興辦高等教育的意義是甚麼?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大學教育在英國得天獨厚,吸納無數來自全球的學生。他們付出昂貴學費來到各大學城,帶動商業活動,使房地產市場蓬勃而不衰,時尚、飲食、娛樂等店家都環繞大學而立。這些國際學生消費力強,對英國整體經濟的貢獻功不可沒。

孰料,一場新冠疫潮漲溢全英,沖走不少留學生,預估即將來臨的新學年,英國大學將損失龐大的學費收入,大學城的商機隨之遞減,學生出租屋也因採遠端教學而空置;這連串骨牌效應定加重經濟的衰退,各大學憂心忡忡,紛紛謀求對策。

大學陷入前所未有的混戰
近年來,華人社會的「少子文化」令家長們更有財力為子女「圓夢」,使英國大學湧進大批華人留學生,尤以商學院為最,甚至有高達90%說華語的學生。留學生們可以繳付比英國學生高出許多的學費,不少學校把握商機,廣泛錄取國際學生。

當新冠疫潮沖走不少留學意願時,英國大學恰若當頭棒喝,猛然醒悟他們對留學生的財務依賴有多深,一旦這些「顧客」削減,就得縮緊開銷,諸如:行政人員要輪流放無薪假,教授被勸提早退休,甚至研究預算也受牽連。

執筆本文時,兩項影響學生前途最深遠的公開考試:高級程度會考(A-level)及中學會考(GCSE)剛好放榜,早前考試因疫情取消,英政府改採老師就學生的學業史及個別排名做評核,再配合考試局據各校過往學術表現,調度出每位學生的實際成績,結果出現40%的成績被低估,尤以貧窮地區的中學生受影響最深,惹來舉國憤騰,多處城市鬧起示威。

這些聲音得到回應,政府已宣佈一律採用老師評核做最後成績。然而,各大學在錄取學生、處理請願及安排宿舍經歷前所未有的混戰,而開學後疫情是否重來?該如何安排課程及教室以保持社交距離?缺了來自國際生學費的大洞要怎樣補起來?新冠疫情將英國大學推往風雨飄搖的路上,這艘支撐英國經濟的巨輪會否觸礁擱淺,陷入困局?

這一切或許令人反思:讀大學及興辦高等教育的意義是甚麼?

基督信仰造就國際影響力
英國大學素譽為全球教學與研究整體水平最高的大學群體之一,能在國際間發揮久遠的影響力,本源自基督信仰真理的力量。

劍橋大學最引以為傲者,莫過於震撼整個時代的「劍橋七傑」。這七位出身顯赫又表現卓越的青年人,受到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啟迪,甘願撇下一切跟隨基督,於1885年前往中國開荒佈道。

七傑的壯舉很快帶動了美國的「學生志願運動」,吸引大學生們投入海外宣教。時至今日,英美兩國的大學每年都有學生自籌旅費,組團到信仰受限的地方,藉由英語教學向當地人傳福音。參與過的女兒在過程中經歷到:「上帝可以在宗教受壓的環境下,開啟福音大門。」

走訪雍容高雅的牛津城,「談論上帝」、「思考真理」已是大學生活的一部份。當年,托爾金與魯益師漫步牛津,侃侃談著耶穌事蹟,因此孕育一位屬靈巨臂,留下不朽的信仰文學鉅著。今夏過世的巴刻牧師,在牛津期間深受魯益師啟蒙,他也成為當代深具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寫下神學名著《認識神》。

「認識神」本是牛津大學的熱門話題,基督徒數學教授約翰.倫諾斯(John Lennox)在牛津辯論社發表的「上帝真實存在的證據」,精闢有力地證明「上帝的永能和神性」實無可推諉,轟動一時,影響所及,全球不少校園都以為美談。

當英國大學視商機為辦學目的時,教學品質必然下滑,基督信仰氛圍也被功利及享樂主義文化沖淡,校園變得庸俗,不再尊貴。

然而當大學商機觸礁時,英國教會及學生團契早已積極策劃校園事工,計劃新學年總動員廣傳福音。他們結集不同國籍的基督徒一起腦力激盪,從時事議題了解人心需要,透過參與其他國家的線上主日聚會,體驗不同族群的信仰文化,預備帶領新生融入基督徒群體裡,收割莊稼。

深願:擱淺時分是大學船員們的覺醒時刻,好讓基督重新掌舵,將船開往水深之處!盼將如此體悟與各地基督徒師生共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