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不分族群,一同歡樂的假期──我看《諾亞方舟大冒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要讓立場偏好不一的種族無分敵我,就是需有共同一致的遠大目標。就像方舟五萬多隻動物,為了逃避大水災,完成共榮共生的目標,大家才願意各退一步,共體時艱,兼顧各族群的權益,以達成發現新大陸的願景。

◎胡慧馨

試想一下,如果和不同族群、不同觀念、想法的人一起在海上漂流147天,那會是怎樣的一種狀況呢?

有些偏好蔬菜,有些喜愛葷食;有些在你想安靜的時候叫囂,有些在你為美景動容的時候,拼命嘀咕抱怨……

總之,人的不同造成相處不易,甚至因為相異讓衝突無法逃避。所以聖經中的諾亞方舟,要讓各類原本可能是天敵,或是習慣叢林肉弱強食法則的動物和平相處,應是一個多麼艱鉅的工作啊!

滿載草食肉食動物方舟 即將絕糧
由英國拍攝的動畫片《諾亞方舟大冒險》,正是以方舟的故事為背景,透過各類動物的相處互動,讓人審視如何與不同族群同舟共濟的真諦。
 

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片中「象鼻獸」戴夫和「狸狼」海澤爾原屬天敵,只因身肩餵飽全船動物的重責大任,必須摒除成見合作無間。然而,漂流海上數月後,所剩無幾的食物讓他們不禁憂心忡忡,萬一糧食消耗怠盡,五萬多隻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如何維持和平呢?

更糟的是,他們各自的小孩菲尼和莉亞因為頑皮,意外把所剩無幾的食物全部丟到海裡去,看來,船上動物因飢腸轆轆造成的互相殘殺,恐將一觸即發。

怎麼辦呢?擔任主廚的戴夫只得想辦法延緩食物消耗,另一方面就是祈禱儘早發現陸地。

 

 

 

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頑皮的菲尼和莉亞,意外把方舟所剩無幾的食物弄丟到海裡。(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好巧不巧的是,想要贖罪而偷偷離開方舟的菲尼和莉亞,意外被暴風雨吹到陸地兩邊,為了尋找失蹤的好友,象鼻獸菲尼遇到一群為了逃避狸狼迫害而在島下海底搭建樂園的同類。當他一再提及自己最好的朋友就是狸狼時,象鼻獸群不但拒絕相信,更對海上有一艘載滿各類動物的「諾亞方舟」的說法嗤之以鼻。

對遠離天敵迫害,一直躲在海底,過著太平生活的象鼻獸群來說,由領袖創建的極樂世界就是天堂,所以他們一點都不想離開這個世外桃源,更不願探究與從小認知完全不同的外面世界。因而想要義氣相挺,堅持援救狸狼的菲尼,被同族視為叛徒,受到拘禁。

更糟的是,象鼻獸們即使感覺海底不時有地震,也不願相信菲尼提及火山即將爆發的警告。他們住在封閉的海底樂園,縱使避開了天敵,卻未必能夠躲過天災威脅,反因不知世事變化,看似活在衣食無虞的天堂,其實是被關在缺乏成長、無法增廣見聞的監獄,導至火山迫在眉睫的危險都渾然不察。

 

 

 

 

4301_諾亞方舟大冒險_4

躲在海底過太平生活的象鼻獸群,以為由領袖創建的極樂世界就是天堂。(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不同種族就沒有合作可能?
其實這部老幼咸宜,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談的是動物,反映的卻是人的世界。

從古到今,大至種族相處,小至人際互動,一直都是戰爭衝突的主因,而從《諾亞方舟大冒險》這部影片,我們可以得到怎樣的啟發呢?

首先,要讓立場偏好不一的種族無分敵我,去除成見,就是要有共同一致的遠大目標。就像方舟五萬多隻動物,為了逃避大水災,完成共榮共生的目標,大家才願意各退一步,忍受不合口味的食物、聽從領導人的決定,共體時艱,兼顧各族群的權益,以達成發現新大陸的願景。

最重要的是,即便人際之間會因種種相異而造成衝突,不過,若大家不是基於你輸我贏的自以為是;不是只想壓過別人的驕傲;或是只在乎自我權益,不管別人死活的私欲,而是聚焦在如何讓群體更好,讓每個人發揮長才,這樣即使過程中有爭執辯論,仍會因心裡都有對方,有合乎公義、愛心的核心價值,願意降服在符合群體最大利益的決策上。

 

 

 

 

小象鼻獸菲尼、小狸狼莉亞。(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小象鼻獸菲尼、小狸狼莉亞。(劇照提供:本萃電影)

 


世上所有的種族,都因其歷史發展、地理環境、成長背景有別,形塑不同的價值和習俗,就算同為父母所生,也有不同的思維與發展,如此,世界才顯得豐富而多元,每個人才能各有所長,進而有不同的眼光、專業化解世上各類的危機。反觀過度單一封閉的思想,反倒限制人無窮的潛能,遏阻人們突破困境的創造力。

就像片中被過度限制圈養、被領導者洗腦的象鼻獸,始終認為狸狼就是最大的威脅,所以不分青紅皂白,看到狸狼就想獵殺。直至看到一群可以相安無事,互相幫助的不同動物,他們才知道仍有化敵為友的選項。象鼻獸群正因為外界的刺激和提醒,才驚覺賴以維生的樂園並非天堂,而是蓋在最危險的火山旁、朝不保夕的監獄。

至於為了一起逃離火山爆發的災難,諾亞方舟的動物和海底樂園的象鼻獸們,該如何通力合作呢?

看完本片後,除了能進一步思想聖經原本「挪亞造方舟」的提醒和教導,是否也讓我們對如何與不同類型、族群的人共處,有更寬廣的視野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