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迷航中的燈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

人生恰似一艘船,在突如其來的迷航裡,尋找導向行程的燈塔。

新冠疫災在全地此起彼落,將廿一世紀的人類社會捲入風雨交加的迷航裡,世界失序地停擺,人心在顛簸的船上焦慮驚恐,引頸渴盼燈塔在雷暴中隱現,可以指引靠岸的方向。對於疫情,燈塔在哪?彼岸又是何方?

確診數如搭雲霄飛車
一年前,英國疫災岌岌可危,確診人口如坐上雲霄飛車,死亡數更攀登歐洲之巔,而未上飛車的民眾也心驚膽戰地仰觀,壓力實不亞於正在高空尖叫的患者。

當時,疫苗是英民的燈塔。隨著英美兩國疫苗陸續問世,一位九十歲英國老人率先於去年十二月接種首劑輝瑞疫苗,開啟全英大規模接種行動。自此,幾種疫苗成了一座又一座的燈塔,向全地閃亮起黑暗中的曙光。

漸漸地,英媒體轉移焦點,疫情報導著眼於每日接種疫苗的數據,雲霄飛車上仍有無數染疫病患懸在半空,新聞卻領大家注目在燈塔上,用與日俱增的疫苗接種消息撫平人心的驚悸。我們被龐大的接種數字鼓舞,直到乘坐飛車的人一批一批地下來,新上車的人也愈來愈少,不知不覺間,英國疫情終於回穩了。

從醫學角度,疫苗是終結疫戰的利器。英政府在成功廣泛施打疫苗之後,對解封及社會歸序都懷抱信心。面對印度變種病毒的威脅,當局計劃今秋再給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研發團隊亦進一步了解新冠病毒及其變種,繼續加強改良疫苗。

靈魂的船隻要尋覓燈塔
然而,這場瘟疫對當下人心的衝擊遠超過純粹的生理疾苦;因為新冠毒害超乎人能掌控的範圍,已把世人帶進迷航裡,前方茫然一片。

病毒打碎人們的快樂,群聚聯歡成了傳染的溫床,搭機旅遊更可怕,毒菌遍地著陸,迫使國與國的門一道一道關閉,無數大城小鎮空悠悠。這段日子,我們正重新定義快樂為何物?是餐聚暢飲嗎?物質享受嗎?出國遊玩嗎?抑或……

另外,股匯市場受疫情影響,一年多來不斷狂飆狂瀉,投資人跟著殺進殺出,雲霄飛車尚在高空,馬上就自由落體。這種股匯遊戲前前後後超過一年,身心再康健的人也會嚇出病,感到賺來的錢很不可靠,隨時會灰飛煙滅。

因為迷航,我們不得不為靈魂的船尋覓燈塔,但四處濃霧瀰漫,無數看似燈塔的建築物若隱若現。到底,哪一座才是真正的燈塔?

迷航女孩走出迷霧
五年前,女兒罹患神經性厭食症,嚴重到骨瘦如柴,休學療養很長的時間。當時她失去生活的意義與方向,深恐無法完成大學學業;全家也陪她在迷航裡,煞是痛苦。唯一支撐我們的,是基督信仰的力量。女兒勤讀聖經,接受弟兄姊妹的關愛代禱,出院後不停止聚會。主日崇拜,我看著她淚流滿面、高舉枯槁的雙手竭力唱詩,心疼的不禁問神:「她何時才康復?」

五年過後,女兒學會與天父獨處,聖經成了她的燈塔,指引她效法耶穌,關懷有身心創傷及無家可歸的人。漸漸,她體重回升,起初不適應,慢慢接納自己後,顯得喜樂自信。

今年初她獲牛津大學錄取為物理系博士生,連經費都有。最近她在教會學生團契分享,鼓勵大家用耶穌的愛關心不幸的人,現場掌聲熱烈。終於,燈塔領她航往上帝的命定裡,我們也走出迷航了!

疫情峰迴路轉 信心成為門徒燈塔
重讀四福音書,發現門徒跟隨耶穌時,對祂的許多教導都一頭霧水,聽不懂箇中真義。彼得之所以認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全憑他親眼目睹老師的行事為人,就單純地相信,尾隨耶穌揚過塵土的路徑,糊里糊塗地跟從祂。信心成了門徒的燈塔,尚未清楚人生的船停泊何處,他們就憑著信緊跟著主。終究,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祂必通往永生天父那裡。

疫情峰迴路轉,將多少人捲入迷航!生活瞬間脫序,恰若女兒陷在無望的日子,茫然滿眼淚。回首這段日子,我禱告求問:「主,是祢特意安排迷航嗎?」若然,疫災下的人,能否窺見燈塔的位置呢?

這位置在兩千多年前矗立各他他山頂,那古舊的十字架,有主基督寧靜的眼神,在昏天暗地裡放射明亮的光芒普照人世,直到如今,從未熄滅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