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六月起跑  張曉風應邀評審 鼓勵基督徒作者應勇敢拿起筆來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訊】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舉辦的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活動已於六月一日開跑。本屆徵獎除了「聖經故事」與「散文類」之外,特別新增「短篇小說類」共三個獎項,總獎金額達$20,000美金,鼓勵所有基督徒作者讀聖經、寫故事,結合信仰與文學創作,共同開墾華人的基督教文學土壤。

首創跨地域、跨教會的華人文學獎
去年第一屆文學獎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下仍順利舉辦,收到來自全球四百多件作品,投稿者來自台灣、香港、中國、美國,遍及亞、歐、澳大利亞等地,顯示此獎獲得全球華人基督徒的肯定。徵文大賽以「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寫作」為宗旨,盼望藉著每年一次的文學獎舉辦,整體提升基督徒的文學創作水準。

首屆「創世紀文學獎」在公平嚴謹的三審評審後,選出12 件優秀作品。今年的評審團名單擴大陣容,囊括來自中港台的神學教授、文學教授、作家、詩人、雜誌創辦人一同為參賽作品把關,甄選出優秀的文學創作。享譽文壇的名作家張曉風這次首度應邀擔任本屆決選評審之一,讓人期待。

「西方在基督教文學的成果相當豐富、燦爛,那是因為基督教長期浸潤在生活的土壤開出的富麗花朵。」創文主任莫非表示,「但反觀華人的信仰土壤,卻仍在開荒階段,因此更需靠各地教會牧長和基督徒的祝福來推動。」

名作家張曉風應邀擔任評審
文壇散文大家張曉風首度應邀擔任本屆文學獎評審。她引用公元前311年的戰國策故事,比喻目前尚未十分成熟的教會文字事工,鼓勵基督徒作者勇敢拿起筆來寫!

「當年,有個燕昭王,他想勵精圖治,招天下賢士,於是有位郭隗出現,跟昭王講了一個寓言,他說:某國君,渴望擁有一匹千里馬,懸價千金,但遍求不獲,過了三年,他的宦官出門去找,找到了一匹,的確是一匹千里馬,卻死了。宦官付了五百金,把馬運了回來,當然挨了一頓臭罵。

但他也有話說:『你等著瞧,大家看到你對死馬都愛重,活馬當然就會送上門來!』果如其言。」

「我對自己說,就算我張曉風寫得不好,但,俗諺中有一句『死馬當活馬醫』。這位為國君做事的人卻是『死馬當活馬買』,並且真的因而引來了活馬。那麼你我之輩,如能因一篇普普通通的作品而引出更好的作者和作品,豈非快事一樁!所以,寫吧!」

香港聖經故事書寫營。(何毓芬攝影)

數位時代基督徒作家的挑戰
「比起一般文學,帶有宗教意涵的創作可能更難寫,因其主旨已經確定,至少也是在某個範圍裡。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生動自然地寫出生命的經歷和靈性的體驗,兼顧內容及形式,這是宗教作者要面對的挑戰。」本屆評審之一、詩人孫維民期許本屆參賽者有豐盛的收穫。

身處數位時代的基督徒,如何用文學書寫迎戰網路文化?去年擔任文學獎散文獎決選評審的香港阡陌文學工作室總監黎海華表示,網路世界面對的是心思與文化的戰場,「基督教不能只躲在教會的安樂窩裡」。她鼓勵文學創作者藉著「一切兩刃的劍刺向網路世代,也刺向我們的魂與靈。」

積極推動聖經故事文體
為積極推動聖經故事文體,創文除了將「聖經故事獎」列入每年徵獎類別外,近幾年也在線上推出《聖經故事如何寫》網路課程,以及透過文人社群工作坊,幫助基督徒創作者對聖經故事文體有正確的認識,開啟嶄新的視野;藉著想像力進入古老場景中,發揮想像力,創作具啟示真理又感動人心的福音文學。

憑信心募款舉辦年度文學獎的莫非表示,這次籌劃期間在家中後山禱告時,一天讀到列王紀下六章17節經文:「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受到莫大的感動。

「陽光下一片油菜花在綠蔭上搖擺,好似望見文學獎的奉獻者、媒體朋友和參賽作者,全化身為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著我們,一片燦亮!那是怎樣一種神同在的彰顯呀!」

北美寫作營(主辦單位提供)

總獎金額$20,000鼓勵創作
本屆徵文競賽三個獎項(聖經故事獎、短篇小說獎、散文獎)共選出18個名額,除了獎狀乙紙外,聖經故事與短篇小說類別首獎可獲得獎金$3000美金,優勝獎一名獎金可獲$1500,佳作四名獎金為$750。散文獎首獎一名$2000美金,優勝獎一名可獲獎金$1000,佳作四名獎金為$500。

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即日起(2021年六月1日)開始收件,凡合乎基督教信仰價值觀的文學創作者都歡迎報名參加。各獎項僅限投稿一篇,參賽作品須以「繁體中文」形式繳交。

截止日期為2021 年九月1日(太平洋時間)。決審獲獎名單將公布於文學獎官網,並以電郵方式通知得獎人。歡迎海內外華人基督徒報名參加。詳細徵文辦法和報名資訊請上創世紀文學獎網站(https://gwcontest.org/home/)查詢。詳洽文學獎專屬電郵信箱:gwcontest@163.com

創文期許秉持文字異象的初衷,繼續推動全民閱讀及全民書寫,改善教會的文化土壤,為神國培養更多優秀的作者,醞釀更成熟的文學創作。莫非邀請對神國文字事工有負擔的海內外華人基督徒一同參與,攜手投資天國文字人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