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邁向幸福第一步,跟過去的自己和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打勾勾,與自己和好,不太可愛的模樣都決意愛到底,源自內在扎實的愛才有能力幸福你的人生

【記者/吳佳樺採訪報導】婚姻是愛情最圓滿美好的結局,卻也是另一階段挑戰的開始;Amy個性開朗外放,老公安靜木訥,兩人從原生家庭開始就有很大不同,加上信仰差異,是別人眼中覺得「最搭不上邊」的組合。

「最想離婚的時候不是我們有很大的爭執,而是面對較寡言的先生,總是覺得無法深入溝通!」,Amy分享,曾經有次下夜班回到家,看到女兒偷偷躲在陰暗的被子裡滑手機,覺得老公都不管,她為此負氣離家出走。夫妻兩人在管教孩子及溝通上長期累積許多問題。老公也曾透露,有次他們夫妻劇烈爭執之後,經過家附近的橋墩,甚至有想往下跳的衝動。

好好愛自己 才能打造愛的家
「以前的我很沒安全感,只想找一個他愛我,遠多於我愛他的對象。」經過幾年婚姻下來,Amy領悟到安全感是無法外求的,當她增加對自我的了解、接納和肯定,逐漸產生內在穩定的力量。Amy說,人要「先跟自己和好」,接受每一個可愛或不可愛的自己,建立自我的安全感與價值感,才有能力打造一個充滿「愛與付出」的家庭。

Amy說:「婚前還幻想過,如果哪天老公背叛我,我絕不原諒!」但現在她明白,愛一個人,不是愛他對我的好,而是愛這個人,倘若真的有這樣事情發生,她會選擇原諒,因為愛而願意包容。


追求完美的背後 先學習與自己和好
在婚姻爭執與衝突中,讓Amy開始思考並尋找真實的自己。Amy說:「有時發生一件令我非常憤怒的事,我會先冷靜下來,問自己,這件事是誰的錯。當事情沒有誰對誰錯時,讓她想起憤怒可能來自於過去的負面經驗。漸漸發現,很多問題並不在對方身上,而是自己要先與自己和好。」

本身是個完美主義者的Amy說,自己對工作要求完美,即便做到了95分,還是會思考另外的5分是什麼。有一次,她在工作中體認到,客戶所要求的完美,並非自己所追求的完美,讓她開始有所省思。

然而,經營婚姻家庭也是如此,有時因追求完美去指責對方,但其實,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也因著這些不完美的空間,才能讓夫妻互相討論出對家庭最好的方式。

體諒彼此的不同 調整眼光讓愛延續
「我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更好的工作,可是先生卻覺得回家看到老婆小孩就很幸福。」Amy提到,以前夫妻兩人價值觀差異大,常造成衝突,現在的她知道,一個人的優點缺點,取決於自己用什麼角度看待。她舉例:不能因為妻子精打細算,卻又抱怨妻子什麼都斤斤計較。相對的,不能因為丈夫個性溫和善於包容,卻又抱怨丈夫沒有強烈企圖心。

「現在看到我老公,我知道這個不完美的存在很重要!」Amy說,當你真正與自己和解,內在滿出的力量才有能力真正去愛去包容,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人或關係,當我們學習調整看待自己與周遭人的眼光,世界就會變得更圓滿!(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