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職場標竿——榮耀教會.全地轉化.消滅貧窮》搶先讀:職場是祭壇,工作是差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全球化的發展,人的工作似乎已不再受時空限制,一個人有可能整天不停地工作,但仍無法滿足所有工作上的要求。教會應該教導及裝備所有信徒往職場去,將信仰帶入工作,使工作場所成為祭壇,並成立團契,彼此相顧、代禱、打氣,轉化他們工作的場所,活出神榮耀的見證!

◎陳少民

面對「後現代主義」時代的挑戰及衝擊,教會漸漸在社會中失去影響力,我們不得不問,難道福音的大能只在教會中彰顯,而不能在信徒的職埸中發揮作用嗎?教會應該把職場當做禾場,也需要有論述及策略來幫助普世的教會找到突破口!職場是廿一世紀教會不能再失去的戰略高地。基督徒也應該意識到,職場的工作就是差傳!

主耶穌在復活升天以前已經託付給門徒傳揚福音的大使命。二千年來,救恩的福音確實不斷廣傳各族各邦,拯救了無數靈魂,改變了人類的歷史。今天在後現代主義的浪潮下,教會及福音的傳播再一次受到衝擊。不僅歐美教會在社會的影響力萎縮,甚至福音受到扭曲,在福音一直處於弱勢的大中華文化圈也是如此。這需要我們再次思考福音的策略!在四面楚歌下的弱勢文化中,我們需要聖靈的能力,再次反思全盤的福音突圍策略!

在異族中見證神的信實
基督教歷史中,「職場宣教」並非新名詞或新策略。早在舊約時代,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 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1-3)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他的家族,住在異族當中,是要在他們當中見證神的偉大和信實,所以亞伯拉罕在異族當中,有雙重身分,他是畜牧業者,也是神的見證人。因此,亞伯拉罕可以說是聖經中第一個「職場宣教」者。

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以色列先祖與使徒以職場為根據地,將工作和信仰結合起來的好榜樣。這些榜樣有一個共通之處:他們將工作和信仰合而為一、相互依賴。工作和信仰對於他們來說並無分別,因為他們每時每刻都活出了信仰。

亞伯拉罕一面牧羊一面建立信心的家族與群體,這也是一種職場宣教。此外,約瑟、但以理、以斯帖、乃縵的女僕及大衛,也都是舊約聖經中著名的「職場宣教者」。約瑟的信仰不僅支撐著他走過了四個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階段(家族產業、管家、監獄管理、政府要職),而且在他每個職務晉升到高位之際都起到關鍵作用,最後以宰相的身分影響整個埃及。

但以理是老臣治國的可靠幕僚長,從少年時期和他的三個朋友置身巴比倫帝國,他們也是很好的職場宣教士,最後但以理甚至成為五代王朝的宰相。以斯帖以皇后的身分影響國王,也影響整個國家。乃縵將軍的家有一位擄自猶大的女僕,她的職場宣教使乃縵全家得救。大衛是罕見的軍事與政治領袖奇才,建立了大衛的帳幕,他不僅提供資源,而且自己做榜樣,帶領以色列人來敬拜神。

一面織帳篷,一面傳福音
在聖經新約裡,耶穌的132次公開露面中,有122次是在市場上發生的。耶穌講的52個比喻裡,45個有職場的內容。使徒行傳中40個神蹟,39個是在市場上發生的。

而新約聖經中,最典型的「職場宣教者」,就是一面織帳棚,一面傳福音建立教會的使徒保羅,及他的同工亞居拉和妻子百基拉 (徒十八3)。他們既是傳道又有自己的事業,透過教導和宗教團體打交道,同時藉著織帳棚與市井小民互相往來。這些構築基督信仰殿堂的基石人才,同樣以其專精的職場能力貢獻社會與時代。

從近代的教會歷史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職場宣教者」,如改教神學家約翰‧加爾文,他是一位在日內瓦政府從事教導和助理的「職場宣教者」。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 1761-1834)在印度宣教時,曾作過染料工廠的經理。在美國開國初期的歷史中,那些從歐洲來美拓荒的牧者,都以耕種或教書來貼補教區的收入。「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牧師在中國宣教,及馬偕牧師在臺灣宣教時,亦都曾經以醫生和牧師的雙重身分,從事醫療及宣教的工作。

踏入廿一世紀,基督教會不只面臨「後現代主義」思想多元化的衝擊,每個信徒也面臨生活與工作多元化的挑戰。「工作」是每一個人在一生中必須面對的經歷,古時候的工作十分簡單,人們只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廿一世紀社會的工作卻大不相同,隨著高科技不斷地進步,資訊大爆炸,網路無所不在、無所不入,人們的生活節奏愈來愈快,要面對的工作專業要求也愈來愈高。再加上全球化的發展,人的工作似乎已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人有可能24小時不停地工作,但仍然不足夠去滿足所有工作上的要求。

就傳統的教會教導而言,信徒的生活應以天國的事為念,工作只是一份在地上生活時的副業,所以當工作影響到信徒教會生活時,信徒常被要求選擇要愛神,不要愛世界,要另外找一份對教會生活影響相對少,而又可以維持生計的工作。

然而在「後現代主義」 沒有絕對真理的思潮衝擊下,信徒面對著如此雙重的壓力,一方面他們要面對經濟的負擔,另一方面他們要面對信仰帶來的內心爭戰和內疚,許多信徒反而選擇了離開教會,而非離開職場。

過去多年來,西方教會在「職場宣教」中已經發展出至少十種不同的模式。而華人教會則完全還在草創的階段,甚至還在辯論的階段。

事實上,教會應該將職場當做差傳的目標。過去是每一百個會眾中,差一至二個出去到遠方任宣教士,今天在後現代主義的氛圍及基督教會在主流社會無話語權的窘境,加上經濟的全球化,工作視訊會議無遠弗屆,身在紐約、上海可以和全世界的客戶及團隊進行交流,教會應該教導及裝備所有信徒往職場去,將信仰帶入工作。

讓工作場所就是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地極,工作場所就是禾場,使工作場所成為祭壇,並成立團契,彼此相顧、代禱、打氣,教會在信徒有困難的時候提供屬靈上的援助,祝福他們的工作場所,轉化他們工作的場所,活出神榮耀的見證!

書 名:《職場標竿——榮耀教會.全地轉化.消滅貧窮》

作 者:陳少民

出版社: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更多資訊詳見: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1036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