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疫外桃花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身處紊亂黑暗的現實環境,我們或夢想過圓滿自足、公平博愛又沒有疫情,恰若桃花源般的理想世界。

◎殷麗群

英國抗疫禁足期間,地方政府將筆者住家背後、荒蕪的一片低窪地大幅修整,鋪設好幾段行人步道,搭上古樸的休憩長木椅;紫色雜草叢處,兩個水潭幽居中央,景致原始淡雅,別有韻味。

善良打開人心的牢門
仲夏傍晚時分,碧空萬里,夫妻倆邊散步邊談天,身心舒爽,鬱悶全消。遇見溜狗的獨居老人和喪偶的鄰居,一起笑話家常,和樂融融。淘氣的小狗往我們身上活蹦亂跳,弄得我倆滿褲管泥濘爪印,真愜意。

忽地,幾抹紅彤彤的霞彩劃過天際,遲來的夕陽奇景令人驚喜,直嘆:「活著無限好,疫情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呢?」

解封後,避開人潮擁擠的熱門風景區,開了十幾分鐘車程,到附近的林區漫步。晴陽燦亮,在漫山遍野鑲滿金邊,撲撲野鳥飛梭樹叢間,嘠嘠嚶嚶,奏響自然天籟的純音,動聽悅耳。徒步山谷,淡淡清香撲鼻,滿滿的藍鐘花隨處怒放,一大片賞心悅目的蔚藍花海盡入眼簾。清澈的河溪在谷底潺潺流淌,水面灑滿金黃的陽光碎片,閃爍著希望的火點。

郊區森林漫步(作者提供)

路人經過,親切地笑說:「What a good day!」

「Yes, we miss it quite a long time.」丈夫熱情地回應。

習習涼風拂起婆娑樹影,吹開人心靈的牢門;幾個陌路人相互自我介紹,侃侃談起來。話題不外乎天氣及生活瑣事,當然少不了對疫戰的無奈之嘆。

閒聊結束,相率揮過手互祝:「Have a good weekend.」

因著發自人性的善良,擦身停駐的短暫傾談也富含療癒力,霎時驅散連月來閉居的悶氣與孤寂感。

純然的真情美麗動人
老子《道德經》有言:「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有位香港作家對這段話的領悟令我印象深刻,他認為:「人際間的往來常基於互利關係,若摒除互利,大可『老死不相往來』卻仍然往來,這才是純然的真情。」在功利現實的社會裡,這種真情更顯彌足珍貴。

教會有個深受歡迎的臉書物資交流分享欄,讓會友列出狀況良好卻用不著的物品,供給有需要的人。前者透過給予,處理掉閒置雜物,後者不必花錢就得到需用品,雙方都受益,彼此感激互道:「謝謝!」

解封前,一位姊妹培植了許多株太陽花幼苗,貼在分享欄問:「誰有興趣?」很快地,一長串回應說要,包括我,創了最搶手的紀錄。姊妹就駕車,將幼苗逐一送到每位留言者的住所,提醒我們在家裡悉心澆灌,待太陽盛熱登場才移植到戶外。

大夥歡天喜地捧著太陽花苗,小孩們天天引頸渴盼炎夏趕快來臨,好將嫩苗植入花圃的土壤裡,看她慢慢伸長脖子,露出迷人的黃臉蛋,要跟花合照。

姊妹將幼苗通通送光,不留一株。我好奇:「She doesn’t need to do that?」不過純粹逗人開心吧了。她摒棄個人利益、專程送花苗與人往來,不正出於「純然的真情」!唯一的回饋,不過是會友的喜樂。如此無偽的付出,實在美麗動人。

Photo by Kate Hliznitsova on Unsplash

將善良留下來
十七世紀黑死病肆虐倫敦,英國中部大城曼徹斯特附近的南北接壤處,有個純樸的亞姆村,當時有名裁縫因倫敦寄來的布料不幸染疫,全村在威廉‧莫泊桑牧師的帶領下,築起圍牆堵住村子北邊的出口,村民更自願隔離,不讓疫情外移。

他們明白:無人知道自己染疫與否?往外逃未必能活,反而把毒害傳開;留在村裡可能會死,但可以將善良傳遞下來。這場瘟疫奪走亞姆村無數性命,卻擋住黑死病往北蔓延,最終救了許多人。

如今,記錄這段抗疫傳奇的亞姆村瘟疫博物館,是中部的重要景點;當年村人英勇壯烈的犧牲精神,也成了歷久不衰的美談。

祥和脫俗的大自然洗滌身心,是造物主至真、至善、至美的啟示。人類按上帝完美的形像和樣式受造,卻因私慾橫流而衍生出充滿罪惡的世界。汲汲營營於世俗的利益糾纏,人性早已喪失起初賦予生命的善和美,深深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桃花源並不遙遠
身處紊亂黑暗的現實環境,我們或夢想過圓滿自足、公平博愛又沒有疫情,恰若桃花源般的理想世界。遺憾地,當下真假難辨的社群媒體資訊終日滿天飛,叫人難以享有片刻「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清靜之境。

利慾攻心使人變得自私、虛假更詭詐,真實的誠信與無偽的友善,在人際互動裡已日漸式微。慶幸地,上帝的美善在人世間沒有完全消失。亞姆村人留下的善良、姊妹無私的給予,甚至乎陌生人間率性隨意的交談,都窺見人性存留著賜生命的主未經污染的真善美。

桃花源並不遙遠,存在於我們生命深層、源自三一真神的美善形像裡。也許,因著這尚存的神聖本質,上帝忍心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叫一切信靠基督的人,有機會重新活出起初祂造人所賦予的完美形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