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在集中檢疫所的日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歇一歇

全球疫情嚴峻中,我們戴著口罩走在路上,可能會想到聖經上說染病的人要自己呼喊:「不潔淨了!不潔淨了!」(利未記十三章45節)。沒想到自己最近經歷了集中隔離十四天的日子,更令我想到:「若……,祭司就要將有災病的人關鎖七天。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若看災病止住了,沒有在皮上發散,祭司還要將他關鎖七天。」(利未記十三章4-5節)

集中檢疫  滴水不漏
因有要事,我去了疫情高風險地區,回台必須被集中管理。下機時,眼見這航班有不少各種國籍人士來台,我們都不知道會被分配到什麼場所,有人還想住軍營體驗一下。結果我們被大巴士送到有海景的旅館,一人一間住下。

服務人員很親切,但規定很嚴格。除了每天要量兩次體溫回報,三餐時有廣播,要戴好口罩、開門拿取門口椅子上的便當,然後迅速回房關門。每天要定時把垃圾包好,放在門口地上的盒子中,有人來收取並消毒。這樣滴水不漏的防疫,希望能對付可能不潔淨的境外移入病毒,好保護國內同胞。

在這樣像「軟禁」的日子,我除了照常用電腦工作,在房間做運動,洗衣服(有發洗衣粉),每天最喜樂的就是去陽台透氣看風景。若想成是不用花錢的度假,也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

自己去年也曾為居家隔離的好幾個孩子費心預備飲食、打點日常一切,就體會到負責集中檢疫單位的用心,因每天的便當與水果是有變化的,早餐也有紅茶可喝。但幾天之後,我就開始想念咖啡與零食。這次換孩子來「探監」,送來咖啡包與水果零食等。我深深體會,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並不容易,人的慾望除了安全、健康、衣食,還可以不斷增加。

思想使徒被囚  要留什麼信息給人
這段十四天的「退修會」、「僻靜」中,我靈修、獨處、默想;也看電視、聽音樂、找好笑的相聲影片,抒發不與人接觸的孤獨感。想起在拔摩海島上的約翰,被聖靈感動寫下上帝藉他給世人的信息,我們對家人、鄰舍的信息是什麼?新天新地的美景一定比我現在看到的潮汐、日出、晚霞更耀眼奪目。

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再次檢視生命,好像戲劇中場休息,相信還有更精彩的要上場。我深深向上帝感恩,因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我過了有神同行的幾十年,現在好像耶穌對我說:「我們歇一歇。」不論人生還剩多少日子,等我出關有機會再度接觸人群,必定不忘傳講耶穌愛世人,給人有盼望的好消息,這就是我立志繼續傳揚的信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