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部落的聖靈行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靈工作在泰雅爾教會傳布。

撰文──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

1972年7月7日,聖靈如一陣強風,吹向沉睡中的泰雅爾教會。1980年代起,這股聖靈之風從桃園、新竹,一路往東吹,翻過中央山脈,直至宜蘭泰雅爾部落。聖靈工作興旺不息,福音使者奔走不停、繼續書寫聖靈行傳續集……

序曲—聖靈悄悄地跨過中央山脈、面臨太平洋,親自造訪宜蘭泰雅爾部落。

「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火熱的禱告……至今我仍難以忘記當年禱告的畫面。」宜蘭寒溪教會蘇榮和長老語氣堅定地說著,眼神流露著當年在那羅教會所見的火熱景象。

1972年,距今49年前的一個夜晚,17歲的蘇榮和被家中細微的聲響喚醒。正值少年的他難以抵擋睡意,但母親已加上幾件保暖衣物,手拿照明用具,輕輕地踏出家門。

清晨4點,大自然隨著夜的到來籠罩在沉寂中,位於新竹尖石鄉的那羅部落被此起彼落的腳步聲驚動了。一群婦女與少數男性正徒步走向教會,為了參加清晨禱告會尋求上帝的靈、上帝的旨意。

蘇榮和的母親葉明妹是隊伍中成員之一,她每天都參加清晨禱告會,結束後回到家中打理家務、工作,傍晚則再一次聚集在部落廣場。清晨與夜晚,他們築起禱告的祭壇,唱詩敬拜的歌聲與禱告聲不間斷。這一群忠心禱告的婦女們廢寢忘食、風雨無阻,她們的心被聖靈挑旺,急切渴望泰雅爾部落經歷聖靈,每個人的生命都被翻轉更新。

1972年在新竹尖石鄉、桃園復興鄉禱告的這群婦女們,並未想到聖靈工作正在翻山越嶺──聖靈帶來的復興跨過中央山脈,臨到宜蘭區泰雅爾部落。(未完,請見本書。)

左圖:蘇榮和全家。後排左二的博尹傳道與左一的妻子都是傳道人,他們是承襲聖靈工作的年輕世代。右圖:張牡丹年輕時。(取自《跨山面海靈風吹起》)

第二章 靈風跨山―寒溪教會
從新竹那羅到宜蘭寒溪—我親身經歷到了

Buku Guatan(葉明妹)的身體顫抖,宛如被閃電觸及——但卻不是來自閃電,因她並沒有撲倒或死亡,反而炯炯有神,開始說出人們不懂的語言。1982年,寒溪部落的村民見到這位那羅來的Buku的怪異舉止,第一個反應是:是否又要重返那古老的「巫師施法」時代呢?

村民心中恐懼戰兢,因為部落曾經歷過一段巫師盛行的時期。那時人們若遇到疑難雜症,許多人會去找巫師施法,巫師則用法術解決部落的農作問題、家庭問題等。巫師所施的法術為村民帶來豐收,並且解決個人問題,但人們的心中卻充滿畏懼,因為巫師也會施法帶來咒詛與懲罰。

這位婦女全身顫抖、口中唸唸有詞,到底要發生什麼事情呢?

寒溪部落人們見到Buku的奇異行為,心裡咕噥著。當時,他們不認識聖靈,對於「聖靈的工作」有所保留。當時座落在溪畔的寒溪部落尚未明白,聖靈將在不久後澆灌、復興此地。

寒溪吊橋。(照片來源:tsai shaohuai/flickr/cc)

寒溪村的地理位置在羅東溪上游的「番社坑」溪畔,族語名有美麗的含意:雨滴的故鄉。雨水匯聚澆灌此地,灌溉部落農作物,供給民生需要。此地與聖靈復興運動起源的新竹尖石鄉相隔甚遠,兩地之間有「台灣屋脊」之稱的中央山脈阻絕,從尖石鄉的那羅部落來到大同鄉的寒溪部落,若以步行計,必須耗時一天;若是乘車的話,當時必須繞道北台灣,最少需要半天以上。

無人料及遠在新竹那羅的聖靈工作,竟然藉由聖靈使用的器皿傳到宜蘭寒溪。1982年Buku拜訪寒溪部落,分享聖靈工作。當時她的親家Sumi心中不大相信,那些「顫抖、口中唸唸有詞」的表現讓她覺得與巫師施法沒什麼兩樣。但是上帝揀選Sumi成為祂的器皿,聖靈不斷地做工在她身上,直到她不得不承認說:「我親身經歷到了!」

1982年以後,Buku的預言「盼望聖靈的復興在此地發生!盼望聖靈澆灌此地!」應驗了,一群代禱者被聖靈充滿而有能力參與服事,主的靈澆灌在Sumi身上,她的生命被大幅度翻轉,領受聖靈賞賜的許多恩賜。她做禮拜不再只是一個儀式,平時務農也不再是一個普通工作,她相信生活的每一時刻,都是出自上帝手中的特別事件,任何一個時間點,聖靈都可能臨到。因此,她過著警醒禱告的生活,不斷地對聖靈保持開放、敏銳的心,時常為部落與教會禱告祈求。(未完,請見本書。)

聖靈大風再度飛揚,文字書寫生命傳承
2019年《山間靈風吹起》面世,述說1970年代聖靈復興桃園、新竹泰雅爾教會的感人故事;2021年《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出版,呈現聖靈工作翻過中央山脈,更新宜蘭泰雅爾教會的動人見證。兩部作品可視為獨立,卻又密不可分:聖靈之風,起於桃竹山區,跨越高聳山脈,吹向面海的宜蘭泰雅爾部落。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是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老師率學生團隊,前往宜蘭採訪耆老、牧者、見證者的結晶。兩年採訪仰賴十分便捷、連結台北宜蘭的國道五號,然而當年聖靈復興運動來往兩地的弟兄姊妹,除了早期徒步翻山越嶺之外,最常見到的畫面是搭乘貨車,集體躺在車後平台蓋上密不透風的防雨布,一路顛簸有如難民逃亡般辛苦,實在不是習於「台北宜蘭一日生活圈」的我們可以想像。

成書過程異常艱辛,經常面對資料缺失、脈絡混亂、耆老凋零和擱置遺忘,採訪團隊成員投入書寫異象傳承行列,發揮不同恩賜,逐漸梳理、書寫、校對、成冊出版,齊心推動這本書的誕生,呈現當年聖靈復興教會的景象。這不也是再度見證聖靈工作跨越地理時空、人心隔闔的大能嗎?

明年(2022)就是聖靈復興50週年(禧年),曾經這些令人敬佩的信仰前輩在哭泣、喜笑、獻身、行動中,用生命寫下聖靈復興台灣教會的美麗篇章,今日我們看到這些生命故事時,是否期待在我們的生命中,也親身經歷聖靈復興大能?是否願意自己成為回應上帝呼召、被主使用的工人?但願聖靈大風再度飛揚,文字書寫生命傳承,形成本地聖靈行傳的下一頁!

書 名:《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的甦醒》

作 者: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

出版社: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更多書籍介紹詳見: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120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