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天路客

《生活印象》生命的刻痕與價值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荒草纏繞的石圍(照片右半部),如今四周房舍已消失不見。(作者攝影)

◎溫小平

誰能想到,一個小小石柱,飽經戰火與風吹雨打,竟然在冷宮獨處多年,搖身一變,成了眾人矚目的小小古蹟。

我的外婆家位在基隆大沙灣附近的校官眷舍內,老屋早已無人居住,破損搖晃經年,終於被定為基隆古蹟,裝修過後,對外開放參觀。

過往,每回到基隆,我都會順道看看外婆家的老屋,同時在附近繞繞逛逛,拍些照片,留作紀念。

我算是慧眼吧!差不多十年前隨手的拍照,竟然發現這個長滿荒草、幾乎不見原本模樣的石柱,竟然是戰爭中的「英雄」。換作現代人的說法,他就是「石圍遺構」。

石圍位於清法戰爭時的主戰場──大沙灣,為了抵擋敵軍來襲,道光年間,架設了大沙灣砲台,擔心潮汐侵蝕基礎,於是興建了一條長達四公里的石圍,以保護砲台。

這些石圍歷經鴉片戰爭、清法戰爭,本就殘破不堪,加上興建碼頭時的拆遷,歲月的摧殘,只剩下這麼一個小小石圍。

歷史的人物或事件,我們可以透過文字和書籍記載來了解,而這些歷史遺跡,卻要靠著親眼目睹來見證。若不是為了建設大沙灣歷史園區,沒人發現這被雜草遮蓋的石墩,竟然有這麼重要的歷史價值,在過去的戰役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如今,四公里石圍的同伴全都在都市的規畫重建中沒了蹤影,只有這個石圍單獨留下,在風吹日曬中堅持到今。更誇張的是,為了展示被人冷落許久的石圍,竟然大費周章把附近的房屋拆了,讓四周成為一片空地。彷彿,在冷宮許久的嬪妃,又被召出宮來,特意梳妝打扮。是否,他寧願依舊孤單,還是,也熱愛眼前的繁華?

至少,他曾在過去的戰役中,盡了他守衛家園的職責,砲火也罷、時光也罷,都沒有摧毀他。似乎告訴我們,只要明白自己的生命價值,努力活出來,即使無人聞問,也對得起自己被創造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