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隔離.蝸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董敏芝

我小時候就相信上帝。對我來說,上帝與希望連繫在一起。」英國劇作家艾比‧摩根

自2019年十二月26日武漢首次發現新冠疫情以來,每天局勢瞬息萬變。世界各地無不上演著隔離、蝸居甚至死亡的戲碼。

疫情詭譎多變。巴黎的兒子、溫州的親人、往來國內外經商的友人都讓我掛心不已。當時台灣還算平靜,每天生活如常。孰料,儘管兩年沒有出國的我,竟在半年前加入隔離蝸居的行列。

〈蝸居〉是上帝用祂的小剪子,從世界裡剪出的一小片,特意送給我的。」去年,小說家張翎在她的疫城紀事《一路惶恐》寫下這麼一段話。彷彿是在對我說。

我從今年四月15日起也有一個月的小書房隔離時光。雖和疫情無關,卻彷彿在為五月的三級警戒暖身。

癌症二度找上門
2017年第一次罹癌時衝擊很大;三年半後,承蒙上帝看得起,甲狀腺癌居然又找上我。奧伯格於《行在水面上》寫道:「每當耶穌呼召人們踏出船身,就會賦予他們在水面行走的能力。」但是當黑暗來臨,前路被遮蔽,免不了仍要問一聲,主啊,祢真的會看顧我嗎?

這次前後哭過三次,就擦乾眼淚勇敢迎戰,甚至戲稱此次手術為割喉戰。朋友們都說我勇敢樂觀,然而只有自己知道,正因為害怕,所以才更需要信心。

術後回到家,心情沮喪自不在話下。一個癌都夠可怕,何況再度罹癌。哥哥鼓勵我:「每三個月按時回診,沒問題,就再開心過三個月,若真有問題就交給上帝及醫生。」他的達觀及對上帝的認真與信心,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由於癌細胞轉移到淋巴並吃到頸部旁邊肌肉,術後一個月,必須接受碘131治療。每種癌有每種癌的痛苦與治療法,但對我而言,除了疼痛、失聲外,還真新鮮感十足,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放射性碘-131放出的伽馬射線有很強的穿透力,會影響他人健康,因此我要在裝有鉛板的隔離病房接受36-48小時的治療。出院回家後,也必須和家人隔離一個月。

牢房變書房
為了回到家能立刻就位,先生超前部署,幫我在主臥外推的前陽台,打造一個迷你小書房。原來的美麗窗簾布被風吹破,先生拿起本要丟棄的桌巾暫代,並找來一條女兒婚前長褲的咖啡色絲綢腰帶,在米色窗布綁上美麗蝴蝶結。

同學誇讚五斗櫃上從弟弟燈店搬回來的枱燈:「燈光映著紅色壁布,顯得歐味十足。」幽幽燈光,加上家人就在門外,獨守臥室的感覺還不至太蒼涼。望著一件件滿載回憶的老物,心中被暖流充滿。

接著我就開始忙著佈置書桌。植栽不可少,咖啡杯、枱燈、擺飾、書籍是必備。到了這把年紀,依然沒有輕重緩急的概念,雛形才完成,就忙著布置。先生有點啞然失笑。我說:「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若沒有了書房,這間主臥將會成為真正的『牢房』啊。」

黑暗中的看顧
住院前晚,我失眠了。每次有新事發生,我的睡眠就會被攪擾。想到一生面對與走過的各樣難關,經文「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倏地浮現腦海。

身邊沒有前輩可諮詢,但上帝在我確診時,於診間為我預備好心女病友給了許多經驗談。雖然身處困境,但我相信神的恩典永遠夠我用。我向神禱告,但願我的經歷日後也能成為他人的幫助。我也感謝主,讓我在這個年紀才面臨風暴,而不是在懷孕、育兒、上班時期遇到這樣的麻煩。

四月13日下午,在先生陪同下,輕裝簡從住院去。感謝主,居然有種度假的心情。三天兩夜的單人病房,除了三餐外全數免費。只是想到一個人被關在銅牆鐵壁裡,不知晚上會不會感到恐懼。

行李箱除了聖經,《余光中傳-茱萸的孩子》伴我閉關。詩人說:「平靜的日子不動聲色,要等風起,才霍霍地招展。」說的雖是帶有一種政治立場表態的〈旗〉,但對此時的我卻有種安慰與鼓勵作用。

13日深夜,在鉛板圍堵及紅外線全面監控的隔離病房中,我度過了無聲又無眠的長夜。三天兩夜的治療,安靜又安心,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

15日,終於回到家。沒了全面監控,心情輕鬆許多。來到「小書房」,發現先生把客廳搖椅搬來供我休憩用。角落背後雜物不但以立櫃及窗簾掩飾,浴室也刷洗得光亮,房間整理十分得宜。想到懷兒子安胎一個半月返家待產時,先生也是把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迎接受苦的母子。往事如潮......只有感謝上帝!祂真有無法形容的恩典!

蝸居的第一個清晨,拉開窗簾,映入眼簾的是對面枝繁葉茂的大樹,每天清晨可由它的姿態得知天候。看見蝴蝶飛舞、聽到小鳥啁啾,我知道,春天沒有把我遺忘。吃了低碘早餐,煮杯咖啡,開始享受與上帝美好的相遇。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神的話一點都不假。

媽媽說:「妳那個小書房滿舒服的。小歸小,打開窗戶就看見綠樹,陽光也可以進來,風吹吹,打電腦、看書都很舒服。」陋室被媽媽形容得好似天堂。真的,斗室不需大。魯迅就曾說過「身處斗室之中,神馳宇宙之外」。

上帝是為我承擔風浪的主
隔離期間,只要房門沒有緊閉,先生就悄聲閃進打招呼。見我樂在其中,有點不以為然,酸酸地:「好可憐喔,一個人,好像獨居老人。」我知道除了為我製作無碘三餐外,他的被需要感大大削弱。抬起頭,拋給他一個「嫣然」微笑,用低啞的壞掉嗓音回道:「誰說獨居老人就一定可憐?與世隔絕的塔莎杜朵不是以93歲高齡安詳離去嗎?」

可不是,與世隔絕的生活,讓塔莎杜朵更懂生命的真諦,她曾說:「如今人們活得喘不過氣來。如果他們能夠好好品嘗一杯洋甘菊茶,花點時間坐在門廊前的搖椅,聽夜鶇的歌聲,更能享受生命。

隔離的日子,對懂得如何處喧騰,又懂得如何獨處的我而言,居然是種享受,絲毫不受病痛影響。傅雷在家書中對長子傅聰說:「人生的關是過不完的,等到過得差不多的時候,又要離開世界了。」既然過不完,就勇敢地面對,認真地闖關。

創世記一章2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我也相信,世界雖然混亂,死亡的力量隨侍身旁,但神的靈一直都運行在這未知中,一直從混亂中創造次序。

Ps. 九月24日回診時,被診斷頸部仍殘存甲狀腺癌細胞,必須再重做一次治療。心情有些沮喪,但儘管如此,我仍相信上帝是為我承擔風浪的主,祂知道沉在海底的滋味。縱使身體會衰敗,基督依然在我身體上掌權,因此,我仍要感謝主,賜下如此多豐富在我的生命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