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不知道的秘密,「心」的強大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原來「心臟」跟大腦一樣有記憶!! 我們的「心」對環境的詮釋力竟決定了我們的生命力。

◎撰文/陳宗偉

你以為心臟只是單純維持人體生命運作的功能器官嗎?事實上,它扮演的角色遠超乎我們想像的強大而獨立,一篇由加州史丹佛大學南方Hartmouth學院所提出的論文, 曾發表在著名的美國心臟學雜誌上,他們發現,心臟中有許多電子訊號能真實地塑造出大腦中的想法,意思是,心臟就像大腦一樣有記憶!它記得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情感經驗!

「心臟」集中人一生的愛、情感與人格特質

這令人不可思議的研究,將心靈和人類的行為模式連結起來!臨床心理學家 Paul Persol得到一個理論:「心臟是我們情感記憶與能量模式的儲藏庫,這塑造我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他舉做過換心手術者的故事為例,一位喜歡聽古典音樂的52歲男子,接受一位15歲男孩的心臟,在不知道捐贈人是誰情況下,動過換心手術後,他突然間愛上了搖滾樂;另一位做完換心臟手術的病人,突然產生憂鬱現象,後來根據捐贈者家屬描述,捐贈者是有憂鬱症傾向。Paul Persol指出:「心臟移植不只是一個器官的轉移,因為心臟是一個人愛、情感以及人格特質集中的根源。」

「心臟」決定你的感受 而不是腦袋

Hartmouth學院的主任科學家Roland McCrady說,心臟所放送出的電磁波訊號比大腦要強上五千倍以上,心臟接收的訊息是關於我們的感受和情緒,大腦則是邏輯、理性、道理,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我們心裏的情感衝動會輕易的勝過大腦的想法,讓我們陷入情感與想法的衝突與掙扎。也因此,當我們的心收到的訊息是正面的,大腦就說這是正面的,我們的心收到的訊息是負面的,大腦就說這是負面的。

「心臟」對環境的詮釋力 決定我們的生命力

「心臟」是我們最深的感覺與信念的「儲藏庫」,意思是一個「收集」並且「貯藏」事物的地方,不是「堆放」事物的地方,也就是說每一件我們所經歷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事,「心」都不停忙碌的收集並貯藏,而人的行動是從由感覺與信念發動的,所有去做的、採取行動的、思考衝動的都是由「心」發出,「心」主宰了生命最核心的動機根源,也決定了我們的生命力。當人們令我們失望,背叛或傷害我們,我們的心會深深感覺到這一切,我們會說:「我的心好痛」,而不是頭痛。

我們的「心」用感受思想,因此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受傷,我們所聽到、所看到、所經歷到、所感受到的都帶來後續起心動念的力量,事實上,所有感覺的器官都是跟心是一起運作的。例如眼睛,掃描這周遭的一切,不只將影像放在眼球中,更放在我們的心中,由心來解讀所看見的事物並賦予意義。因此關鍵不在於我們看見了什麼,而是我們的「心」如何詮釋。

要看顧我們的心 勝過一切

就像欣賞畫作,我們常需揣摩畫家想表達感受,而非只是他們所看見的,這在我們生命中的各個領域也是一樣,我們對所看見的如何詮釋,極其重要,我們的心,往往左右了我們對環境的解釋,也決定了生命的走向。有一則古老的智慧箴言說:「你要切切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的。」

當面對遭遇不順,如健康、財務、婚姻、親子、人際關係等問題時,我們的反應是怨天尤人?還是反省自己、願意改變,並且相信一切都還有機會,永不放棄、繼續努力?我們如何詮釋就如何決定我們的人生格局與方向。

要充分發揮「心」這寶藏的力量,最好的建議是:用正面與相信的心,來面對並詮釋我們的環境。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