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四樓的天堂》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原諒才是最好的解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FB》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現在的你快樂嗎?是不是習慣武裝自己,就算心受了傷,也不願面對,而是選擇掩蓋,久而久之身心靈都變得破碎不堪。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

由影帝黃秋生領銜演出的《四樓的天堂》電視劇,播出之後獲得大眾熱烈迴響,劇中以「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這句台詞,道出人所經歷的事情都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許多人光鮮亮麗的站在人前,假裝一切很好地過著生活,這樣的偽裝好像成了習慣,但受傷的心並沒有得到醫治,於是開始隱隱作痛,發出了求救的訊息。

黃秋生在劇中扮演一位叫「天意」的推拿師,而「天堂」是天意所經營的推拿館,在這裡,天意總能以獨特的方式帶著顧客去探索身體酸痛、疼痛的根源,讓他們能漸漸被治癒。劇中的角色似乎反映了現今的人們,透過這些角色的療癒過程,我們也能從中探索自己的生命。

氣自己沒有用 原諒才是自我療癒的解藥

推拿師天意總是被惡夢驚醒,年少輕狂的他,內心充滿了怒氣,鋌而走險地進入黑道。在一次與人火拼當中,師傅的兒子為保全他們而擋槍慘死,雖然他的師傅沒有怪罪他,但他卻無法原諒自己。而這般暗無天日的生活也造成他妻離子散,苦苦尋找妻兒十幾年未能尋得,心裡藏了太多事的他,長年畏寒、胸口痛,都無法解決。師傅對他說:「氣自己沒用,要原諒自己,不然症狀會跟著你一輩子。」意外地,天意在觀看一場戲劇演出中找到了自己的女兒,讓他有了彌補的機會,也讓他有了原諒自己的可能,而原諒是自我療癒的最佳良藥!

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FB》

沒有「滿分」才是完整 允許「不夠好」才能開心做自己

劇中,張琪是個事業有成的心理醫生,兒時面對父親的離開,形成「如果從來沒有擁有,就不會失去」的認知,覺得凡事只能靠自己,難以對人產生信任與依賴。而母親在失去婚姻後,長期的自我壓抑,張琪很希望媽媽能夠拋開不幸福的婚姻,開心地為自己而活,但媽媽直到離世都無法做到。

張琪不喜歡媽媽的生活方式,卻複製媽媽的生活模式。離婚後的媽媽很害怕他人的負面評論,所以要求自己與女兒要做到「一百分」,長大後的張琪確實很優秀,卻把自身專業當成自己的「防護罩」,覺得自己如果表現得不夠好,就會失去自我價值。直到媽媽生了重病,張琪嘗試與媽媽溝通恢復關係,發現母女倆因世人眼光而承受過多的壓力,她跟媽媽說:「我們都很厲害,已經九十五分了!」而少了那五分,才能讓她們找到完整的自己。張琪透過推拿的過程,開始去檢視自己的內在的傷,漸漸學會信任與依賴,從壓力中得到釋放,並且開心地做自己。

不斷迎合他人期待的你?!是否還記得自己真實的模樣!

因穿高跟鞋扭傷腳來到「天堂」的Leto,是一名封號為「暗黑女神」的知名女歌手,依她腳傷的程度,不太適合再穿高跟鞋了,但她認為自己「不穿高跟鞋,高音就唱不上去」、「不穿高跟鞋,就不符合女神的形象」,因為習慣別人為她塑造的形象,漸漸忘了自己是誰,認為若失去了形象,她的世界就崩塌了。

在一次推拿過程中,她看著鏡中的自己,問:「我到底是誰?」,回想起二十七歲生日所寫的願望,其中一個竟是「面對真實的自己」。於是,Leto決定脫掉高跟鞋,盡情地歌唱,那一瞬間,她擺脫了外在的捆綁,找到裡面那個原本的自己,相信自己能在未來的日子裡發展無限的可能。

「不會痛」其實是一種病 打開情緒開關才有療癒的可能

剛來「天堂」推拿的小綠失去痛覺,父母在八歲時車禍離世,從此與阿嬤相依為命,長大後又面對男朋友宇宙無故的離去,那種面對失去的痛,出現自我保護機制。為了不再受傷,她關閉了所有感官功能,雖然不會覺得痛,但同時也感受不到快樂。傷口不處理,就算表面結痂,裡面的傷仍會持續惡化。

在一次療程中,小綠像是表層凝固的膠水被推開,裡頭的膠水源源不絕地潰堤,她哭著說:「活著好累」。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感、沒有能力。退縮的小綠,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參與了戲劇的演出,過程中因著角色的緣故,不斷地學習表達自己,這長久關閉的情緒漸漸被打開。在推拿與演出的雙管齊下,小綠漸漸恢復了痛覺,並且更加認識自己,而結痂背後的傷,也逐漸被治癒。

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FB》

當「過去」過不去 重新正視傷口才能得到解脫

第一次來到「天堂」的宇宙,被問到:「你多久沒哭了?」,歲時被母親拋棄,五歲時父親離世,從此之後宇宙輾轉流浪在寄養家庭中,導致他從小失去了歸屬感。他以塗鴉的方式發洩自己的憤怒,畫累了就倒在路旁睡了,長久以來他不敢放鬆,深怕一鬆懈就會垮掉。當他被天意推拿時,因被觸碰到久未癒合的傷口而崩潰大哭,哭著哭著便睡著了,那是他睡得最久、最安穩的一次。

因著天意的鼓勵,他學習正視自己傷口,並逐漸建立了安全感。長久以來,他想畫出媽媽的臉龐,最後還是想不起來,他卻選擇畫上了小綠的臉,藉著這個儀式表達他找到了歸屬感,並期盼在未來裡與小綠攜手建立一個家。

《四樓的天堂》的故事,其實也是許多人跌跌撞撞的人生經歷,刻骨卻也真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原生家庭,以及過往的人生經歷,而這一切塑造了現在的我們。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現在的你快樂嗎?我們是不是都習慣武裝自己,就算心受了傷,也不願面對它,而是選擇掩蓋它,久而久之身心靈都變得破碎不堪。讓我們一起脫下面具,擁抱裡面那個最真實的自己,使你的生命能脫去捆綁,進而得著喜樂的自由!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