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疫火重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經歷數波疫情襲擊,民眾心情有如搭乘雲霄飛車般忐忑。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經過好一段如同高空極速雲霄飛車驚險之旅,英國新冠疫情終於緩速降下來。早前,英國首相考量「人們需要精神健康」,在染疫確診數猶高之下徹底解封,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卸下口罩令,讓大家適應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漸漸地,人們回歸自在的生活日常。

是群體免疫給予英國人勇氣,敢與病毒共存嗎?勇氣的背後,其實蘊藏理性、沉穩與堅強的民族生命力。

人心選擇健康
英國文化有股「Fight」的風氣,遇到不合理對待,為了維護權益會「Fight」到底。抗疫封禁對心靈健康虧損甚鉅,導致社會亂象叢生,全英上下就為精神健康而「Fight」。趁Omicron疫潮大勢已去,政府宣布解封,提醒人民按自己的狀況「自律防疫」。由於大家被疫情綁架過久,寧冒染疫之險也要掙脫出來,放膽踩踏病毒與之共存,展開真正疫後生活。

很快地,餐廳商店恢復正常營業,顧客、侍應和店員展露笑顏,輕鬆地寒暄;市集出現絡繹不絕的人群,街頭藝人盡情表演增添熱鬧氣氛。學校全面復課,家長牽著學童快樂上學去。停頓兩年的公開考試重啟,考生們塞滿圖書館孜孜苦讀。

令人興奮的是,年度兩大藝文盛事:倫敦逍遙音樂節和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今夏將恢復滿檔節目。由一批烏克蘭音樂家最新組成的「自由交響樂團」,將蒞臨兩地演出,為家園破碎的悲慟奏響「黑夜之歌」,支持烏國的英國愛樂人莫不拭目以待。

精神健康是人心的選擇。勇敢選擇健康向前跨出去,疫情負面消息就不會主宰新聞媒體,人心也不再因懼怕染疫而成了新冠病毒的奴僕。疫災嚴峻的英國為奴久矣,終於重獲自由。

靈命成長的「Be Still」之旅
英國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後,好些牧者積極面對會友流失的現象,願意敞開心聆聽弟兄姊妹的想法,為疫後牧養尋找新路。

人數、活動、事工,向來是教會增長與復興的標誌。疫情封城打亂教會正規運作,阻礙了肢體間的互動往來,信徒生命底層的空洞慢慢浮出水面,暴露了隱埋的疲軟脆弱,產生信仰無力感,連熱心事奉的基督徒甚至傳道同工也不例外。不少英國牧者省思,如何招聚會友落實關懷陪伴,幫助各人在愛的氛圍下靈命成長。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社交媒體,與上帝獨處的時間因此被削減,靈魂的黑洞逐漸擴大卻渾然不覺,直到疫浪滔滔沖擊洞穴,在沒有教會活動托住之下,信徒靈性最易被壓垮。

為此,好些英國教會在小組推動強化個人跟上帝關係的「Be Still」系列課程,挑戰基督徒效法耶穌,暫時遠離社交媒體,找個靜僻隱密角落,禱告、讀經、默想。

「Be Still」從新、舊約整理出跟上帝獨處的例證與經文,幫助信徒明白如何操練「隱藏在基督裡」,因祂復活大能的澆灌而振作得力,信心重新展翅,可以陪伴陷溺低潮的肢體走過幽谷。心靈關懷原是一趟「Be Still」之旅,靜靜聆聽、陪同散步、默默讀經、真誠擁抱,比千言慰語更能安撫憂傷的靈。

約伯受苦之初,三友見他極其痛苦,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語不發,給出了最實際的陪伴安慰。會友從與主獨處中領受到「Be Still」的安穩力,是彼此切實相愛並靈命成長的根源。

英格蘭東北部的社會企業REfUSE Café將回收食物烹煮成早午餐,採自由付費方式供顧客享用。(照片來源:Re-f-use FB)

愛惜食物拒絕浪費
解封後的英國也並非一帆風順,旋即湧來四十年最高的通脹率,民生物價飆升外加烏俄戰事引爆的全球糧食危機,無數基層家庭正抵受經濟拮据之苦,必須勒緊褲帶省吃儉用。

針對糧缺,英國早已有一群覺醒者自動自發「回收食物資源」,向超市收回因包裝破損等原因被廢棄卻尚未到期的食物,再烹製成熱餐,派送給有需要的社區居民。這類服務在疫情間持續進行,目前遍及全英各地,大都獲得食物製造商及Amazon糧食倉庫的贊助,以捐贈肉類蔬果食材支持他們的事工。我家附近由基督徒經營的 REfUSE Café 就是其一。

REfUSE Café將獲贈的廉價蔬果食材提供給需要者。(照片來源:Re-f-use FB)

REfUSE Café 將回收食物烹煮成多款早午餐,採自由付費方式供顧客享用。週四和週六早上,都有一條人龍排在門外,購買餐廳每箱十五英鎊的廉價食材以享兩週溫飽。在地方政府的經費支持下,餐廳推出了義工培訓計劃,讓受困疫情而產生社交障礙的身心障能及精神問題人士前來實習,由經驗導師一對一從旁協助,幫助他們重新接觸人群並建立自信。目前已招攬兩百名義工輪值工作。

這批愛惜食物的覺醒者從「拒絕浪費」開始,為物價高昂又缺糧的大環境指出對策。另外,疫後愈來愈多人自種菜蔬,左鄰右舍且禮尚往來,共享收成碩果以聯繫感情,用歡樂掃蕩社會當下的層層陰霾。多數民眾也長出節流的智慧,對準超市減價時段採購麵包、蔬果、鮮肉;大家推著滿籃貼上黃色減價標籤的貨品,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走過熊熊疫火,屹立基督教國邦的古舊十架至終焚而不燬,帶領教會邁入與耶穌基督更深的連結,我們也結出連於真葡萄樹的堅韌枝子情。二戰結束以降,面對疫情和動盪局勢的考驗,英民透過特有的黑色幽默面對挑戰,期待再次見證大不列顛的重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