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手牽手 一起走過四十年歲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毛咪

剛過去的夏天,適逢結婚四十週年紀念,全家要從台灣、美國四個地方團聚一起。

從當年兩個懵懂無畏前路的小夫妻成家開始,物換星移之間,我們到北美留學、得到大學教職,在大學城度過美好歲月,一起向當地華人留學生傳福音。十多年後再從美國搬回台灣教書而至退休,家中成員由兩人擴增為五人,後來還加上了媳婦、孫子。

全家五人時,曾經一起旅遊各地,看過阿拉斯加的冰河,漫步於夏威夷的沙灘,走訪藍色多瑙河,細品歐洲的皇宮城堡教堂、中國等著名城市,四十年的人生就這樣走過了。夫妻歷經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看著他們的變化,能日漸獨立,終於邁向自己的人生舞台,成為醫生、大學教授、網頁設計者,他們陸續離家、成家,到現在我們又回歸兩人世界,青絲化為斑白,感謝上帝,終究累積了有關婚姻生活的些許心得。

放下自我  建立雙向溝通
世人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多少被人稱羨的神仙美眷最後都以離婚收場。因此多數人都認為世上並沒有美滿姻緣,人們不信任婚姻,視婚約如同一張薄紙,最後簡化為相愛就在一起,緣盡就一拍兩散。

婚姻失敗的原因可能有千百種,除開家暴、外遇等特殊情況外,我感覺歸根究柢還是人們放不下自己的堅持、看法,是「自我」這個強大力量在婚姻中作梗,把自己看得重於一切,問題總是別人錯得更多,所以婚姻難以善終。

我們兩人當然和所有夫妻一樣,有各種婚姻生活要面對的一切挑戰,能維持四十年的關鍵是神在其中,基督是我家之主,願意盡量照聖經的教導去行。因此有形無形,神為我們抵擋並解決了許多難處,可以絕處逢生。同時我們確信要使婚姻走到當初的誓言──白頭偕老的前提,放下己見、包容、忍耐、妥協……都是必須的,這樣終於建立了雙向溝通的方式。

紅寶石婚背後是神的憐憫
聖經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又說: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也牢記以這些原則來處理分歧,達成共識,慢慢兩人能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便達成默契,這就是聖經所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的結果。

四十年了,我看著身邊的老爺驚訝地問,我們怎地就一起走過了四十年歲月,有三個兒子、兩個媳婦、五個孫子,這魔術是怎麼變成的呢?背後當然是上帝的憐憫和恩典。

另外可以確認的是,我們雖然徒增華髮,卻還能大致維持跟結婚時一樣的那兩個人,我們依然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和伴侶,程度上比之前更深更廣;去掉年輕時的自以為是、得理不饒人,取而代之的是理解對方的意圖,凡事多易位思考,化負面為正面……信任和愛使我們把日子過得簡單自在。

當我們手牽著手,散步在夕陽下的街頭,感覺陽光正從雲縫中透出,感謝神,這歲月靜好的日子越過越甘甜,比甕中老酒更香醇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