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獅子山精神揚名英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肯頓市集(Photo by Hert Niks on Unsplash)

◎殷麗群

秋風起兮天意寒,楓葉飲醉而落,遍地滿是嫣紅。此際間,英籍劇作家王爾德喜劇名作《不可兒戲》,化身成一齣「甚是兒戲」的鬧劇在英國政壇上演;特拉斯於物價飆漲更英鎊暴跌挾攻下閃辭,改蘇納克上任英相收攤。嚴冬將至,英民莫不擔憂:「溫跟飽,怎麼並存?」

在民生多事之秋,闊別七年的香港家人克服萬難,到英國來與我重逢。我們一家子浩浩蕩蕩遊玩牛津與倫敦,彷彿陰風淒雨的英國天空瞬間陽光普照,暖烘烘地將全家環抱成一團。

歸零的謙虛處世觀
英國露天市集是食客最愛,琳瑯滿目的熟食攤檔充斥各式異國美食。當香噴噴的家鄉味繞過鼻端,全家正站在新移英港民的攤位前;他鄉遇故知之下,大家熱絡歡談了一會。

這位老闆原是不入廚房的電腦工程師,離港移英前一年才加把勁,惡補煎炒煮廚藝,預備在英國擺攤賣廣東餐。見他駕輕就熟掌鑊揮鏟,在火光熊熊間炒出色香味俱存的乾炒牛河,家人對他能屈能伸的堅毅精神都讚不絕口。不只是他,無數專業港人都肯放下身段,抱歸零心態,在英國從基層做起。有位中年高層主管舉家離港前買好洗碗手套,打算移英後做洗碗工;哪知英國餐館用洗碗機,他不過站在機器前開機、關機,再把洗好的餐具整理好,洗碗手套派不上用場。

此外,有持咖啡師執照的港胞信徒知識分子,到英後在咖啡館邊打工邊學,計畫融入香港突破書廊附設咖啡室(Alternative Café)的關懷青少年理念,經營一間具香江特色的咖啡屋。

放下身段須有過人的謙卑,能忘記背後、不抱怨環境、把握機會努力當下,為家人向著標竿直跑。基層英民長期處在社會福利系統的蔭庇下,對通膨衝擊怨聲四起。然而親歷社會動盪的港胞,將東方明珠不敗的獅子山精神植入英倫,肯捱肯幹自強不息。問他們是否委屈都說:「不!」因為學會謙虛處世,隨時為已有的感恩,體驗到最實在的滿足感。

肯頓市集是倫敦最大的複合式市集。

上帝轉動輪盤實踐大使命
倫敦最大型的肯頓市集(Camden Market),是體驗英國龐克及多元文化的好去處。全家到此蹓躂,被奇特可愛的手工藝及民族服飾吸引住;美食區則有來自東南亞、中南美洲的店家熱情提供客人試吃。

家人與店內膚色黝黑、口音濃重的僱員有笑有說,點了幾道菜餚。結帳時,一位來自陌生小國的男員工細心裝餐盒,笑容可掬地說:「請對我有信心,我包得很紮實,醬汁不會流出來。」我們不禁連聲道謝。

香港教會不斷有信徒中堅分子移居英倫,來到多元族群聚居的英國社會,其中不乏來自福音未經之國,令滿載愛靈魂熱忱的港胞信徒非常感動,恍然上帝親手轉動時代輪盤,將他們帶到未得之民當中,履行「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

少數族群不易融入保守的英國社會,而活潑開朗的港胞信徒卻主動伸出友誼之手,跟他們寒暄問好,讓長期處在邊緣地帶的外籍人士很窩心。從家人身上發現,香港人很易跟人拉響絡繹不絕的話題,和陌生人也能談笑風生,甚至擦出持久真誠的友誼。這些特質令基督徒港胞在英倫發揮福音影響力,可以打入不同族群中,向他們介紹信耶穌的美好。

術後新眼走黑暗之路
在英國政經亂哄哄、民怨沸騰之際,我們遊訪幾處莊嚴宏偉的大教堂,在神聖肅穆的氛圍下領受到一股安穩力,對上帝的敬畏油然而生,知道祂是全地的主宰,基督教與非基督教邦國都在祂的權下,我們對生存環境的焦慮感因而消散,家人相互打氣:「不用緊張,我們有真神可以信靠,祂必然帶領香港和英國走過狂風巨浪。」

已故香港資深靈修導師譚沛泉博士,在其探討「靜觀靈修」的系列叢書裡,提及信仰人生必經的「黑暗之路」,是與上帝最親近的時刻;當伸手不見五指、連上帝也看不見之時,我們才會用信心的新眼單單定睛祂的全知全能。我們全家都信奉基督,且都踩在「黑暗之路」上。世局亂象彷彿給各人動過手術,家人們正在適應術後的信心之眼,仰望救贖主的終極掌權。

閤家遊一路愉悅到尾聲,留下無盡歡樂與幸福感駐紮家人心坎;我們注滿積極喜樂的生活態度,重新得力回到各自的崗位,用信心迎接未來的挑戰,引頸企盼著未來的大團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