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年年有餘 歲歲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有條魚真的就會有餘嗎?

◎麥穗

年夜飯桌上必定會有一條魚,「魚、餘」音同,「有魚」代表「有餘」,象徵來年豐盛富足,甚至滿溢出來。然而,有條魚真的就會有餘嗎?

「年年有餘,歲歲平安」只是重在物質和外在,若不是心裡面更新突破,只是希望外在有所改變,也不過是緣木求魚。

神同在的胸懷
區永亮牧師曾經提過在美國停車時所發生的衝突,他在停車場依序排隊,剛將車子停好,不料身後響起咒罵聲,對方揚言車位應該是他的。區牧師並沒有被惡劣的態度所激怒,反而認為針對一個車位而動怒的做法非常可憐,他轉過身來,告訴對方:「你將車後退,我把車子開出車位,讓你進去。」面對威嚇,讓出車位,並不是區牧師的本性所使然,也不是宗教信條的要求,而是出於憐恤,這是內心源於神的滿足而有餘的最佳見證。

平凡如你我,在面對衝突時,怎麼可以接納讓你激動的惡劣態度?這的確是難上加難,絕不是修養和忍耐辦得到的。

大衛因戰功受到掃羅王的嫉陷追殺,四處躲藏,逃避迫害,有幾次他可以趁掃羅王在沒有戒備下輕易取得對方的性命,然而他甘願冒著被殺的危險,也不願任一己之意去殺害神所膏立的君王。大衛不顧自己性命而遵守誡命的動力,是出自於神給他的安全感,在心裡面平安而有餘。

資深廣播人崔小萍執導的廣播劇曾經盛極一時,她既導又演,得過亞太影展的最佳女配角,後來被人構陷下監。入獄前,時任中廣公司總經理黎世芬送她聖經和《荒漠甘泉》,開啟她的信仰之旅,陪同她在獄中度過十年的黃金歲月。

出獄後,有人問她是否怨恨那些將她羅織入獄的情治軍法人員,她反倒為對方設想「在白色恐怖時代不得不屈從高層的指示。」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指著那些釘他的兵丁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種信念出於神的胸懷,寬廣而有餘。

耶穌的愛能活出有餘
女兒成長以來一直是我心頭的重擔,屢屢為了她生活的散漫、工作的起伏和交友的不慎而擔心掛慮;過去妻曾懷疑我不忠,帶給我極大的壓力,令我痛苦至極。當時的我即便信主多年,仍然用自己的力量來面對這些困難,就像螳臂當車一般的自不量力。

也像大衛和崔小萍一樣,身處在這些危難中,我仍然一心尋求神的同在。經過日積月累的滙聚,我從沒有絲毫餘力面對,到被神的祝福所充滿。如今,這些難題並未全然消失,但我已能坦然面對,每每困難再次臨到時,我的心情不再輕易地被激動,反而承認自己不能,轉而呼求神的幫助。

栽種果樹花木的嫁接法,就是將原植株切出個口,插入新枝,不久新枝和原植株密合為一,養分源源不絕的進入新枝。接受信仰就像嫁接,把自己置於耶穌之中,「你們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讓祂的愛不斷進入內心,充實生活,拓寬人生。

年夜飯有沒有魚不是最重要的,新的一年裡,時刻親近神,在祂裡面享受豐盛的愛,是活出有餘平安最大的保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