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開跑 主題:故事,說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訊】今年邁入第三屆的「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即將開跑。本屆徵文比賽主題為「說吧,故事」,主辦文學獎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鼓勵寫作者回歸創作最原始的土壤──生活,目擊生活,感受生活,淬煉出新鮮的屬靈洞察,化為書寫的養料。無論是散文、聖經故事或短篇小說,創文主任莫非期勉每個深藏於生命中的故事都能被釋放,「一篇篇在天地間翩翩翻飛」。

徵文至五月一日截止
莫非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19節)她鼓勵寫作者忘記過去的成敗,見證今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並宣告祂對未來的期許。

「我們盼望基督徒作者能夠不只為比賽而寫,」她挑戰作者們從禱告中進入創作,使寫作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讓創作成為一種屬靈的經歷,而非只是劍拔弩張的『競賽』。」

今年徵文競賽仍維持三個獎項:聖經故事、散文及短篇小說,共選出18個名額,除了獎狀乙紙外,聖經故事與短篇小說類別首獎可獲得獎金3000美元,優勝獎一名獎金可獲1500美元,佳作四名獎金為750美元;散文獎首獎一名2000美元,優勝獎一名可獲獎金1000美元, 佳作四名獎金為500美元。徵文截止日期為2023年五月一日,徵文辦法及參賽作品請上網站https://gwcontest.org/ 

讓基督馨香溢於筆端
連續兩屆跨地域、跨教會、跨文化的「創世紀文學獎」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下仍順利舉辦,前年收到來自全球518 件作品,投稿者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及歐洲、澳大利亞等地,顯示徵文大賽的口碑獲得全球華人基督徒肯定。文學獎以「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寫作」為宗旨,盼望屆每年一度的徵文大賽,整體提升基督徒的文學創作水準。

「神國的文字異象,是屬靈文化的傳承不能缺少文字的承載。」創文主任莫非表示,儘管當前閱讀人口下降,華人基督教出版界經歷寒冬,創文仍願意提供文學獎這個文學花園,希望陪伴作者成長,也鼓勵當代基督徒共同開墾、栽種、與澆灌。

「無論在什麼狀況之下,無論我們自己怎麼怠惰,我們都勉強自己能寫出好東西來。」去年首度擔任文學獎散文決選評審的散文大家張曉風,在線上頒獎典禮勉勵參賽者,不要為比賽而寫。

「如果我們能夠好好地為我們的同胞,為那些還不認識主的人,能夠寫出一些我們的概念來,使他感動的話,這個感動是可以持續,可以十年、一百年,都能繼續提出來再討論的,這樣做是我們辦文學競爭最大的意義,因為不是這會兒、這霎那、這件事件中,你可以在這裡得到什麼,而是在一生之中,我們對那些尚未成為基督徒的人所做的貢獻。」

「無論得時不得時,我們都要寫下去。」連續兩屆擔任文學獎小說決審評審的詩人、作家、畫家施瑋勉勵基督徒創作者堅持寫下去。她說最後讓創作者走到底的不是才華,也不是學識,而是堅持!

「這種堅持,是對上帝的使命與聖靈的帶領全然謙卑順服;這種堅持也是對自我的生活計畫、文學夢想,甚至思想審美的全然放棄。只有這種堅持,才能讓天父的旨意全然佔有我們,讓基督生命的馨香充滿我們的心思意念,並溢於筆端。」

推動全民閱讀全民書寫
「創世紀文學獎」的緣由始自14年前創文成立時有的感動與異象。現實環境雖然嚴苛,但是秉著神要在我們當中「做一件新事」,創文繼續憑信心募款籌辦文學獎活動,盼望支持文字事奉異象的基督徒能共襄盛舉,以代禱、奉獻或陪伴的方式實際參與與支持,一起朝向「徵召千萬好筆,書寫神的故事」目標前進,成為徵召三千萬文字陪伴者的行列,與創文一起同行。

「我的禱告是,參賽作品可以從涓涓細流,變成波瀾壯闊。那是神的應許,神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莫非表示,「只要神允許,創文會一屆屆努力地辦下去,並等候那那碧波萬里,千帆過渡的一日。」

創文期許秉持文字異象的初衷,繼續推動全民閱讀及全民書寫,改善教會的文化土壤,為神國培養更多優秀的作者,醞釀更成熟的文學創作。為積極推動聖經故事文體,創文除了將【聖經故事獎】列入每年徵獎類別外,近幾年也在線上推出《聖經故事書寫課》網路課程,以及透過文人社群工作坊,幫助基督徒創作者對聖經故事文體有正確的認識,開啟嶄新的視野,藉著想像力進入古老場景中,發揮想像力,創作具啟示真理又感動人心的福音文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