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領袖善工》如何不濫用屬靈權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學習以榮耀上帝的方式,與權威相處。再學會以榮耀上帝的方式,使用上帝的權威。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屬靈權柄要如何運用才不會被濫用呢?首先,我們需要了解每個人的恩賜不同,屬靈權柄的運用也有所不同。

我們可以按照神所賜給各人的能力和恩賜知所運用。比如說有人擅長生活關懷,也有人擅長提供各樣服務。有人則是異象推動者,靠異象吸引跟隨者,很多大型教會就是如此建立。

至於我,因為樸拙,就只能靠一字一句寫出苦口婆心的禱告信和負擔。這一寫13年的每週禱告信,及平時不斷地為同工一一提名禱告,成為我的小小建立屬靈權柄的方式。

但不管是哪一種,都需要付出和同工建立關係的時間;也沒有哪一種屬靈權柄的運用,是交代完事工,轉身離開,就可以樹立。

屬靈權柄如何堅固?
就像主耶穌,他曾花3年的時間陪伴和帶領門徒,「看重工人先於工作」,這才是屬靈權威樹立的真正原因。

但屬靈權柄的堅固,則在於對跟隨者的愛和負擔。要知道跟隨者和我們不是處在對立面,我們要努力地站到同工的身邊陪伴和護衛,如同護衛自己的孩子。

過去疫情期間不能外出服事,我最懷念的,就是對學生的一個個擁抱。文字課中,每次做個人禱告服事時,或者最後一天結業發證書時,每一位學生都會主動地要求和我抱一下。那是一種深沉的擁抱,我總想把對方生命中所欠缺各樣愛的擁抱,用我緊緊的擁抱補償給他們。

但是,更能堅固屬靈權柄的,是要願意為所帶領的人受苦──或承擔對方的軟弱,或為對方阻擋外來的刀箭攻擊。

換句話說,在我們裡面要有更多的基督,更少的自我。如果沒有為對方受過苦,就談不上擁有對這個人的屬靈權柄。

簡單來說,就是仿效主耶穌的方式來帶領。先祈求有神的同在,然後,用神的能力來建造被託付的羊。這方面應是我們每位稍具影響力者一生的學習!

屬靈權柄的濫用或誤用
然而,有時跟隨者不願順服跟隨,並不一定代表神僕的生命中缺少屬靈的權柄。或許是神僕還不善於運用權柄,或許是跟隨者自己生命中存有與權威相處的困難。

但因為人心是肉做的,當跟隨者頂撞、不順從時,引發出來的情緒可以很複雜。從感覺對方難搞,到不耐,再到自卑、受威脅、不安、焦慮、憤怒……

若過去曾有過挫敗的工作經驗,或自我懷疑是否勝任,屬靈領袖很容易落入濫用或誤用權威的危險。

就像打球,你對於抗命的「回拍」反應,有些是自己受挫而逃離領袖的位子;有的則會用高壓、甚至迫害的方式讓對方順服;還有的是用各種手段威脅、利用或操縱人心。這些都屬於不健康的「回拍」。

使用不健康回拍的領袖,即使做事有效率,樣樣事工都可達標,卻已大失人心。當然,更失去影響對方生命的機會。如此,自然不能算作「善終」。

萬人教會怎會三個月解體?
美國西雅圖著名的巨型教會馬斯山教會(Mars Hill Church),主任牧師馬可‧德斯寇(Mark Driscoll),曾被列為英語世界25年來最有影響力的25位領袖之一。他卻在教會領導上唯我獨尊,對同工態度傲慢粗魯,有宗教霸凌的言行舉止,到了一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地步。

沒想到後來教會長老團隊聯名控告反擊,造成他必須離開自己親手所創建的教會。只是他離開後,三個月後,教會也忽然解體了!

整件事最讓我驚訝的,不是一個神僕怎麼可以如此霸道獨裁?反而是一個成立快20年、擁有上萬會友的教會,怎麼會在領袖出走後,三個月之內就解體?

所有服事的建造,難道不在磐石上,不在基督裡,而全是在一個領袖身上?一下子,顯出這教會的根基不是金銀寶石建造,而是草木禾稭!

對屬靈權柄誤用或濫用的,通常是因為不能分辨屬靈權柄是來自神,而非職分。權柄的樹立,則是來自和人關係中的投資和服事。

在其中,屬靈權柄最被誤用的地方,是將「不屬靈」的罪惡感,如重擔壓人,且用罪惡感來操縱!這有點像父母花了很多心血來培育後輩,到頭又像討債一樣,索求回報或完全聽命。這是在愛裡的勒索。很多從教會裡受到傷害而離開的,都是被屬靈權柄控訴或論斷,以致於回不了頭。

這是不合神心意的濫用屬靈權柄,我們一定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動機和靈裡光景,小心保護並善待神託付在我們手中的每一位同工。

對剛踏入服事的人,權柄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在服事初期的主要功課,都著重在要學習順服神的權柄。而很多的學習則是透過順服那監督我們的領袖而得。

然而,領袖良莠不齊,會讓這功課開始變得有些複雜。最大的後遺症,是讓我們只看到人,看不到神。看到領袖的缺點和軟弱,從心中即產生抗拒,而忽略掉這正是神要我們學習順服的功課。

再一次強調,最有效的順從教導,就是領袖自己先是一個順從的人。

等進入到善工中間階段的人,比較有機會開始使用神的權柄來推展事工,發揮影響力。用權柄來影響事工的不同面向,帶領、勸戒、歸正。也用權柄來做一些重要的人事決定,為人開服事大門、提供服事平臺,監督人的服事狀態,牧養同工的不同需要等等。

這其中,領袖常代表神對同工說話。此時,特別要學習如何用權柄來榮耀神。我們需要學習發展出健康的行使權柄模式,避免落入用權柄來榮耀或餵養自我的需要。

也再一次提醒,學習以榮耀上帝的方式,與權威相處。再學會以榮耀上帝的方式,使用上帝的權威。

因此成為領袖後,要特別謹慎小心。不靠個人特質和職分來行使權威,而在與跟隨者的關係中,用愛來服事對方,來開墾屬靈的權柄。

服事善工後段的陷阱與挑戰
在善工的中期之後,濫用權柄,是領袖常易落入的陷阱。因為屬靈權柄已開始建立了,但此時,服事中其實有許多機會讓領袖變得脆弱:有野心、沒有安全感、感覺受威脅、未解決的傷痛,不太容易饒恕人等。

到了善終階段,更是影響力和權柄最大發揮的時候。有的濫用權柄的人會在幕前主導,有的則在幕後拉木偶繩子,參與所有事工中的重要決定。看到幾個機構領袖該退下,卻不退下。有的在我上門拜訪機構時,出來接待的赫然是退休領袖。言談間,對同工還是呼來喚去,指揮江山,讓人遺憾。

顯然這些前領袖有很強烈的被需要感,或者身分一生扎根在此,離開後會感覺失落。因此雖然退休,身影卻永遠不離開,每天仍然到機構「打卡」。

如此不但不能「善終」,也永遠終止不了,直到住進醫院不得不止(後來那領袖也真的是如此,才真正放手),因此自我提醒要引以為戒。濫用權柄、霸佔權柄,都會成為「善終」中最大的障礙或挑戰。

真正屬神的子民,會尋求、也指認真正擁有屬靈權柄的人,然後願意順服在他之下。

擁有屬靈權柄的人,也永遠不用堅持對方順服,那是對方的責任,神也會捍衛你的屬靈權柄。就像神在米利暗和亞倫的面前捍衛摩西的權柄一樣。

最後,屬靈權柄的存在永遠不為服事個人,而為服事神的子民。當然,這不意味著在屬靈權柄之下,不能有不同的意見或討論。在愛中討論不同的意見,可以產生有創意的解決方式。有的則像巴拿巴和保羅,雖然分道揚鑣,卻也各自開創出在神國不同發展的出路。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節經文在屬靈權柄的各樣運用中,也閃亮著熠熠金光。

相關文章: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是神聖的託付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如何建立?

《領袖善工》脆弱,有助於建立屬靈權柄的信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