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無花果樹結果的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馬可福音說到耶穌最後一週經過一顆無花果樹下,因為餓了,就想找果子吃,但卻找不到,因而咒詛無花果樹;之後,這樹就連根都枯乾,不能再結果子了(可十一12-21)。這件事,馬太及馬可均有記載,但馬可福音記載時,特別加上一句「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十一13);那既然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那這樹不結果子,是合理的,為何耶穌找果子呢?若找不到,不是正常的嗎?為何還要咒詛這樹呢?我們先思想後面的問題,就是為何要咒詛這樹的問題。

不是結果子的時候,那是很好的理由,也是很好的藉口;因為現在還不是結果子的時候,那當然不能找到果子了。然而,這樹真正的問題,不是因為時候未到,就不能結果子;即使時候到了,它就能結果嗎?若再過一兩個月,是結果子的時候,它就會結果子了嗎?這就不是我們所可以看到的,但耶穌的全知能力,已經看到了問題的所在。問題的所在,不是因為現在不是結果子的時候,就找不到果子;乃是因為它的根已經枯乾了,就不能結果子。不是外面的理由,而是裡面的原因,這原因只有耶穌才可以看得見,別人是看不見的。看不見這原因,於是就覺得耶穌沒有道理,明明不是結果子的時候,卻要找果子;找不到還要咒詛它!

真實的情況是,耶穌看到了它裡面實際的原因;表面的理由,不能瞞得過耶穌的。因著它的根已經枯乾,沒有了生命力,裡面的原因,人看不到,但耶穌卻看到了。因此,耶穌的咒詛,其實是把它的真實光景馬上曝露出來:原來它的根是枯乾的、是沒有生命的,無論是現在及將來,它都不能結果子的。人要等到一兩個月後,才可以看到無花果樹的問題,但耶穌即時就看到了,因為祂可以看到它的裡面。

原來不是結果子的時候,似乎是好的理由,但這只是外面的;而裡面的光景,別人看不到,神卻是看到的。今天我們的光景,外面可以看起來很好,但真實的光景如何,只有神知道。我們的外表,可以用裝飾來遮掩,使人看不到;但耶穌知道我們裡面真實的狀況,是瞞不過祂的。

因此,馬可福音加上一句,不是結無花果的時候,目的不是代表耶穌沒有理由,而是讓我們了解,這樣的理由,只是人的理由,只是外表的理由。外在的表現,可以騙得過人,但卻騙不過神的。我們要注意的,不是外面的表現,乃是內心對神的態度,這才是最重要的。

若我們了解這後面的問題,我們就了解前面的問題,就是耶穌為何明知不是結果子的時候,還要找果子了,因為祂要把這樹的問題顯出來,就主動的去找果子,然後就把這樹的問題顯出來。若我們今天是有問題的,別人可以不知道,也看不見,但耶穌卻仍會主動的把我們的問題顯出來,不讓我們長久隱藏問題的。生命的問題,是最重要的,外表的枝葉茂盛,是沒有用的,裡面的根是怎樣,那才是最重要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