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誰去見耶穌的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馬太福音八章5-13節及路加福音七章2-10節,都記載一個迦百農百夫長的故事,就是百夫長的僕人病了,他就來到耶穌面前求祂醫治。耶穌答應要到他家去醫治其僕人,...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馬太福音八章5-13節及路加福音七章2-10節,都記載一個迦百農百夫長的故事,就是百夫長的僕人病了,他就來到耶穌面前求祂醫治。耶穌答應要到他家去醫治其僕人,但百夫長說不必耶穌去,只要耶穌說一句話即可;並以他自己的經驗說出一個事實:若一個人的話語都能有權柄,那耶穌的說話會更有權柄。耶穌聽聞後,就覺得希奇,認為這麼大的信心,祂在以色列中沒有見過。就照著百夫長所信的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兩卷福音書所記的,大都相同,但馬太記載找耶穌的是百夫長本人,而路加記載的,兩次都是百夫長所託的人向耶穌說話。兩卷福音書記載的都不同,那真相是甚麼呢?不可能兩者都對的,只會有一樣是對的,這如何解釋呢?

真實的狀況,應是路加所記載的,就是百夫長先是託猶太的長老求耶穌,之後耶穌將到他家時,百夫長又託他朋友,告訴耶穌不必到他家,只要說一句話即可。若是如此,為何馬太福音卻說,是百夫長親自去呢?原來路加所記載的,是實際的情形,這是從人的角度去看的情形。然而馬太所記的,卻是神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的情形,就是說:雖然是百夫長託人見耶穌,但因為這些人有了百夫長的話,就等同是百夫長本人,他們就全權代表了百夫長。為何要這樣描寫呢?聖靈有祂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一個人有了神的話,就等同有神;百夫長看似不要耶穌的到來,但他要捉的乃是耶穌的話,他覺得有了神的話,就等同有神。這是他大信心的原因:不必耶穌的出現,我只要他的話即可。

這也是百夫長的經驗,因為他的部下,只要聽到他說的話,就照著去做,話的本身,就可以代表他的人。他的部下是如此,他對他的長官也是如此,他就是用這個經驗來代入耶穌說話所產生的權柄的。同樣的,聖靈把百夫長話語所託的人,視同百夫長本身,他就可以代表百夫長。這也同時告訴我們,聖靈視有了百夫長的話而找耶穌的人,就等同是百夫長本身;這就是雙重的預表,印證了百夫長的信心是從話語來的。既然百夫長覺得有了耶穌的話,就等同耶穌,那聖靈這時也印證有了百夫長的話的人,也代表百夫長的本人;這是聖靈也用這來印證百夫長對話語的認識,因為聖靈也同意這樣的想法。

因此,為何馬太說是百夫長,而路加卻說是百夫長所差的人,這代表聖靈同意百夫長的看法,也把百夫長所差的人,視同百夫長本身。這就是為何馬太及路加分別描寫不一樣的狀況,一是說出真實的情形,而另一就是說出神認同的情形,或是從神的角度去看這事的結果。這就是聖經的奧妙之處,是藉著這不同的表現,來說明神的觀點,與人的觀點是會不同的。

其實有了神的話就有了神,這個觀念是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們的歷史也有這樣的例子。例如古時的皇帝,若要召喚某一個人,叫他做某些事,他不必親自出去,只要把他的聖旨交給一個臣子即可。當這個大臣把聖旨帶出來時,看見聖旨的人,就等同看到皇帝一樣,就要跪下來,如同見了皇帝一樣。這就是有了皇帝的話,就等同看見皇帝一樣的意思。今天我們是否有信心,聽到神的話,就知道事情必定成就;有了神的話,就相信神的應許,這是基督徒所應有的態度。

迦百農的百夫長,能夠如此有信心,可能是受到了同是住迦百農的大臣的影響(約四46-54)。這個大臣,本是要耶穌到他家中,醫治他兒子的,但耶穌說一句話,即打發他回去(約四50),他兒子的病就好了,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個神跡;亦即這神跡是發生在百夫長神跡之前。這位大臣學會了一個功課,就是耶穌說了的話就一定會兌現,而這個住在迦百農的大臣,可能也會把這信息傳到住迦百農的百夫長耳中,讓他也學到信心的功課,得到一個大的信心。原來大的信心,就是相信神的話說了,就必然的成就,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