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有盼就有望,歡喜度過人生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帶著盼望,還是會遇到苦難,但是當我們帶著盼望受苦時,要記得主耶穌自己已經親身體驗,也已經得勝了。我們要存心忍耐,即使過的是苦日子,也要繼續仰望主。
◎江季禎(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22-39節

2019年開始了,我們會盼望新的一年嗎?人活著如果沒有盼望,要怎樣過日子?上帝知道人不能沒有盼望的活著,所以始祖犯罪後,人在伊甸園外過著沒有盼望的生活時,上帝就應許帶給他們救恩的盼望,給他們活下去的理由。這盼望先在舊約預言,然後在新約路加福音,上帝透過天使預告—耶穌就是救恩的盼望。

歡喜期待以色列聖者來臨
路加福音提到,住耶路撒冷有兩個年紀老邁的人,一個叫西緬,一個叫亞拿。西緬是公義虔誠人,他有聖靈在他身上,聖靈啟示他在未死以前必得見主所立的基督。也就是說,聖靈給了他清楚又正確的盼望,他就帶著這個盼望,一直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從他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可以推論當時的他和其他猶太人的生活,可能過得並不好,因此指望應許的來臨。

另一個是女先知亞拿,她年輕嫁夫短短七年就寡居了。經文沒有提到她幾時作先知,但身為上帝的先知,她和西緬一樣知道基督要來。也因為這樣,她從年輕守寡到老,一個人生活艱苦,雖然還沒有看見彌賽亞來到,她依然帶著盼望度日。

亞拿和西緬都是帶著盼望歡喜快樂地度日,但是帶著盼望度日不是要我們在等待的日子什麼都不做,而是懂得在新的一年帶著盼望,把上帝交在我們手中的工作盡力做好(參傳道書九章10節)。可以事奉的,就要盡力事奉;可以工作的,就要努力工作;可以讀書的,就要盡力讀書。把寶貴時間用在好好愛上帝、好好愛人、好好工作和事奉上。

在神的同在中遇見盼望
西緬和亞拿帶著盼望過日子時,他們的生活都離不開聖殿。聖殿對猶太人非常重要,約瑟和馬利亞也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的家裡帶著耶穌來到聖殿獻祭。西緬更是對聖殿不陌生,當聖靈感動和推動他進入聖殿時,他馬上知道聖殿在哪裡,因為聖殿是他平時親近神的地方。他和往常一樣帶著盼望進入聖殿,但聖靈今天卻讓他親眼遇見耶穌。

今天的我們也要思想,當我們來教會崇拜時,有沒有聖靈的感動和推動?還是只是把守主日崇拜當作是一種習慣?

另一方面,亞拿是帶著盼望在聖殿服事,她禁食禱告,晝夜事奉神。她事奉不是為了打發時間。她知道自己為何要在聖殿事奉神,她帶著盼望在聖殿中等待耶穌的誕生,期待救恩的來到。西緬和亞拿都在聖殿,他們的盼望得以實現。

為何聖靈不在聖殿外讓他們遇見耶穌?因為聖殿是他們素來親近和服事上帝,也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聖靈要他們在聖殿,在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找到盼望;也是在聖殿,在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盼望得以實現。

藉著聖經和神的話經歷神
聖靈引導西緬去到聖殿與耶穌相遇,他見到嬰兒耶穌,馬上主動地把主耶穌接到手上,稱頌上帝。正當那時,亞拿也進聖殿,歡喜稱謝神。兩個人稱頌上帝的原因都是盼望得以成就,也因著主耶穌誕生所將帶來的救恩。

西緬親眼見到主耶穌,感到心滿意足,他的盼望成就了。在那一刻,他覺得自己死而無憾了。我們來到教會,有沒有一心一意主動想見主?與主相遇之後,有沒有心滿意足地回家?西緬和亞拿兩人為著共同的盼望,一同等待,也一同等到。

他們的盼望得以實現,一方面是上帝的成就,另一方面是他們在聖靈(聖靈的啟示和感動)和聖經(照主的律法、話語)的大能幫助和引導下,很清楚知道主耶穌的使命和祂在神的計劃中的角色,因此他們可以毫無差錯地確認耶穌就是救主。這提醒我們,我們要帶著盼望遇見主、認識主,不能缺少聖靈的指引和神話語的教導。神的話語會藉著內住我們身上的聖靈,讓我們在理性上認識神,聖靈也會藉著聖經讓我們在感性上經歷神。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理性的體現,在十字架下死裡復活卻是神蹟的體現。因此,十字架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有理性思考的真理,也有感性體驗的神蹟。所以在新的一年,我們每個主日都要帶著盼望來教會遇見從死裡復活的主,然後在生活中行出真理並經歷神蹟。我們每個月在主日守聖餐,基本上就是要記念主為我們成就的救恩,讓我們帶著盼望等候主的再來。

因盼望受苦 也能歡喜忍耐
路加藉著西緬和亞拿這兩個在信仰上非常可靠的人來見證耶穌就是救主。這兩個堅持盼望、帶著盼望過日子的人,在盼到所盼望的救主後,他們獨樂樂,也眾樂樂。西緬馬上向眾人宣告說:主耶穌是萬民的救恩、外邦人的光、以色列民的榮耀。亞拿也對所有盼望得救贖的人傳講耶穌是救主。他們的意思就是: 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

相信耶穌是救主的人,就會如同西緬和亞拿,帶著盼望過日子,就會帶著盼望傳遞盼望,因為這盼望是真實的,也必定成就。我們都是信耶穌的人,我們的盼望在耶穌的身上,到如今都還在盼望主耶穌的再來,盼望復活,盼望新天新地的實現。我們要相信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應許給我們的盼望會成就、會讓我們願意等,也一定能等到。

西緬和亞拿的信心都是從上帝而來,他們相信上帝是完全信實的上帝,祂說到就一定做到,而且一定有能力做到。所以他們帶著盼望,帶著喜悅及歡欣的心情過苦日子。我們呢?

當我們知道有一天,頭髮會一根根的由黑轉白,從茂密到稀疏,從年輕時可以提一大桶水到現在拿一杯水都力不從心,從身強體健到體弱多病;有很多問題無法靠自己解決時,我們就會知道盼望的焦點不在自己,不在所見的短暫存在的身外物,而是在於帶給我們盼望,也必定實現盼望的主。

羅馬書八章24節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所得的盼望才是真正的盼望!我們要傳遞盼望給身邊的人,要把真正的盼望帶給他們。

帶著盼望傳遞盼望
約瑟、馬利亞、西緬和亞拿都是那位帶給人救恩盼望的主耶穌的見證人,如同希伯來書十二章1-3節所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有盼望也帶著盼望,還是會遇到苦難。當我們帶著盼望受苦時,要記得主耶穌自己已經親身體驗,也已經得勝了。我們要存心忍耐,即使過的是苦日子,也能繼續仰望主。

新的一年,我們要效法耶穌,也學習眾聖徒因那擺在前面的盼望,帶著盼望度日、帶著盼望來教會、帶著盼望遇見主、也帶著盼望傳遞盼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在2019年一整年,去領受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13節的祝福:「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