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基督徒的喜樂是在靈魂裡,當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會使我們對神話語及耶穌的作為,產生美好、愛慕的感覺。我們要喜樂,這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智慧。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加拿大有一個科學家名叫漢斯.賽利,他發現當老鼠處在寒冷、疲勞、沮喪等具有壓力的情況下,老鼠的血壓飆高,腎上腺變大,胸腺和淋巴腺萎縮,接著發展出消化性潰瘍。

另一位也姓賽利的美國醫藥協會博士發現,處在壓力情況下的動物,體內的脂肪會進入血液中,儲存在動脈血管的管壁上,造成致命的動脈硬化以及冠狀動脈的疾病。賽利博士說,憎恨、挫折、焦慮是最不好的情緒,如果把關老鼠的籠子和關貓的籠子放在一起,老鼠會因為焦慮而死。這是科學研究所得到情緒對動物的影響。那麼,情緒對人的影響如何呢?

情緒影響身體反應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科學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學家威斯理教授,挑選了100位自願者,分別對他們處於各種情緒狀態下的心臟荷爾蒙分泌情況進行追蹤及採集,發現人的情緒越高昂,心情越愉悅、人的心臟分泌的荷爾蒙就越充沛。反之,人處在痛苦、擔憂、抑鬱等消極狀態時,心臟幾乎完全停止分泌這種激素物質。2008年三月17日,他向全世界宣佈:「心臟可以分泌一種在最緊要關頭時救人一命的荷爾蒙,它不僅可以在24小時內殺死95%以上的癌細胞,而且對其他絕症也有極好的治療效果!」

有一個人被診斷得到罕見疾病,醫生道歉說沒辦法醫治他,他至多只能再活一個多月。但是這位病人說,他不想放棄。於是他吃大量的維生素C,每天反覆看《活寶三人組》(The Three Stooges)的詼諧影片,大笑一陣。幾個月後,他回去看醫生,醫生驚訝他的病徵不見了,這位病人又活了廿年。這個例子證明了聖經所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40991101c

喜樂是聖經的命令
喜樂是神給我們的命令。我們來看幾處經文:「要常常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四章4節)

保羅常常勉勵基督徒要喜樂,那基督徒的喜樂是甚麼?美國渴慕神機構創辦人約翰.派博牧師論喜樂,大意是這樣:「喜樂不是一個概念,不是一種信念,也不是一個決定。喜樂是一種好的情緒。你對你的情緒無法立即掌控,例如野外露營時,帳篷外突然出現灰熊的影子,你會立即感到恐懼,而不是決定你應該害怕然後才害怕。喜樂這種感覺不是出於身體,而是出於靈魂。當靈魂與上帝連結,自然就會產生喜樂。」

世界上的人感到喜樂,有幾種場合,例如:結婚、買房、買車、健康、長壽、成功致富等。但是這種喜樂不能持久,不是基督徒的喜樂。

基督徒的喜樂是上帝要賞賜給我們的喜樂,是一種在靈魂裡,當聖靈使我們看見耶穌的話語和耶穌的奇妙作為的時候,而產生的美好的感覺。
Rock climber climbing up a cliff

獲得喜樂的秘訣
那麼如何獲得這種喜樂呢?英國護教學家C. S.路易斯說,很多人認為基督信仰能安慰人、鼓舞人、令人振奮因而相信,但卻不要只因如此而相信,而要因為基督信仰是真實的而相信。

信靠上帝會使我們得著力量,並帶給我們喜樂。這是獲得喜樂的第一種方法。

第二,讀神的話語,與上帝連結。「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二章10節)、「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7節)從神的話語知道耶穌為我們而降生,帶給我們因救恩而來的喜樂。

第三,聖經教導我們,不但要常常喜樂,而且不要讓我們的喜樂受到環境的影響。「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

第四,讓我們的眼光超越我們的處境。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神會按著祂的心意,使對我們來說看似不好的情況變為好的。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便必歡呼。」(詩篇卅篇5節)當我們的眼光超越我們處境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得到喜樂。

第五,參與神的事工。孩子幫忙做家事會蒙父母悅納,並會因蒙父母悅納而喜樂。參與神的事工,例如以行動投入教會、參與服事、領人歸主等等。若我們發自內心為神而做,不但會蒙神悅納,也會使我們喜樂。

第六,把自己投資在別人身上。在畢業季節,最喜樂的是畢業生的父母;同理,在神的大家庭中,看到肢體成長,最喜樂的莫過於屬靈的父母。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9-20節:「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當我們付出關懷、牧養肢體,當看到自己提攜的羊群長大成熟,這也會讓我們無比喜樂。

基督徒的喜樂是在靈魂裡,當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會使我們愛慕神的話語。我們要喜樂,這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智慧,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
Funny strong chil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