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敬拜不只是唱歌:更新對敬拜的認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敬拜,不是一種形式,而是我們的生活。要改變我們的敬拜,過敬拜的生活,就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在靈修中經歷真理的更新、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歌羅西書三章16節

談到敬拜,可能大多數基督徒第一個想到就是唱詩歌。事實上,聖經中有關敬拜的教導是非常寬廣又非常深的,單單對敬拜這個詞,就有著豐富多元的內涵。

敬拜不在乎外在儀式方法
講到敬拜的更新,絕對不能錯過耶穌在撒馬利亞井旁與婦人的對話,那是耶穌對敬拜最清楚的教導。

在約翰福音四章1-26節整段經文中,讓我們看見敬拜的中心是獨一的真神。所以,那些在敬拜中說「我好享受今天的敬拜」,或試圖在敬拜中找到什麼感覺和經歷的人,都要重新修正敬拜的心態;因為只有上帝自己能享受被敬拜的過程,而我們當是竭力敬拜祂,並向主獻上的敬拜者。

所以,敬拜神的關鍵並不在乎音樂,而是在乎獻上敬拜給神的人,對的人才能用對的態度與方式來敬拜祂。而耶穌點出人們必須敬拜神的原因,並非只是為了滿足神的需要,而是因為人們的心靈會乾渴,當我們真實地在敬拜中遇見神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就會湧出活泉,使生命不致乾渴;而神所悅納的敬拜,不在乎外在的儀式、方法、地點甚至是音樂,神所要的敬拜,乃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向神獻上的愛和尊崇。

既說敬拜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向神獻上的祭,那麼敬拜就不受時空的限制,可以是我們生活中時時刻刻在神面前獻上的。換句話說,敬拜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是我們內在生命的一部分,是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一個愛耶穌的人,必定會希望與主更加靠近,也更加討主喜悅,那麼我們就必須在敬拜上有所更新。

聖靈是我們敬拜的幫助
既然說「神是個靈」,所以敬拜祂的必要管道就是「靈」。然而,我們的靈常是軟弱的,也是汙穢的,所以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靈來到聖潔的神面前;因此,聖經告訴我們,聖靈會成為我們敬拜的幫助:「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八章26-27節)

當耶穌被釘十架、復活之後,門徒還是處在軟弱、徬徨的光景中,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以門徒們就聚集在耶路撒冷在馬可家裡禱告;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經歷了聖靈的更新,生命得到了力量,他們的敬拜、服事都被更新、改變了,這使得他們更有能力愛耶穌。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
一個真實敬拜神的人,必然是有真理在生命中的人,否則他在敬拜誰?或為什麼敬拜?所以耶穌說:真正的敬拜,是以心靈和誠實,這裡「誠實」原文的含意就是指「真理」;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按著神的話、神的道、神的法則,才能讓我們以正確的生命內涵,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來敬拜祂。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宣稱在敬拜神,但是他們卻對真理一無所知,或是對神話語有錯誤的認知,只會讓我們的敬拜淪於私慾的敬拜。耶穌曾說:「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十五章9節)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神,就必須要正確地了解神的話,並讓真理真實地進入我們生命中,而不是停留在頭腦裡。因此,基督徒的屬靈操練很重要,使我們可以更深入神的話,進而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生命的糧、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有果效的靈修生活,必須要分別一段時間,安靜在主的面前,更重要的是花功夫在神的話語上,默想神話語的真諦,並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具體地運用自己所領受的真理。

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神的話語上好好扎根、默想,寫下每天的領受,知道自己怎麼應用,遵行神話語的內涵與提醒。當我們對神的話語、真理,有更正確、更深的認識和領受,一定會讓我們更加愛耶穌;或說,會使我們愛耶穌的心更加真實。

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
另外,我們要積極地建立屬靈同伴的支持關係。並且要進一步求神幫助我們透過團契關係,帶來我們情感上的更新。

所謂的情感,是指著個人的情緒、感覺等。任何時候當我們在人群中,都一定會受其他人的影響,他人的喜樂、悲傷、憤怒都會感染我們。我們無法避免情感受到環境或周圍人的影響,我們都喜歡去到一群歡樂的、正面的、懷著盼望的人群中間,不喜歡處在一群悲觀的、憤怒的、消極的人群中。既然如此,那麼,我們就必須重新定義教會中小組與團契的意義和價值,那是讓我們可以在耶穌基督的盼望中,被激勵、安慰、醫治與得力的地方。

在團契中,每個人都必須以得著生命的更新為目標,所參與的分享、討論和回應才能讓小組的聚會和分享更有內涵。如果我們都不能在分享中,表達自己的感覺、認知、想法,就不會有人了解,也不容易讓自己的情感受到激盪、調整或幫助。團契的關係,是為了讓我們透過彼此的分享、禱告,把眼光更專注地定睛在主的身上,把思想更多拉回到真理之上,如此我們才能經歷情感的更新。
所以團契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要能夠幫助我們在情感上變化成長,在導向耶穌的過程中,使我們對神的認知和心情都受到激勵,也同時感受到肢體的重要性和溫暖,如此才會讓我們在情感更新過程中,更加地愛耶穌,也才能稱得上是一群敬拜神的兒女,在小組團契中一起敬拜神。

敬拜,不是一種形式,而是我們的生活。要改變我們的敬拜,過敬拜的生活,就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在靈修中經歷真理的更新、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期盼我們敬拜的生命能夠蒙神悅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