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大流行是末日將近,啟示錄早有預言?如何正確讀聖經啟示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啟示錄預言了全球疫情?(Photo by John Benitez on Unsplash)
研讀啟示錄的意義,不是猜測誰是敵基督,而是要我們更深的敬拜神、為耶穌做見證,挑旺我們更有耶穌樣式。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怪獸、巨龍、長髮且穿著鐵製胸甲,尾有毒刺的蝗蟲,不喜歡那一個?

在沒有智慧手機的時代,很多從小信主的基督徒喜歡查閱啟示錄中這些怪物。儘管內容有趣,但很多人即使年長之後,對啟示錄仍感到困惑。

喜歡啟示錄預言的人,愛以當前事件呼應經文。無論是動盪的中東情勢、全球疫情、股市暴跌,一概用啟示錄預言解釋。

〈叛逆天使的墮落〉,老彼得.布魯蓋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繪,比利時皇家美術博物館收藏。(圖/wikipedia)

困惑與過度沈迷都無助於理解啟示錄,澳洲公共基督教中心(Centre for Public Christianity)資深研究員馬克.史蒂芬斯(Mark Stephens)分享了五個正確閱讀啟示錄的角度:

1.啟示錄是給門徒的呼召

上帝透過聖經來闡述真理,同時轉化生命。我們不只聽,也將祂的真理深植於心,成為耶穌門徒,啟示錄的價值亦是如此。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一章3節提到:「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這裡的關鍵詞是「遵守」。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約翰福音十五章10節與約翰一書二章3節中,耶穌都強調「遵守」主的誡命。

你能「遵守」啟示錄的真理嗎?這是正確的理解方式。

研讀啟示錄的意義,不是猜測誰是敵基督,而是要我們更深的敬拜神、為耶穌做見證,挑旺我們更有耶穌樣式。除此之外,其他觀點無足輕重。

2.一世紀的信徒已清楚理解啟示錄

我們讀羅馬書時,預設當時信徒能理解保羅所表達的。誠如神學家戈登.費(Gordon Fee)和道格拉斯.斯圖爾特(Douglas Stuart)所述:「我們深信,神話語的意涵,對我們與對近兩千年前的信徒是等同的。」我們往往疏忽這個原則,誤以為初代教會信徒看不透啟示錄,唯有二十一世紀人才能解讀。

啟示錄廿二章10節,約翰被提醒「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每個世代的基督徒都應理解這些訊息。

啟示錄的二章和三章是說給小亞細亞,也就是當今土耳其教會聽的,這些人也完全理解。

因此,無論我們在現代看到怎樣的預言得到印證,都不應該全然用當代新聞解讀啟示錄。

兩千年來,啟示錄的訊息早已清楚揭露。

3.啟示錄揭露未來 但聚焦於當下

啟示錄對未來著墨甚多,視角在於最後的審判和救恩──火湖或新天新地。上帝為何要向祂的子民揭示未來?

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安然活在當下。

在這裡,我們需要記住,「預言」(prophecy)並不總是意味著「預測」(prediction)。「先知」的作用是傳達上帝的意旨,以得到上帝子民的信心回應。預言有時會揭示未來,但即使預言預測了未來,重點仍在當下。

透過啟示錄,上帝幫助祂的子民見到永恆生命,思索如何活在當下。知道永恆之後,此刻該如何活?這是緊接著要探討的主題。

4.啟示錄探討順服

相信上帝,意味著對祂的順服。單單祂配得我們敬拜與效法。早年啟示錄的受眾活在崇拜羅馬帝國、羅馬皇帝的時空背景之下;拒絕敬拜羅馬帝國的基督徒,可能面臨暫時的苦楚與威脅。

啟示錄的核心在於:誰配得我們敬拜?換個方式來說:哪個是永恆國度?哪個又終將潰決?

啟示錄說,唯有上帝配得、唯有上帝國度永存。崇拜虛假偶像,只能換來短暫祝福。

當年讀啟示錄的信徒,他們面對的誘惑是,崇拜羅馬帝國,等同信仰動搖。對現代教會而言,我們面對的誘惑來自各方面,包括物質、家庭或國家領袖。

唯有單單地順服上帝,定睛於坐在寶座上的聖潔羔羊,才能得著豐盛生命。

5.啟示錄要你跟隨羔羊

如同新約所有書卷,啟示錄對門訓的異象是基督樣式與十字架。啟示錄十四章4節將門徒描述為「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

耶穌是被獻祭的羔羊,啟示錄以犧牲生命來定義忠心門徒。我們未必殉道,但教會應當效法耶穌為愛世人而犧牲受苦,贏得世界。

我們寧為神國度受苦,也不妥協於世俗的不公。

我們寧為耶穌而死,也不為賺得全世界而失去美好救恩。(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相關新聞:

研讀啟示錄令人生畏?以時序結構來讀懂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