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台灣更需要的是「義苗」:公義的苗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武聰(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

經文:耶利米書廿三章5-6節

六月4日,日本航空專機載著124萬劑COVID-19 AZ疫苗降落松山機場,許多民眾看到這畫面非常感動,101大樓夜晚立即打出「台日友誼長存」,日本在台協會門口擺滿感恩的花籃,更有人高呼:「日本是我兄弟!」「疫情過後要到日本報復性旅遊。」

緊接著6日清晨,又有三位美國參議員搭著美國軍機降落松山機場,專程前來告知美國即將增送我國75萬劑疫苗。國人對這兩個國家在台灣疫情爆發、最迫切需要疫苗之時伸出援手,很受感動,心中充滿感恩。

台灣為何突然一夕之間這麼需要疫苗呢?
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台灣由於地緣本是衝擊最大之處,但由於政府高度警覺,做了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加上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嚴謹守護,以及全體百姓的合作配合,使台灣在過去一年,過著幾乎沒受疫情影響的生活。

然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或許因著我們自滿鬆懈、措施鬆綁,防疫有了漏洞,以致病毒進入社區,再隨著人流移動四散各地,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如今,台灣的百姓均受影響,不僅活在恐懼中,連帶經濟受重創,若台灣半導體、高科技廠亦被病毒入侵,帶來的將是全世界更大的震盪。

歐美疫情爆發,死傷嚴重時,公衛專家就預告,唯有疫苗出來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於是歐美國家投入重金、科學家積極研發疫苗,果真不到一年疫苗陸續問世,降低了重症率和死亡率,起了保護作用。如今疫苗施打率高的以色列、美國、德國、英國均已逐漸解封,免戴口罩。

台灣原本因疫情控制得當,百姓沒有感到疫苗的迫切需要,政府三月進口的AZ疫苗,連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都在觀望,加上媒體炒作副作用,使得一般百姓更是興致缺缺;但現在疫情爆開來,疫苗成了救命解藥,一夕之間人人搶打疫苗。的確,目前台灣的疫情已不可能只靠防禦,必須要有經過認證的疫苗才能遏止,於是疫苗的快速來到、有效率的施打,成為全民共同的渴望。

我們更需要公義的苗裔
防疫破口導致新冠肺炎爆發,疫苗成了醫治解藥,但罪帶來的破口,導致生命永遠的滅亡,能救我們脫離永遠滅亡的「疫苗」在哪裡呢?我們何等需要的是堵住破口的義人代求,和公義苗裔—耶穌基督的救贖。

1.義人代求 堵住破口
此次台灣防疫最大的破口,乃是在人與人之間有不當的連結,講白一點就是不潔的性關係,也就是聖經所說的罪,罪不僅成了防疫破口,更是我們生命的破口。聖經多次提到瘟疫的流行,都起因於百姓得罪上帝。

民數記十六章記載以色列百姓屢次向上帝發怒言,惹來上帝的憤怒,於是「憤怒從耶和華面前發生,瘟疫已經發作了。」此時,摩西吩咐亞倫趕快拿著香爐到會眾那裏,為百姓贖罪,當「他站在活人和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十六章41-48節)

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絕不以有罪為無罪,祂必追討人所犯的罪,但上帝也是充滿慈愛憐憫的上帝,當有人承認所犯的過錯,回轉歸向上帝,並且站在罪的破口代求贖罪時,祂應許「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降瘟疫在我子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自己,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章13-14節)

當所多瑪、蛾摩拉罪惡貫滿,上帝定意要毀滅時,亞伯拉罕向上帝苦苦哀求,並跟上帝討價還價:「有50個、40個、30個、20個義人,祢都要滅嗎?」最後上帝答應只要有十個義人,祂就不滅這城,上帝是多麼寬容。因此雅各說:「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五章16節)

願我們都能成為堵住破口的代禱者,來滿足上帝的公義,止息上帝的憤怒,才能止住瘟疫的流行。更願目前教界推動的復興禱告小組RPG能遍及台灣每個基督徒家庭、工作職場,讓台灣每個角落都有禱告呼求的聲音!

2.接受上帝所賜公義的苗裔—耶穌的救贖
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後,受當地偶像崇拜的影響,被引誘離棄上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猶大王國末期,國家腐敗,百姓悖逆到極點。上帝屢次藉先知呼喚百姓離棄偶像崇拜,回轉歸向上帝,否則將受審判、懲罰。無奈百姓仍然掩耳不聽、視若無睹。

但是,上帝仍然沒有放棄祂所愛的子民,祂所愛的兒女,祂必管教。祂透過流淚的先知耶利米宣告祂將進行拆毀與重建的工程,並預告百姓再不悔改,將被擄至巴比倫作奴隸七十年,上帝清楚告訴百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

上帝亦深知被擄的百姓將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失散、流離失所,於是祂應許:「我要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召集我羊群中剩餘的,領他們歸回本處;他們必生養眾多。我必設立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沒有一個失喪的。」(耶利米書廿三章3-4節)

不僅如此,上帝還預言有一公義的苗裔——大牧者、彌賽亞、救世主將要來到。「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5-6節)

上帝應許這位從大衛後裔中興起的公義苗裔——耶穌基督,已於二千年前來到,「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上帝深知我們陷在罪的轄制中無法自拔,祂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顯明了祂的愛,並滿足上帝公義的審判。如今我們「蒙上帝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地得稱為義。」(羅馬書三章24節)

耶穌基督寶血的救贖,幫助我們堵住罪的破口,並使我們對罪產生抵抗力,這「義苗」已經過二千年、億萬人的認證,保證有效;只要你接受這「義苗」,罪就得赦免,生命的破口就被堵住,心中就有屬天的平安,你願意接受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