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好牧人

即使失敗,我們也要把失敗交在主的手中!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廿六章33-34節

有人覺得,當彼得在眾人面前這樣豪氣干雲地保證他永不跌倒,耶穌卻這樣回他,說他今夜就要三次不認主,簡直是在公開打臉他,會讓彼得很尷尬,下不了台。但仔細想想,耶穌只是把即將發生的事實一五一十地說出來,又有什麼值得非議的呢?況且耶穌即使知道他要三次不認主,也沒責備或刑罰他什麼,還是很接納他,不但為他禱告不要失去信心(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甚至還再次呼召他要跟隨祂,把牧羊的責任託付給他(約翰福音廿一章15-19節),可見耶穌對他始終是不離不棄、恩慈以對。

我們對自己所知有限
所以問題不在耶穌,而是在彼得自己。彼得信誓旦旦地說他永不跌倒,卻完全不知道他今夜即將跌倒,而且是非常嚴重的跌倒。對一個跟隨主三年,聽過耶穌的講道,領受耶穌的教導,也看過耶穌行過許多神蹟的彼得,一旦患難考驗來到竟然否認他的主!這個嚴重性,彷彿讀過三年神學院、學習許多裝備,最後卻否認他的信仰。

但這麼嚴重的失敗,卻為何彼得自己卻渾然不知呢?其實這也不足為奇,因為人對自己的認識本就有限。人不只是無法知道未來的事,即使是對目前的自己,所知也是很有限。

但感謝主,我們不知道自己,甚至別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地方,神卻全知道,全都鑒察。耶穌不但知道彼得今夜就要跌倒,而且還準確地預言他要三次不認主,至於今夜何時發生?就在雞叫以先!

對於彼得在信仰上的失敗,或如何失敗?何時失敗?要失敗幾次?耶穌事先都知道,不但知道,而且耶穌全然接納他,沒有一刻離棄他,甚至後來耶穌還託付他牧羊的重責大任,賜福使用他成為教會領袖,得人如得魚的好牧人。

耶穌沒有因彼得的失敗而離開他
誠然,我們不喜歡失敗也都害怕失敗,有時還因為害怕失敗到一個地步,所以裹足不前,不敢再做任何嘗試。但感謝主,我們什麼時候會失敗,會失敗幾次,耶穌都早已知道,定意要愛我們,為我們禱告,要施恩幫助我們走出自己的失敗。

耶穌雖然知道彼得即將要失敗,但沒有讓他避開失敗,而是繼續愛他,接納他,並幫助他從失敗中再站起來。因此我們要說,有聰明智慧能夠避免失敗固然是好,但即使後來還是失敗了,我們也要把失敗都交在主手中:因為這世上再也沒有比耶穌更好的救主配得我們來投靠祂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