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主的身分與教導二》耶穌不作斷事的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為屬天大祭司的耶穌,要求門徒正確地施捨、禱告、禁食,以及正確地看待財寶,並且要求門徒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耶穌是他們的夫子。耶穌要有錢人捐助窮人,但不替有錢人分家業;耶穌關心獻祭的事,但更關心人內心的敬虔。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13-14節;哥林多前書六章1-8節
路加福音十二章提到,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其實這個人對耶穌的教導極為傾心,甚至請耶穌來指導分家業。對於當時的拉比而言,這樣的請求代表自己很有智慧,也會因此得到眾人的稱讚。

以色列人的斷事和獻祭傳統
在摩西的時代,以色列人的公共事務分成兩種:會幕獻祭等神聖事務,由摩西的哥哥亞倫負責;摩西則負責為以色列人斷事。出埃及記十八章記載,那時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他和百姓都很疲憊,於是摩西的岳父獻計,設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讓他們分擔。
然而,聖經中描述「斷事的官」,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所羅門王。列王紀上三章記載,有一回,兩個婦人為了爭奪一個男嬰而爭吵起來,她們都堅持自己才是孩子的母親。

所羅門用智慧處理,下令要把孩子劈成兩半,一人分一半。結果這孩子的真實母親難捨親情,懇求所羅門把孩子給對方,另一個沒有親情的婦人,卻同意一人一半的判決,當然所羅門王最後做了智慧的判斷。

在路得記,拿俄米帶著路得回鄉,路得受到波阿斯的恩待,這時拿俄米希望波阿斯願意承擔責任,買贖並重建她的丈夫以利米勒流傳下來的產業。但當時有一個至近的親屬擁有優先資格,但這位至近的親屬只願意贖回那塊地。於是波阿斯請城中十位長老共同斷事,娶了路得並買贖產業。

耶穌更看重大祭司的身分
這項傳統持續發展,到了耶穌的時代,斷事的責任就落到拉比身上,對他們而言這是榮譽的職分,因此他們經常花時間來幫忙斷事。所斷的事情遍布信仰和生活各層面,後世的猶太人就將這些歷來的斷事記錄編輯成冊,就是世人熟知的「塔木德」,這些條例和傳統也型塑了猶太社群。

沿襲至今,雖然猶太人的多數紛爭已改由法庭負責,但一些簡單的民事案件若需要調解,相關當事人簽具委託拉比負責調解的文件之後,仍然可以找猶太拉比擔任「斷事的官」,通常法庭也接受拉比的斷事。

然而上帝和主耶穌的分工之中,上帝負責審判的工作,至於主的身份是屬天的大祭司,因此耶穌強調祂不作類似摩西「斷事的官」。主是有智慧的,但祂的智慧是帶領人們可以毫無畏懼地來到上帝的面前,祂要教導給聽眾的信息,是屬天的事務。我們的主當然也擁有斷事的智慧,但祂看重的是作為大祭司的身份,祂希望自己的身分可以幫助世人脫離罪的轄制。

作為屬天大祭司的耶穌,要求門徒正確地施捨、禱告、禁食,以及對財寶有正確的態度;並且要求門徒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耶穌是他們的夫子;祂要有錢人捐助窮人,但不替有錢人分家業。祂會伸張正義,但要求不要與惡人作對;祂會關心人們所需,但要人不要憂慮;祂關心獻祭的事,但更關心人內心的敬虔。

初代教會的斷事問題
在使徒行傳中,需要「斷事」的問題再次出現了。在教會開始建立之後,門徒就開始增多,這時有一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出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這的確是個需要決斷的事,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使徒行傳六章3-4節)

使徒們依循著耶穌的榜樣,選擇將心力運用在天國的事物上,也就是他們必須以祈禱、傳道為事,他們必須明白神的旨意,也必須傳揚耶穌基督,也就是他們必須要去斷定「信仰真理」。至於其他的事務,他們不斷定,委託他人處理。

但這些受託管理飯食的人,也必須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從這條件來看,最重視的是要被聖靈充滿,擁有屬天的智慧,不能只擁有斷事的智慧。隨後他們所選取的人,其中的一位司提反,竟然成了基督教會的第一位殉道者,留下美好的見證。

教會的事不讓教會外的人決定
耶路撒冷教會遇到需要斷事的時候,他們會依循猶太人的傳統處理。但是外邦人的教會,在需要「斷事」的時候,就顯然缺乏這種智慧去處理。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上,指責信徒不該有欺壓人和虧負人的事,甚至彼此相爭,尋求不義的人審判。保羅接著對審判的事情給予教導,要求他們不要到不義的人面前求審,而應該在聖徒面前求審。

保羅的教導原則,很明顯是來自以色列人的斷事傳統,他甚至將這斷事的傳統,層級提高為「審判」。在審判的事上,必須要有智慧人能審斷弟兄們的事。至於聖徒的身份,不該是被審判,反而是倒轉過來,要審判世界和天使。

末後審判的斷事者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和亞倫分別擔當不同的職務,亞倫作為大祭司,負責獻祭的事;摩西則作為斷事的領導者,負責以色列人一切求問的事。

希伯來書提到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物的影像,因為在天上真正的大祭司就是耶穌;同樣地,從摩西開始歷世歷代的斷事者,他們也是天上事物的影像(希伯來書八章5節),因為天上只有一位真正的斷事者,就是我們的上帝。我們的主清楚知道祂的職分。主耶穌為世人在上帝面前獻上贖罪祭,擔當世人的罪,為此信而歸主者的罪就被赦了。至於聖徒,因著主的救恩,聖徒從被審判的身分,轉為審判世界和天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