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服事有力的屬靈原則 2》有了方向,就專一往前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出埃及記十四章15-18節)

這段經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神對摩西說,你為何對我哀求,花這時間和工夫做這個,還不如繼續地往前走!有時想想,覺得以色列人膽子實在很大,在看到法老帶著追兵逼上來時,居然會「口不擇言」地對神抱怨。

這是對神一路帶領的痕跡全盤否定。出埃及,本是神救贖的帶領,經過多少神蹟奇事才走到此時此地。然而,現在以色列人卻否定自己曾經向神哀求過,也被神救贖過,只求回到過去的日子「不受攪擾」,「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這樣的抱怨,你們有過嗎?

服事者的落魄江湖之嘆
相信你們都聽過很多人分享,我曾經怎樣……今又如何……。這樣的分享有兩種人,一個是「我曾瞎眼,今得看見」;另外一種則好像有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壯烈,我曾經怎樣意氣風發,今天卻活得如此憋屈。受洗得到新生的見證,屬於前者;奉獻傳道後,則會有後者的感嘆。

我過去「客串」講道時也會有「落魄江湖」的心理狀況。星期天排到我講道時,帶著警醒的靈趕去教會,看到弟兄姊妹輕鬆愉快地坐在那打招呼、交談,就會興起「真是放著好好日子不過」之嘆!

然而等到自己從客串到玩真的,就不再作這樣的比較了。有時聽到傳道人受到攻擊感到委屈時,會說出「我何必」的話。對這樣的話,我已不再有憐憫和同理之心了。只覺得神的帶領定有神的心意,一個有呼召的人就必須回應呼召,向神負責。

進,也是因為神;退,也是因為神。如同婚約,神所配合的呼召和工人,人不可分開。因此,我也不會挽留或勸慰,因為屬靈領袖在這方面無論是進或退,都應該是來自神的帶領,而非出於人情說服或阻擋。

雖如跨欄障礙賽卻全力以赴
其實,所有服事者都應該有這樣的心理裝備,就是即使有神的帶領,這一路在客觀環境裏也常會碰到一層層的難關。就好似障礙賽跑,一欄杆又一欄杆地跨越要像保羅常用的「竭力」形容,我們總要竭力地跳過去。

自然因為各種因素,有的時候會跨不過而摔倒,也有的時候得退後、重新再來一次。總之,神既然差我們去一個地方,所有的生活方式與方向都要做好調整,努力地往那個方向一直走,而且永不回頭。我們的心要鎖定一個目標,就是全力以赴地往前走,而非瞻前顧後,遲遲沒有行動。

最不要做的就是抗拒神。我們也知一切若是出於神,而我們也有心要向神、為神服事,那麼,就像約拿,即使往反方向逃,還是逃不過神的託付。當神揀選我們的時候,只要我們得到了印證:這正是神要我們走的方向,就要開始提腳往前走了。

你花多少時間邊服事邊抱怨?
但是,人性就是會傾向體貼肉體,面對一些難處會抱怨、會叫、會向神哀求。「神!你為何差遣了我又不保守?你為何要為難你的僕人呢?」其實神早就保守了,只是眼前難關讓人實在害怕,還等不及看神會怎樣工作,就先覺得自己一定過不去,死定了! 於是向神哀求!

哀求,是人都會有的反應,好像在求饒,「神啊,你饒了我吧!」在事工中,許多禱告事項都離不了哀求,因為有太多又大又難的事擺在面前。只是,我們會花多少時間哀求呢?是否會因為一直哀求,而停止往前走呢?甚至,會因為哀求,而忘記我們其實是可以靠神,走過紅海這個難關呢?

在出埃及記神的吩咐是,「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也就是說,不要再哀求了,做你該做的事,該吩咐就吩咐,該舉手向海伸杖,就向海伸杖。做了這些事以後,剩下的,神自會接管,做一切神該做、會使祂得榮耀的事。

要知道,若這是出於神的差遣,神一定會負責到底,因為這是關乎祂榮耀的事,是要讓世人知道祂是耶和華。祂怎麼會讓我們一敗塗地,虧損祂自己的名呢?

三十多年前,我在領受神呼召後,就面對一個個生活上是否要辭職、母親要和我斷絕關係、寫作經常無法發表;還要面對孩子的問題、搬家、和老人家同居相處,以及公公過世、先生開始中年危機等等困難。好像在剛有呼召時,生活裏的難處特別多,服事也遇到許多困難、特別看不到出路。那時每次都覺得委屈,既然我已願意被主用了,神為何還不讓我環境順遂,投稿無往不利,像祝福一些愛神的人那樣祝福我呢?

永遠別停腳,只要往前走!
大方向既然已經劃出來了,為什麼中間還會有這樣多的曲折呢?那時問的最多的,就是這條路到底是不是神所差遣的路啊?連方向都有疑問,怎麼還能往前走呢?

一次又一次,我必須回到自己的呼召,確定是否是神的揀選?還是自己的衝動?是神要我寫的,還是我自己愛寫,要先生孩子都付上代價來圓我的文學夢呢?然而自確認呼召之後,雖然仍有時心生疑問,腳卻從來沒有停駐,也沒有放慢過。疑問也不再是針對方向,往哪跑?而是針對服事的方式,怎麼跑?

跑著跑著……漸漸地,和神培養出來一種默契,就是只看神的帶領。碰到難處時,不浪費時間哀求,只不斷地努力尋求怎麼走下去,然後看神怎樣帶領所遇到的一道道難關。也可以說自從被神磨順服了以後,一有了方向,就往前走!不管過程有多不確定,方向總是沒有變。

所以我這「曾經怎樣,今又如何」是屬於「我曾瞎眼,今得看見」的美好經驗,就是無論環境多險、多難,相信神必與我同行!

不知讀者們的情況如何呢?在你現在生命階段裏,是否有一些追兵讓你在苦苦哀求呢?是經濟嗎?是工作嗎?是和你過不去的人嗎?你的前面是否有讓你走不下去的紅海呢?如神所說,做你該做的,說你該說的,寫你該寫的,永遠不要停腳,只要往前走!神自會讓「埃及人」知道祂是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