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Alexa智慧型藍芽喇叭新功能 聽得到神職人員親錄1662年版公禱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Alexa智慧型藍芽喇叭和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湯姆士.克蘭麥撰寫的1662年版公禱書封面。(Amazon, Wiki Commons)
用戶可以要求Alexa:「說早禱」、「說晚禱」、「主禱文禱告」、「給我使徒信經」,和「謝恩禱告」。

【記者曾雪瀅╱編譯】美國亞馬遜公司(Amazon)在英國推出的一款智能助理Amazon Alexa,簡稱Alexa,是一台具有多項功能的智慧型藍芽喇叭,其中一項新功能是於機器內置功能可播放〈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主禱文〉(Pray the Lord’s Prayer)、〈謝恩禱告〉(Recite the Grace)等各類祈禱文

神職人員親錄祈禱文

〈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BCP)是信徒認識信仰、一同敬拜、頌揚上帝的讀物。於1662年修訂的公禱書版本,由第69任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湯姆士.克蘭麥(Thomas Cranmer)編寫。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版本是最後一本獲英國國會接納通過、具法律地位的公禱書。其版權不單歸英國王室所有,且由世界上最老的聖經出版商──劍橋大學出版社管理。另外,由於此公禱書編寫的語言及用字較其他版本優美,故目前仍廣泛被許多英國教會使用。

根據劍橋大學出版社詩班成員的說法,Alexa用戶可以聽到由劍橋聖約翰福音宣教士教堂(St John the Evangelist's Church, Cambridge)神職人員所錄製的原音。

用戶可以要求Alexa:「說早禱」(Say morning prayer)、「說晚禱」(Say evening prayer)、「主禱文禱告」(Pray the Lord’s Prayer)、「給我使徒信經」(Give me the Apostles),和「謝恩禱告」(Recite the Grace)。

用戶還可以指示Alexa,「告訴我更多關於1662年公禱書的歷史」;或者說:「我想了解湯姆士.克蘭麥(Thomas Cranmer)」;「我想了解更多關於劍橋聖經的事」;或者「告訴我更多關於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事。」

要使用該技能(skill),用戶可以命令他們的麥克風打開或啟用(enable)「劍橋祈禱書」(Cambridge Prayer Book)。

劍橋大學出版社聖經主任鮑勃.格羅瑟(Bob Groser)說:「此款智慧喇叭之所以提供朗讀祈禱文的功能,是希望使更多人接觸傳統的主日儀式。克蘭麥大主教的禮拜儀式對後代文學及文化影響甚深,並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疫情期間助信徒維持教會生活

他補充:「很榮幸能以這種方式,將公禱書優雅而可及的靈性帶入人們家中。這個構想的產生,是由於疫情導致許多教堂關閉,人們漸漸脫離教會生活。然而我們希望即使在面對疫情或其他挑戰,基督徒能仍有一個途徑繼續維持教會生活。」

根據「英國祈禱書協會」(Prayer Book Society)的說法,1662年的公禱書版本是《牛津語錄詞典》(Oxford Dictionary of Quotations)中,引用次數最多的讀物,僅次於聖經英王詹姆斯譯本(KJV),也是「對人類語言指導性極深」的書籍之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