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認識猶太新年(吹角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撰文/郭光宇】吹角節是猶太曆的七月一日,猶太人傳統把吹角節定為新年並不是華人熟悉的正月。猶太人訂這日子是新年,是因為他們相信神是在這一天創造天與地。猶太教根據約伯記38章6-7節,神的創造的歡呼聲來大聲吹角慶祝。此外,猶太人會根據民數記29:1來吹角,目的是呼叫提醒百姓預備開始要悔改進入贖罪日:最大的日子。最後猶太人認為,所有的人在吹角節這天要接受審判,看看他們的罪是否被赦免。吹角節也是猶太人視為更新以色列與神的關係的日子,這些都是猶太人的傳統。

按照聖經,吹角節期只有一天,目的是召聚以色列人守聖安息日不工作和紀念神。猶太人傳統是兩天,而紀念吹角節的傳統目的是:呼召以色列人轉向神並悔改,記住神與以色列不改變的永約,混淆撒但在這節日控告以色列人,當羊角吹起就會攪亂撒但的控告。

猶太人的傳統還認為吹角節的意義是:當彌賽亞來之前,對以色列最後的招聚;還有代表死裡復活響聲,以及在天上的生命冊會打開。

號角在新約裡有四個不同方面,第一是宣布(馬太福音6:2)。第二是呼叫打仗(林前14:8)。 第三是摩西律法頒布的時間(來12:19)。第四是代表神的聲音(啟4:1)。

在馬太福音24:31耶穌說到會用角聲再招聚各地的猶太人回到應許之地,這是與以賽亞書27:12-13相反的,大發角聲暗喻著吹角節日子。吹號角同時在啟示錄8-9章中代表大災難的審判。

吹角節的慣例是先吹七個連續的短音,加上最後一個很長的號角長音。在帖前4:13-18講到教會被提的號角吹響,保羅身為猶太人指的號角是吹角節最後的這個很長的號角聲,而不是災中被提的學者用的是林前15:52的號角聲是大災難中的第七號,此外,保羅在寫哥林多書信時,約翰還沒有寫下啟示錄,林前不會有任何第七號的資訊。因此,吹角節對於基督徒是有著多重的重要意義去思想這節期,同時也是活著的人被提的盼望,還有以後的號角聲吹響我們的復活,願我們一起紀念這個節慶的日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