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看到弟兄姊妹犯錯,到底該說還是不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信主前,別人犯錯只要不犯到我,鮮少主動提點。信主後,價值觀漸漸更新變化,盼錯誤不要蔓延傷及教會,因此看到弟兄姊妹犯錯時,我便開始學習主動告知……

◎盧初

我們經常在教會聽到:「基督徒要彼此相愛」,卻鮮少聽聞「基督徒要互相提醒」,其實聖經有許多這類教導。

馬太福音十八章15-17節提到,主內弟兄姊妹犯錯時,其他肢體當有的處理步驟。我在進入神學院學習聖經輔導後,對這件事有更深地認識和體會。因教會常受世俗風氣影響,不把罪當成罪;或明知不對,不加勸導而袖手旁觀或私下八卦某某的不是。另一極端則是,有些弟兄姊妹樂於指正他人,卻欠缺雅量聽取勸告,甚至將勸導者冠以「律法主義」的標籤,這種雙重標準令人費解。

學習接受指正及提醒他人錯誤
感謝主,我的周遭不乏願意指正我的弟兄姊妹。有一事令我印象深刻,過去我曾在教會辦公室幫忙聯絡主日服事事宜,為求快速完成,講話有如連珠砲。某名接聽電話的長老,溫柔地勸告我:「講話慢一點!講話太快,聽的人耳朵會不舒服。」當時彼此不熟,對方卻費心提點,當下頗為感動。

當我咄咄逼人、對人無禮時,也曾有姊妹以眼神示意,或當場制止甚至私下勸導我。此外,在我初戀飽受創傷時,兩名主內長輩知情,敞開與我分享自己感情挫敗的經歷,他們視我如自家孩子般地關懷,讓我備感溫馨。

不過對於他人的勸導,我不一定樂於接納,就是那些身處狀況外、不明就裡卻愛下指導棋的人。然而說來慚愧,對於他人不是,我也曾當眾指責、諷刺戲謔;縱使事後致歉,關係難免受損。求神保守我不靠血氣行事。

信主前,我自築高牆,別人犯錯只要不犯到我,便冷眼旁觀,除非對方主動尋求意見,否則鮮少主動提點。信主後,價值觀漸漸更新變化,盼錯誤不要蔓延傷及教會,因此看到弟兄姊妹犯錯時,我便主動告知。但我也得承認,過去常空有赤誠卻缺乏說話的智慧,反倒激怒對方、加添群體困擾。

如何將人帶到神面前?
美國西敏神學院兼任教授保羅.區普(Paul Tripp)的教導是:每個處境都有神的心意,求神讓我們從中看見祂所要彰顯的旨意。在提醒他人之前,求神幫助自己先成為順服神的人,再思想如何將人帶到神面前。

並且這裡所談的勸導,不是要當挑出別人罪的警察,整天等著抓別人小辮子,乃是為他人的益處,期盼用福音將對方從罪中挽回;福音是神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工,凡信而悔改者,都能領受。再者進行勸導,先是私下一對一,若是對方不聽,才找一二人同去,若再不聽,才告訴教會(馬太福音十八章15-17節)

其次,對方若願意悔改,我們既領受從神而來白白恩典,也照樣饒恕對方,並且不再提此事。之後勸導若進入第二步驟,找一兩人同去,當找靈命成熟者,以免參與者無法守密,外傳事件,傷及悔改者。

我們勸導他人之前當自我省察,自己是出於愛對方的緣故?是為了團體的聖潔、遏止不好的酵?或者只是自以為義地批判對方的錯誤?當我們查驗動機後,進行勸導前可留意以下幾點:

1.慎選時機。怒氣當頭不宜,對方疲乏忙碌時,也不適合去講。
2.當面溝通。若是用簡訊溝通,各自解讀,恐生誤會。
3.文字敘述。但若經考量,當場表達成效較差,訴諸文字,也非不可。
4.慎選地點。找個安靜場所溝通,對方得以放鬆敞開進行分享。然而,對方若是異性且已婚或有對象,為避嫌則不便私約,會以寫訊息的方式告知,或於教會聚會時擇時溝通。
5.分享自身軟弱經驗。自身若有相同的軟弱,可分享自己如何靠主勝過,若無相關經驗,也可謙卑表態自己也不完全。我們不是站在道德制高點指揮,而是採取彼此扶持、同奔天路的態度。

改變是聖靈的工作及神的恩典
然而無論動機如何純正,態度何等溫柔謙卑,都要有心理準備,對方可能辯解到底,不認為自己有錯,彼此關係就此改變。但也無須介懷,其所反應無疑印證:唯有聖靈動工,人才可能悔改。 

然而我們也可能因真誠表態,贏得對方的心,彼此關係更加親密。同時,既然知道人心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及神的恩典,故自己若有佳言美行也是神的恩典,便不該自大自誇、輕看他人,而是歸榮耀給神。

教會的聖潔人人有責,教會不是藏汙納垢的地方。雖然說完全的聖潔,只有等到主再來時才可能完全實現,然而追求聖潔每位基督徒責無旁貸,對於肢體的迷失我們也不該視而不見。求神幫助我們因著愛祂,渴慕活出討祂喜悅的樣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