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聊八卦實在止不住口?依靠聖靈馴服我們的舌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年終歲末之際,藝人、政治人物緋聞、家務事,成了人們茶餘飯後八卦的熱門話題。心理學家馬克.特拉弗斯(Mark Travers)在美國著名心理學雜誌《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中提到,一般人平均一天會花52分鐘在八卦上。他引述研究的結果推論,「想止住八卦,恐怕是徒勞的。」

作家蘇珊娜.路易斯(Susannah B. Lewis)最近在播客節目《葛林熱線》(Greenelines)針對如何及早止住八卦從你的嘴裡冒出?提出了見解。她表示,「當人們被一些精彩的八卦所吸引,是否會反問自己,可以嗎?」

如果我們想戰勝聊八卦的慾望,就必須行在聖靈中,如同以弗所書四章29節所說,「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聖經新普及譯本將這句經文翻成「不要使用骯髒或辱罵的言語」,信息版聖經講得更淺顯易懂:「注意你說話的方式。別讓骯髒或汙穢,從你的口中出來。」

聊八卦也能傷害自己

八卦是有能力可以傷害我們的,它能粉碎我們的工作職場,破壞人際關係,教會也會因不當話語的力量而被分裂。八卦散播出去後還會被加油添醋,偏離原本的事實真相。在雅各書四章11節當中,雅各也為各種關係裡的八卦,提供了明確的建議「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心理學家雖然可以盡可能描述分析,但只有神的靈才能使人知罪。蘇珊娜又說:「每當我太多嘴,聖靈就讓我知罪,我為此感謝神,因祂提醒我要悔改;若不是這樣,我這個人一定是一團糟。」

回到聖靈裡禱告

她補充:「我們都會聽說許多事,也會想把我們所知道的告訴他人。當我想忍住時,我會跟主說:『我不能把這件事傳出去,請讓這件事就到我這裡為止。』我想要更有意識地對待我所講的話,我知道我們都很享受精彩的對話,以及與別人交換消息的喜悅,但我不想成為造成傷害多過於正面影響的人。」

因此,當神用堅定、微小的聲音催逼我們及早制止八卦謠言時,我們必須回到聖靈裡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如同加拉太書五章16節所說的:「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聖靈才是我們唯一有效的八卦疫苗。(資料來源:Charisma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