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讓重金屬樂迷知道上帝愛他們!重金屬教會、重金屬聖經帶人認識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芬蘭教會內舉辦的重金屬彌撒。(圖/Twitter@greatbigstory)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一群熱愛重金屬音樂的朋友,創辦了一間教會,要將耶穌介紹給重金屬搖滾樂迷。每逢主日,弟兄姊妹拿著為他們量身訂做的《重金屬聖經》(The Metal Bible),在夜店裡聚會親近神。

位於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查塔姆(Chatham)的火與血重金屬教會(Fire & Blood Metal Church),便是藉由重金屬搖滾樂,吸引那些無法融入傳統教會的族群。

羅伯.拜恩(Rob Byrne)、羅傑.基拉爾菲(Roger Kiralfy)和喬治.帕帕克里斯托杜盧(George Papachristodoulou)這三個朋友,決心將鍾愛的重金屬音樂與基督之愛結合,建立教會。他們不在傳統教會建築內主日崇拜,而是每月第一個主日在Tap N Tin夜店聚會。

重金屬主日前先禱告。(圖/FB@greatbigstory)

重金屬聖經附加樂手見證

火與血重金屬教會所使用的《重金屬聖經》主體,為新約聖經「新普及版英譯本」(New Living Translation,NLT),加上福音樂團、流行樂團樂手的見證,包括柯恩樂團(Korn)的布萊恩.威爾許(Brian Welch)、銀河樂團(Stryper)的邁克爾.斯威特(Michael Sweet)、止血帶樂團(Tourniquet)的泰德.基爾帕特里克(Ted Kirkpatrick)和鐵娘子樂團(Iron Maiden)的妮可.麥布萊恩(Nicko McBrain)等樂手 。煉淨樂團(Mortification)的史蒂夫.羅維(Steve Rowe)稱《重金屬聖經》是「史上最佳的傳福音利器!」

教堂創建者之一、帕帕克里斯托杜盧說:「上帝將我擺在這裡,是為了建造一個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重金屬搖滾群體,重金屬搖滾合乎基督真理。」

火與血重金屬教會剛舉辦過的聖誕節活動宣傳海報圖。

挑戰福音音樂刻板印象

「我們拒絕讓人遠離神的音樂。」另一位由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按立的該教會創辦人拜恩解釋:「我們想挑戰世人對福音音樂的刻板印象。」

拜恩曾在先前專訪提到:「如果你曾經研究福音書,並注意過耶穌多數時間與誰同行,會發現他們多數是當時宗教團體輕忽的族群。福音事工前衛、徹底顛覆傳統。出於聖靈感動,我們期望碰觸那些無法融入傳統基督信仰的群體,向更多重金屬搖滾、哥德金屬搖滾(Goth)與龐克搖滾樂迷傳揚耶穌基督真理。」

火與血重金屬教會的服事範圍包括音樂賞析與主題探討。官方臉書提到:「神創造重金屬搖滾,神看著所造的甚好,將它賜給人,讓它行奇妙事。」

教會領袖之一、帕帕克里斯托杜盧說,並非所有人都認同他們的事工,特別是無神論者。他說:「我們原本以為會受到基督徒的批判,但來自無神論者的責難更多。我們臉書上有許多有趣對話。」

熱愛重金屬音樂的基拉爾菲說,教會給他安全的場域,敞開做自己,與「品味相近的同好對話。」

 

 

芬蘭牧師舉辦重金屬彌撒

除了火與血重金屬教會之外,由芬蘭外交部新聞司所製作的《這就是芬蘭》(This is Finland)部落格也介紹,在重金屬搖滾樂團先鋒輩出的芬蘭,也有位牧師既愛上帝,也愛重金屬音樂。當他成為牧師之後,便將兩者結合,巡迴舉辦名為「重金屬彌撒」(Metal Mass)的主日崇拜。

這位牧師是年近六十的芬蘭福音派路德教會牧師哈卡.蓋卡萊寧(Haka Kekäläinen)。有別於一般牧者的形象,體型壯碩的他,留著一頭長髮和一副絡緦鬍。他組成了一支重金屬樂隊,成員並非全是基督徒。2006年,他們在赫爾辛基的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舉行了第一場重金屬彌撒,吸引了1300人。從那之後,開始在芬蘭各地的教會舉辦重金屬彌撒,還錄製了一張專輯。

被吸引來參加主日崇拜的信眾,不光是重金屬樂迷,八、九十歲的長者,甚至父母抱著嬰兒都會受到吸引,出現在教會裡。蓋卡萊寧牧師認為,重金屬音樂與讚美詩之間,是有存在著特殊的連結。他笑稱,《讚美詩集》有些嚴酷的詞彙,跟重金屬很搭的。

或許因為重金屬音樂在芬蘭廣受歡迎,因此路德教會內部對於舉辦這樣的崇拜,並未予以批評。而且他們也受到邀請到歐洲其他國家表演。除此之外,他們也刻意去參加音樂祭活動,吸引重金屬樂迷來接近耶穌。

而將重金屬音樂愛好和聖經閱讀結合的《重金屬聖經》,推廣至今也已有16年。出版人是來自瑞典的約翰尼斯.容松 (Johannes Jonsson)和妻子胡爾達(Hulda),兩人都是重金屬樂迷。

容松在官網介紹上說,作為一個熱愛重金屬音樂的基督徒,他一直想向其他重金屬樂迷傳福音。有一天,上帝給他出版《重金屬聖經》的異象,於是他便聯絡萬國聖經(Bible For The Nations)的負責人羅爾.阿克松(Roul Akesson),在2005年,共同出版《重金屬聖經》,至今銷售已超過20萬冊,以11種語言發行。

他們常利用世界各國舉辦重金屬音樂祭的機會,到當地擺攤銷售《重金屬聖經》及其他文創商品,更重要的是,藉著和重金屬樂迷親身接觸的機會,向他們傳揚耶穌也愛重金屬樂迷的福音真理。

容松說:「我們將為上帝敞開心扉,願重金屬聖經成為上帝希望它成為的一切。請為我們代禱!」(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Metal Bible International, This is Finlan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