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信仰生活》如何處理內心的焦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坤田(傳道)

保羅提醒人們,他們不應該焦慮或擔心任何事情。當人們擔心時就會感到焦慮;而焦慮很常見,在今日的社會裡,有許多人也受到焦慮的困擾。其實知道如何處理焦慮,既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

一、焦慮是什麼?

彼得前書五章8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焦慮是我們的仇敵,像一頭未馴服的野獸,會威脅我們的生命。焦慮是一種擔憂、緊張或不安的感覺,通常是源於即將到來或具有不確定結果的事情——比如成功或失敗、生或死。

還有像參加考試的學生、面試的求職者、即將接受手術的患者、面對比賽的選手、即將發表演講的講師、子女年幼、雙親年邁、債務未清……等等。生活中似乎存在各種各樣的事情可以製造焦慮,讓我們擔心。

記得在民國68年,我以高中同等學歷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時候,焦慮的全身出汗、胃痛,對失敗的焦慮給了我很多不適。再比如七年前,我因為便血,被診斷有直腸癌。當時我的理解是癌症無法治癒,所以當醫生告知我,我得了癌症時,我以為自己很快就會死,對死亡的恐懼引起了很多焦慮。
 
二、焦慮源自哪裡?

有各種各樣的事情,可以讓我們擔心並產生焦慮;而焦慮的根源是人們自己。聖經有一個例子,就告訴我們焦慮是發自內心的:「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馬太福音八章23-27節)

耶穌平息風暴的故事,告訴我們焦慮的根源在於門徒內心。他們以為自己要淹死了,所以很著急就向耶穌求助;但與門徒相反,耶穌卻很平靜。當我們面臨某種情況時,保持冷靜或是焦慮是在於我們的決定。這個例子表明焦慮是發自內心的。

當我們面臨危險時,我們會感到焦慮;但是當我們犯罪時,因為害怕被揭發,我們也會有焦慮。如果你對別人許下諾言,自己卻不能遵守,這諾言也會成為焦慮的來源。

三、焦慮帶來什麼傷害?

曾有一名科學家,將一隻健康的老鼠關在籠子裡;接著放在另一個籠子旁邊,裡面有一隻貓。一個月後科學家對老鼠進行檢查,發現老鼠得了胃潰瘍。實驗證明,焦慮會偷走我們的健康。

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想要在大學入學考取得好成績。因此我每天從服務的基地下班後,回租屋處換衣服,再趕到補習班去修習升大學的課程。由於長期緊張,我也得了胃潰瘍。

焦慮可以偷走平安。一位女士擔心她的房子可能會被竊賊闖入,她晚上總是睡不好覺。一天晚上樓下有動靜,先生下樓看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試圖闖入房子的竊賊。於是他對竊賊說:「請你上樓吧,我的太太等你十幾年了。」普通的竊賊也許能偷你一次;但焦慮這樣的竊賊,可以偷走你十幾年的平安。

焦慮可以偷走自信心。一位罰球線教練說,投籃時如果心中掛記籃球是否會進籃框,這會使自信心下降、影響得分。相反,如果投籃時專注於正確的投籃姿勢,命中率就會提高。他秀給職業選手看,便連續投進2375次。如果我們只專注於做正確的事,就不必擔心,而且成功的機會也會增加。

四、為何不要焦慮?

保羅在寫給腓立比人的書信中,勸勉腓立比人應當一無掛慮 (腓立比書四章6節);為何我們不要焦慮呢?首先,焦慮是不健康的,它偷走我們的健康、平安和自信心。根據科學家的說法,焦慮是人們一天面臨的最大掙扎之一;然而我們擔心的事情中,約有85%不會發生。

其次,焦慮會阻撓生產力。我以66歲的年紀,在浸信會的金門神學院進修教牧博士班的課程,我經常焦慮擔心報告寫不出來;但我很快就發現,自己花在焦慮的時間遠遠超過寫報告需要的時間。

最後,焦慮是不合適、不適當的。焦慮就像一隻鳥想知道牠的下一頓飯從哪裡來,但這不合適。耶穌對焦慮的教導:「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25-26節)
 
五、如何處理焦慮?

我們感到焦慮時,可以請教別人,但是不同人給你的意見不一;聖經所教導的,是處理與治療焦慮最好的方法——「取代」。保羅告訴信徒要用禱告、祈求和感謝來代替我們的焦慮,並向上帝提出我們的請求(腓立比書四章6節)。然後我們將擁有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它會在基督耶穌裡保護我們的心思意念(7節),使我們的心獲得安頓,思想不受攪擾。

聖經也給了我們一個實際例子:舊約先知但以理離鄉背井,在米底亞王大流士的統治下擔任高官,監督省長。大流士王下詔,凡向神明或除王以外的人祈禱的,都要丟進獅子坑裡。但以理被指控向耶和華上帝祈禱,被扔進獅子坑。但以理沒有焦慮或擔心他的安全,而是相信他的上帝,保持冷靜,沒有受到獅子的傷害。

美國暢銷書作家謝懇德(Ken Sande)在《我們和好吧》一書中寫說:「當你透過禱告將注意力集中在上帝身上時,你可能會開始經歷一些看似不合邏輯的事情:平安將逐漸取代焦慮,這平安是原來沒有預期的,所以保羅說,這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Daniel in the Lions' Den", by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圖/ Wikipedia)

讓心中湧出喜樂的泉源

老鼠的實驗和但以理在獅子坑裡的故事,告訴我們焦慮與否的區別。實驗中的老鼠不知道貓不能傷害牠,因為貓不能從籠子裡出來;即使牠能出來,老鼠仍然被籠子保護著。如果老鼠知道這一點,牠就不必焦慮,也不會得到胃潰瘍。同理,如果知道上帝愛我們並一直看顧我們,就大可以放下焦慮不必擔心。

其次,讓我們思考籃球罰球教練的建議。不需要擔心投出的球會否過網,只要擺出正確的姿勢,自然水到渠成。我們需要有堅定的信仰,就像保羅勸勉我們的那樣,向上帝獻上禱告,這將釋放我們對失敗的焦慮。

第三,保羅勸勉我們注意主就要來了。知道主很快就要來,表示我們的磨難很快就會結束。知道主就在身邊,幫助我們在試煉、困難、試探和艱難的環境中站穩腳跟。這釋放了我們對未來的焦慮。

第四,我們應該在主裡彼此同心,因為「教會不和」是造成會眾和牧師的焦慮之源。保羅勸告友阿蝶和循都基兩姊妹在主裡彼此同心,就是要和解;在主裡彼此同心,不是一致(conformity),而是合一(unity)。就像樂團的成員一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但是透過向指揮表達他們的感受和意見,他們組成了一個樂團,而主耶穌就是我們的指揮。

第五,我們可以歡喜。歡喜是一種選擇、一個決定,而不是一種感覺。我們可以在主裡喜樂,知道神掌管一切。保羅的處境與籠子裡的老鼠相似,他被監禁而羅馬當局遲早會處決他;但保羅選擇歡喜。與老鼠不同的是,保羅被監禁並不讓自己處於焦慮。相反,他能夠喜樂並做上帝的工作。他說:「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腓立比書一章21節,現代中文譯本,下同)

第六,常常留意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凡是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四章8節)。神的話語是真實的,所以與其想著人生的不確定,不如思想神的話,這樣有助於我們釋放焦慮。什麼是高尚(honorable)?就是值得尊敬的。如雅各書三章13節所描述,如果你們有智慧,也明白上帝的道,就要過高尚正直的生活,本著出於智慧的謙遜行善,以此作為證明。

如果一直想著可能發生在的壞事,我們的想法就會成為焦慮的根源;如果不斷思考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和上帝的話語,我們的思想就會成為喜樂的源泉。

結語:

焦慮會偷走人的健康、平安和自信心,因為我們擔心的大多數事情都不會發生;而且擔心是不合適的,也會阻撓前進的動力,所以我們更不應該擔心。相反地,我們應該做對的事——透過禱告、祈求和感恩,將我們的憂慮交給上帝。這樣,我們就會從焦慮中解脫出來,得到平安。

你可以在相信自己或相信上帝之間做出選擇。如果你選擇相信自己,就不會從焦慮中得到解脫。然而當人願意信靠上帝,上帝就會賜予我們平安,就像耶穌在波濤洶湧的船上,仍然有平安那樣;我們將不受焦慮這頭未馴服的野獸,所帶來的威脅。

【相關文章】

《靈修默想》神聖的不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