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願武器不再發聲作響!東正教、天主教、英國聖公會領袖 呼籲儘快結束俄烏戰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烏克蘭軍隊行經頓內次克州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天真無邪的烏克蘭兒童目送軍人上戰場,舉手向他們致敬,照片感動無數網友。攝影者是攝影家 Dmytro Muravsky 。(圖/Twitter@TigerbloodNFT)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二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擁有300萬信徒的東正教全球精神領袖、君士坦丁堡暨新羅馬總主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Bartholomew I,又譯「巴塞洛繆」),週日(27日)呼籲儘速結束俄烏戰事。

巴爾多祿茂在當天舉行的彌撒中提出了他的呼籲,在場的有駐伊斯堡的各國領事官員(包括烏克蘭領事官員)。他表示,「這場戰爭是可惡又可恥的,我們呼籲立即結束戰爭,停止任何暴力、任何傳播痛苦和死亡的行為。」巴爾多祿茂呼籲所有宗教領袖、政治家和人們避免使用激烈的言辭。他同時指出,使用武力不是答案,只能造成「戰爭與暴力、悲傷與死亡。必須採取行動,避免對烏克蘭及其他地區的人民造成傷害。」

而在24日清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之後,巴爾多祿茂也曾在宗主教區官網發表的講話中,譴責俄羅斯的無端攻擊,「人權的侵犯,正導致針對平民的野蠻暴力」2019年,巴爾多祿茂授予烏克蘭東正教自治權使其獨立,對此俄羅斯正教會強烈反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圖/vnexplorer.net)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同樣於27日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再次發出呼聲。方濟各說:「這幾天,我們對某個悲慘處境,即戰爭,深感不安。我們已經再三懇求他們不要走上這條路。而今,我們仍不停呼籲,更熱切地祈求天主。」他也呼籲:「在為烏克蘭發生的事痛徹心扉的同時,我們也不可忘記在世界其它地方的戰爭,例如在葉門、敘利亞和衣索匹亞。我再說一次:願武器不再發聲作響!天主與締造和平的人同在,祂不站在施暴者那邊。

面對聚集在聖彼得廣場上、手持烏克蘭國旗的群眾,方濟各向他們致意,並用烏克蘭語說:「讚美耶穌基督!」26日方濟各也曾與澤倫斯基進行一次電話談話。在這次交談的同時,基輔也在進行著激烈巷戰。25日,方濟各還曾到俄羅斯駐梵蒂岡大使館,表達對烏克蘭戰事的擔憂。他也邀請所有不論有無信仰的人們,一起在三月2日大齋首日(大齋期起始日,聖灰日)為和平禁食禱告。

英國聖公會最高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日前也呼籲基督徒,在27日主日為烏克蘭禱告。他說:作為基督徒,「我們對危機的反應必須植根於祈禱。」「在這些不安和恐懼的日子裡,我們祈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再次轉向主,並接受上帝的和平禮物,為上帝的公義做工,了解上帝的和解與愛,並選擇不仇恨或破壞、暴力或報復的途徑,而是選擇上帝的公義、憐憫與和平之道」。他在24日發表的一封教牧書信中寫道。

天主教教宗呼籲大齋首日為烏克蘭和平禁食禱告

27日,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基輔大總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也趁著敵機轟炸的空檔時間發訊息說:「我們又過了可怕的一夜。」他透露,雖然他們躲在地下室、防空洞和地窖,司鐸依然舉行神聖禮儀。舍夫丘克主教重申,「教會與祂的子民在一起。」他並向所有正在募集人道救援物資的人、推動團結互助舉動的人,以及花時間講述真相的人表示感謝。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7日稍後,分別也在推文中向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表達感謝。

澤倫斯基感謝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澤倫斯基感謝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

澤倫斯基辦公室當天並宣布,願意在鄰近車諾比(Chernobyl)禁區、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與俄羅斯開戰至今首次談判。不料白俄羅斯就在烏克蘭當地時間下午5時多(台灣時間約晚上11時),向烏克蘭發射多枚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民眾聞訊後,包圍該國國防部參謀總部大樓抗議,並高呼:「榮耀歸於烏克蘭!」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