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教會和聖經中的婦女都去哪裡了?美神學院畢業生開發APP帶人認識基督教婦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奎因創造的聖經和基督教婦女圖象。(圖/knowyourmothers.com)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卡菈.奎因(Cara Quinn)在她廿歲出頭成為基督徒時,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她很疑惑,教會和聖經中的婦女都去哪裡了?

這並不是說教會長椅上都沒有女人,女人通常比男人殷勤參加聚會,但卻不常在講台上見到她們。奎因不太清楚聖經哪裡有出現女人?也很少在教會主日信息中,聽到提到關於女性的專講。她接受《宗教新聞服務》(Religion News Serviec)採訪時表示,她剛信主時,幾乎很少在「以男性為中心」的聖經資源中,讀到深入介紹女性的文章,因此她乾脆假設她們並不存在;直到她讀了神學院,選修「女性神學」 (feminist theology)和「教會歷史中的婦女」的課程,她的認知才有了改變。

她表示,「我開始吸收這些婦女的故事和理解經文,才明白聖經並非只從男性、西方的角度來看。」奎因開始對聖經和早期基督教歷史裡的婦女感興趣,這啟發她創作出一系列的圖像,並推出一個APP甚至宣布在今年的復活節主日,成立一間獨立教會。

結合自身神學、廣告、設計和插畫的背景

奎因在2019年畢業於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後,便將神學碩士的學位結合自身廣告、設計及插畫的背景,創作出這些女性角色的「現代圖像」。對她而言,這個過程起於研究、禱告和屬靈閱讀的操練,如「聖言誦讀 (lectio divina),幫助她探索每一位婦女的故事。

她在製作圖像相關的故事時會先捫心自問:「這個故事對受壓迫的人而言,要傳達的福音是什麼?」接著她用數位技術結合幾個圖像,最後創作出像「今天的我們可以產生共鳴,可以向她問問題的婦女圖像。」她試圖將她們打造成導師的形象,或是現代婦女可以約喝咖啡,聊聊自己生命問題的人。

她主要針對聖經和典外福音(extra-canonical gospels )裡的婦女但也陸續創作出早期基督教歷史裡的女性,例如佩蓓圖和斐麗西達(Perpetua and Felicitas,西元三世紀的基督教女性殉道者)、朝聖者埃格里亞(Egeria the Pilgrim)及君士坦丁一士的母親海倫娜(Helena)。她表示,「在這些圖像中尊榮她們的品德,是很重要的。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她們所帶給我的啟示。這並非是因為圖像畫的好,我永遠不會這麼說,而是我感覺到聖靈的同在,使那些婦女彷彿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眼前。

奎因起初將這些人物圖像發布在IG上,並且在部落格分享她們的故事,她稱此系列為「認識你的信仰之母」(Know Your Mothers)。2020年底,她推出「認識你的信仰之母」APP,好配合待降節(Advent),也就是教會禮儀年(liturgical year)裡聖誕節的前四週。

開發APP深度介紹聖經和基督教婦女

半年下來,她每天更新APP,每週深度介紹不同女性的生平故事。她會分享畫像、反思、問題討論、大量的注釋,和修訂讀經表的每日經文。她說:「我需要讓人聽見這些對我有幫助的故事,這些故事改變了我的認知,讓我知道我可以擁有怎樣的潛力,或成為有潛力的女人。」

然而其中有一些是聖經裡最具挑戰性的內容,關於強暴、亂倫、受虐等等。奎因說,這些通常是教會避而不談的。但她表示,「有些婦女會對這些故事產生共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只講美好的故事,我們也必須講那些具有挑戰性和爭議性的故事。生命有好有壞,不可能完美。

奎因希望透過推廣聖經和早期基督教歷史中婦女的故事,讓女性感到自己被看見,與神更加地親近,並能夠感到自由。奎因說,「對我而言,認真看待經文,能讓神對我們說話,且讓專家們透過自身的研究解經,供我們判斷、權衡。這會讓聖經變得對基督徒更有意義,也讓聖經內容變得更加豐富、有趣、充滿了驚喜的新發現,而不是只有滿滿的教條或信仰規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