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如果天堂沒有婚姻 為什麼還要存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神賜給人類建立關係的特質,而婚姻制度是對此最深刻的表現。(Photo by Olivia Bauso on Unsplash)
婚姻象徵基督與祂子民的關係,上帝創造了婚姻,作為人類最親密的結合。在婚姻中,男人和女人的結合隱藏了關於上帝和教會的真理。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每對步上紅毯的夫婦都希望可以天長地久,直到永永遠遠。但為什麼婚禮誓言說:「我接受你作為我合法的已婚妻子(丈夫),從今天開始,環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或貧賤,是健康或疾病,我都願意一生愛護你,尊重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這是否意味著我們與另一半的婚姻在世上結束之後,在天堂中不存在?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作家葛羅莉亞.戴(Glory Dy)讓我們先試著瞭解婚姻的真正含義。

首先,讓我們提醒自己上帝的本質和性格,以便更充分地了解婚姻。在創世以前,上帝就一直存在於三位一體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之間,這個完美並充滿愛的關係當中。

人類為了連結、愛和歸屬而生

祂創造宇宙萬物,並非出於無聊或缺乏樂趣,而是展現出祂的良善和慷慨。因此,人身上有神的形像,人類是為了連結、愛和歸屬而生。神賜給人類建立關係的特質,而婚姻制度是對此最深刻的表現。

創世記一章27-28節描述有關上帝造男造女的相關祝福:「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基本上,有孩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孩子是來自上帝的祝福。在婚姻中生兒育女,成為上帝手下的園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以敬虔的方式養育他們,照顧屬神的受造物,這也是在婚姻中服事神的一種方式。然而,有些夫婦沒有孩子,沒有孩子並不意味著婚姻不是婚姻,上帝仍然可以透過其婚姻得著滿滿的榮耀。

上帝希望夫妻二人成為一體。(Photo by Luis Tosta on Unsplash)

在所有文化中,婚姻的普遍性在整個歷史中展露無遺。事實上,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與上帝永存的完美設計不一樣。婚姻象徵基督與祂子民的關係,上帝創造了婚姻,作為人類最親密的結合。在婚姻中,男人和女人的結合隱藏了關於上帝和教會的真理。

婚姻象徵著神所命定祂的兒子和教會的永久連結。這個神聖計畫以地上的婚姻為象徵,就像上帝希望基督和教會能合而為一(加拉太書三章28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 ,祂也希望夫妻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章24節)。

這適用於所有婚姻,無論他們是否是基督徒。上帝在創世時就設立的婚姻制度,代表了祂將在新天新地,與蒙救贖的子民建立最終的、永恆的關係。

天堂中有羔羊和新婦婚宴

是的,天堂裡有婚姻,就是啟示錄所描述的那場羔羊和新婦最終盛大的婚宴(啟示錄十九章6-9節)。

然而,基督教傳統引用了馬太福音廿二章30節,耶穌說:「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這也是確實的,因為啟示錄試圖強調的是,天堂裡的婚姻是與基督的婚姻,而非世俗婚姻。

天地之間有很大的不同。根據使徒約翰所見的異象,永恆的聖城內沒有聖殿,因為上帝和羔羊基督成為城的殿,與祂的子民親密地同在一起。城內也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作為城市的照明來源。就像一盞燈在陽光下是無用的一樣,神的光也會比太陽的光還明亮燦爛。

婚姻制度最初是上帝按照創造的順序設立的。婚姻是人類生活不變的基礎。婚姻的目的是使人類能透過忠誠的親密關係,和教養孩童來事奉神。

基督和教會被比作上帝和祂的新婦(就是教會)的婚姻關係。丈夫在婚姻中應該是一位願意自我犧牲的領導者,而妻子應該敬虔地順服丈夫。

人是基督的新婦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期望教會是聖潔無瑕疵的。丈夫希望妻子得到最好的,耶穌也希望我們得到最好的。天堂裡婚姻的畫面就是,我們確實是嫁給了基督,因為我們是祂的新婦。

世俗婚姻轉瞬即逝,當我們死去時,將不可避免地被斷開。但我們與天父上帝和救主耶穌之間完美、永恆的連結,將取代短暫的世俗婚姻,並進入更加親密和美好的關係中。

如今我們只能稍稍一瞥天堂的情景,沒有人可以真正想像出天堂究竟是什麼樣子。然而,當我們在天堂時,我們確信我們將與我們的主,有一個永恆且親密的結合,這遠比我們現在的狀態更有價值。我們將永永遠遠擁有喜樂,沒有死亡可以征服與基督的永恆連結,這很令人感到欣慰。現在我們只能在盼望中等候。(資料來源:iBelieve.com)

相關新聞:

聖經中形容天堂的10個美麗描寫

「爸,天堂有恐龍嗎?」基督徒老爸這樣回答六歲兒子的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