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影響讀經習慣? 學會六招助你渴慕神的話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實習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圖/Unsplash by Chris Liu)

【實習記者洪嘉蔚/翻譯報導】你有多久沒有閱讀聖經了呢?疫情是否影響了你的讀經習慣呢?美國聖經公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今年(2022)四月發布了一份《2022年聖經現狀研究》報告,報告中對2598名美國成年人進行抽查統計,並在調查中詢問了受訪者關於使用聖經的各種問題,和對於聖經在現行社會當中的作用的看法。

報告中指出,自去年(2021年)以來,美國使用聖經的用戶數量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下降」;甚至認為「若美國沒有聖經會變得更糟」的受訪者,相較去年也有大幅度的減少。

你有多久沒有閱讀聖經渴慕神的話語了呢?(圖/Unsplash by Kelly Sikkema)

「聖經使用者」比例大幅減少11%

美國聖經公會對於「聖經使用者」的定義是:在非教會環境中,每年至少自行閱讀聖經3-4次的人。聖經使用者的比率在2014年達到高點之後,一直都保持在48-51%之間;然而在2022年,美國的聖經使用者卻只佔了39%,這是十多年來最低的一次。

報告中也可以發現,有超過一半(60%)的美國人每年使用聖經的次數低於3-4次,甚至在這之中,有將近40%的受訪者從未讀過聖經。

當被問到「如果完全沒有人讀聖經,你認為國家會變得怎麼樣」時,大多數受訪者(45%)認為如果沒有聖經,美國的情況會變得比現在更糟糕。在去年有54%的受訪者表示相同的看法,相較之下發現,這項指標也明顯的下降。

讀經能幫助孩子性格發展

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49%)同意「讀經是孩子性格養成與發展的重要組成因素之一」,年紀較大的受訪者們更是認為,讀聖經能使孩子在性格發展上更加完善。

多數人認同讀經能培養兒童性格發展(圖/Unsplash by Ben White)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但是從閱讀聖經的次數來看,許多人並沒有閱讀聖經的習慣。

現在科技發達,我們隨時可以運用行動裝置和網路來讀經與查找資料,因此,你也可找一個正確又適合自己的線上讀經平台,能夠幫助我們輕鬆的養成讀經的習慣,了解神在聖經經節當中,要給我們的啟示。

如何選擇正確的線上讀經管道

(一)選擇要閱讀的《聖經》翻譯版本

聖經有許多不同語言版本的翻譯,即便是相同語言也有不同的譯本。雖然它的本質與核心思想都是相同的,但是某些版本上可能會使用上比較艱澀,文言的辭藻也會使人們很難理解其內容。建議可以先查詢哪個版本最適合自己,幫助自己最容易理解聖經。

中文聖經常見的聖經譯本如下:
新標點和合本:翻譯較為典雅,為華人基督教界最通用的聖經版本。
現代中文譯本:較白話、淺顯易懂,但篇幅較長,適合初信者或常常看不懂和合本的人。
現代台語譯本:較白話的台語翻譯版本,適合習慣講台語的基督徒,有漢字和羅馬字對照。
其他常使用的中文譯本還包括:和合本修訂本、新譯本、當代譯本修訂版、新普及譯本,都是較新的譯本,有的也可以在網上尋找到。

(二)搭配不同的媒介與管道幫助了解

有許多的APP和網站整合了各個語言版本的聖經資源,可以運用這些管道來對照不同的翻譯,讓自己了解經文更精確的原意。有些免費的聖經APP也有提供音頻朗讀的選項,除了離線觀看,也可以聽到大聲朗讀的經文。

運用行動裝置搭配APP讀經,可以幫助自己整合聖經資源(圖/Unsplash by Jenny Smith)

(三)兒童可運用影片搭配簡易書籍

兒童聖經使用了更簡單的語言,因此更能幫助詞彙量有限的孩子閱讀聖經;也可以到影音串流平台或兒童聖經網站上,尋找適合的遊戲、影片素材,進一步地引發孩子的讀經動機。

使用適合兒童的讀經素材,幫助了解聖經內容(圖/Unsplash by Guy Basabose)

培養良好的讀經習慣

(一)固定的閱讀時間與進度
使徒行傳十七章11節說:「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每天選定固定的時間閱讀聖經,讓這個與神親近的時間,是放鬆且舒適的;比如在每天清晨準備迎接新的一天時,或是一切都安頓下來後的晚上。也可以給自己設立15-30分鐘、每次閱讀4-5章的閱讀目標,督促自己在一年之內讀完聖經。

(二)單一書卷或主題,可以幫助自己更加專注
檢視自己想要從靈修中獲得什麼樣的心境轉變或想了解的部分,上網搜尋有哪些閱讀計畫,能幫助自己理解;不僅讓自己專注於一個聚焦的主題,更能從不同書卷和章節裡,更全面性的了解其中的意義。

找朋友或家人一起讀經,分享彼此的領受(圖/Unsplash by Kylie Haulk)

(三)找幾個夥伴一起研讀

如果你發現自己一個人很難單獨閱讀或集中注意力,可以找幾個朋友或家人一起讀經。每週約定時間討論讀過的內容和印象深刻的部分,不僅讓你更有動力堅持下去,也可以從他人讀經的領受當中,發現神的話語在每個人的生命經歷中,會造就出不同的思維和火花!(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wikiHow)

相關新聞:

禱告40年 兒子終於以線上查經聚會 帶領85歲老父信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