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手機門訓:三種方式讓手機助你成為好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手機只要使用得宜,也能成為教會小組運作的核心。
只要使用得宜,智慧手機不但能讓人隨時查詢神的話語,也能成為教會小組運作得力助手,同時它也提供跨越空間限制的敬拜、與肢體更為緊密的連結,以及美好靈修與優異的門徒訓練。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不少人憂心,智慧手機使人消耗過多時間在大量訊息與娛樂影片上,減少了靈修親近神的時間。基督徒作家喬許.杭特(Josh Hunt)表示,其實只要使用得宜,智慧手機不但能讓人隨時查詢神的話語,也能成為教會小組運作得力助手,同時它也提供跨越空間限制的敬拜、與肢體更為緊密的連結,以及美好靈修與優異的門徒訓練。

杭特曾至教會教導培育小組領袖,著有《兩年內小組倍增》(You Can Double Your Class in Two Years)、《門訓教師》(Disciplemaking Teachers)和《讓小組茁壯》(Make Your Group Grow)等書;他提出三個使手機成為門訓好工具的方法,分享如下:

每天早上使用手機閱讀經文,然後禱讀。手機應用程式還能助人複習經文。(Photo by Grant Whitty on Unsplash)

一、手機靈修

杭特說:「靈修(Quiet Time)是基督徒每日必修功課。」他引述保羅的話──「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提多書一章1節),說明門徒必須跟隨聖靈,浸泡於神的話語、活在聖經磐石之上。

杭特提到靈修神學教授唐納德.惠特尼(Donald S. Whitney)在《基督徒生活的屬靈操練》(Spiritual Disciplines for the Christian Life)一書中所說過的話:「思想神的話語是最關鍵的屬靈操練,沒有任何事可代替。健康的基督徒生命,聖經餵養必不可少。上帝藉由聖經闡述祂的本質,特別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聖經揭示上帝律法,告訴我們,為何人類有罪。藉由聖經,我們知道如何讓上帝喜悅,幫助我們活出豐盛生命;唯有聖經,方能傳遞這些永恆與重要的信息。」

杭特也提到北點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 )牧師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的門訓準則:「竭力引導眾人建立靈修習慣。」

用手機禱讀神話語

杭特在《門訓的習慣》(The Habit of Discipleship)中寫道:「習慣就是時間的積累。因著靈修,我用讀經為每日揭開序幕、以神的話語禱告,持之以恆地建立習慣。」

杭特並且強調:「智慧手機是我鍾愛的靈修輔助工具。」他舉例,幾年前他讀了唐納德.惠特尼的《經文之禱》(Praying the Bible),給他的屬靈生命帶來質變。「我們讀經、並用神的話語禱告。神透過聖經跟我們說話、我們用禱告向祂傾訴。」

杭特認為,熟背聖經的意義非凡,他推薦「聖經記憶APP」(Bible memory APP)輔助背誦。「這款應用程式能預先刪去字句,藉由字首、單字等線索回想經文。記憶學習類書籍也曾提到,『唯有你努力回想,才能將知識刻印腦海』、『奮力思索,才能得著』。」

杭特表示,培養記憶與鍛鍊肌肉無異,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高強度的運動,能誘發肌肉成長,背誦經文亦然。

我每天早上都會閱讀上百節經文,然後用經文禱讀。手機應用程式還能幫我複習經文,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杭特推薦「YouVersion」聖經應用程式,藉由它建立完善的讀經計劃。

神透過聖經跟我們說話、我們用禱告向祂傾訴。(Photo by Sixteen Miles Out on Unsplash)

二、手機連結小組

「美國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史帝夫.格雷登牧師(Steve Gladen)提到,儘管疫情攔阻實體小組聚會,但小組仍能透過手機緊密相連。」杭特說:「關係帶我們進入生命的細微處。我們跟陌生人只是簡單問候,但與親密家人能分享生活細節。臉書見到的圖文,或許就是未來聊天的素材。

在杭特眼中,線上小組與實體小組,兩者將並存與發展。

一杯咖啡、一支手機、一段經文,開始晨間靈修與主親近。(Photo by Samantha Borges on Unsplash)

三、手機敬拜

「智慧手機曾給我極美好的敬拜體驗。」杭特興奮地補充:「我用耳機聆聽克里斯.湯姆林(Chris Tomlin)詮釋的〈擁戴耶穌為王〉(或譯〈擁戴祂為王〉、〈擁戴我主為王〉,Crown Him with Many Crowns),反覆聽了30分鐘,近乎完美的敬拜體驗。」

詩歌〈擁戴我主為王〉

杭詩說,在教會裡,每個人喜愛的敬拜曲目未必相同,夫妻間也可能有不同的選擇。而在手機上挑擇當下感動的詩歌,無庸擔憂旁人感受。眾人合一敬拜有其價值,但一副好耳機與iPhone,也能獻上敬拜。

各種環境均可領受神的話語

「惠頓學院名譽牧師R 肯特.休斯(R. Kent Hughes)曾說過:『現代智慧型手機、平板與電腦讓我們在各種環境或活動中,都能領受神的話語。運動員、商人或醫師,都能藉此晝夜思想神的律法,滿有智慧與能力。

杭特總結:「智慧型手機或許有些缺點,但只要使用得宜,就能帶來很多好處。對我而言,智慧手機能提供更好的敬拜、與教會肢體更緊密的連結,並帶來美好的靈修與優異的門徒訓練。」(資料來源:smallgroupnetwork.com)

相關新聞:

智慧手機初代免費APP中有它 聖經APP高達5億人下載 默默助傳福音15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