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地獄無花果樹】為約拿遮蔭的蓖麻 亦是刻劃人性虛假的象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在西斯汀禮拜堂由米開朗基羅創作的〈約拿〉(右),畫中約拿頭上便是蓖麻。左為它實際樣貌。(圖/wiki)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聖經上唯一提到蓖麻,見諸於約拿書四章。在6節寫道:「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

上帝吩咐約拿前往尼尼微城,發出要當地人悔改的警告。約拿卻認為尼尼微是個罪惡之城,不該有悔改得救的機會,便在城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蔭之下,要看看尼尼微滅亡。這約拿怕熱,上帝安排了一棵蓖麻,使它長得比約拿高,為約拿遮蔭;約拿涼快許多,就大大喜樂。後來沒想到尼尼微的人都悔改歸向神,於是上帝沒有把原先宣布的災禍降給尼尼微人。

約拿憐惜蓖麻  上帝憐惜尼尼微人

約拿大感不滿,上帝卻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10-11節)

這個例子說明上帝是有恩典、憐憫和慈愛的神。

蓖麻又被稱為「魔鬼的無花果樹」或「地獄無花果樹」。(圖/wiki)

西班牙生物學家、神學家安東尼奧.克魯茲(Antonio Cruz)解釋,蓖麻的希伯來語字彙是「קסטור」(gigayon),然而在古代近東肥沃月灣(尼尼微城所在地)並沒有這種植物;因此,塔木德與猶太抄寫者將這個希伯來字彙描述為「蓖麻」(Ricinus Communis)、「魔鬼的無花果樹」「地獄無花果樹」等等。這種植物只出現於約拿書四章6-10節,意指奇妙生長的植物,未曾有人人工栽培,但它能遮蔽炎熱酷暑。

上述特徵大致與今日所稱的蓖麻相符。蓖麻是大戟科灌木,常見於以色列;在溫暖環境中,能長到數米高。它的綠葉碩大,葉脈分布仿若人手。蓖麻的葉脈、莖或枝幹有時呈現紫色,由於種子有劇毒,被賦予「地獄」意涵。

蓖麻雌雄同株,圓錐花序,單性花無花瓣,雌花著生在花序的上部,淡紅色花柱,雄花在花序的下部。(圖/wiki)

用途廣泛 刻劃人性陰毒

蓖麻源自非洲之角、衣索比亞地區,已繁衍至全球溫暖地帶。其種子含劇毒蓖麻毒素,會導致腸胃炎,傷害腎臟和肝臟,最終致死。然而蓖麻種子經碾壓與持續加熱,可去除毒素。提煉所得的蓖麻油,油質穩定,不因萃取溫度而改變物理性質,是優質基底油,在醫學上可做瀉藥,化學工業則作為潤滑油、油漆與煞車油。

由於蓖麻植物的特性,也被引伸用在形容人的品格和行事作風。例如詩篇五十五篇21節:「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

聖經約拿書中,上帝安排一棵蓖麻,使它長得比約拿高,為約拿遮蔭。(圖/翻攝自馬六甲福音堂官網)

這段經文在佈道家司布真(C. H. Spurgeon)編纂的《大衛寶庫》(The Treasury of David)裡,其中記載十六世紀神學家倫納德.賴特(Leonard Wright),曾作了以下的註解,裡面就以蓖麻的植物特性,來形容人的虛假:

虛假的朋友好似鱷魚,笑中暗藏毒計、吞噬獵物時落淚;又似鬣狗,聲音似男人、心智如狼,說話如友人般親切,撕咬竟如惡魔;是用甜美歌聲誘殺水手的海妖;或用笛聲獵捕飛鳥的捕鳥人;或像蜜蜂,嘴上甜如蜜,尾巴帶螫刺;或像蓖麻,葉子翠綠,但種子有毒。他的面容友善、話語如蜜,但意念凶險、行為駭人。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