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作主門徒的操練: 早起的七分鐘給主(7-up)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曼玲(自由撰稿人)

主耶穌溫柔地教導跟隨祂的聖徒,從追求世界上的「成就感」到屬靈的「使命感」,就是去使人作主耶穌的門徒。但是上帝給聖徒的大使命,只能靠牧師或有講道恩賜者才能做嗎?使人作門徒只能在教會嗎?方式只能透過查經班嗎?

使人作門徒不是為主(for God),而是靠主(by God);使人作門徒是身教,不是說教;是生活中的生命流露,不是課堂裡正經八百的訓練;是透過敬拜上帝而湧流出聖靈活水江河,而不是神學知識的填鴨。 

要使人作門徒,自己先要做主的門徒:求主耶穌給我們基督柔和(向人)謙卑(靠主)的心,來負祂的軛、向祂學習。使人作門徒先重質而不是量,因為一個成熟的門徒,可以繁衍生出更多門徒。

先從自己作主門徒開始
根據福斯特(Robert D. Foster)所寫的「七分鐘給主」文章說,1882年的劍橋大學校園裡開始流行一句口號:「記得晨更」(Remember the morning watch)。當時學生們有感於每天功課繁重,但靈命卻因缺乏穿戴屬靈軍裝而軟弱,因此定意早晨起來先用七分鐘來親近主;結果不僅學習事半功倍,更帶來一波屬靈復興浪潮。這方法與我長年的操練一致,彙整如下:

1. 早晨起床前,先在心中感謝神賜下新的一天,並簡單宣告神的話,例如「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篇五篇3節)。

2. 起床梳洗後,打開聖經敬拜神(靈修):我愛用簡短的詩篇,不拘讀幾節,讀到有感動的經文就停下來禱告。每天按照自己的進度,一節一節慢慢讀,不要急,也不用停下來查解經書;就是享受聽神透過聖經要對你說的話,並留意所讀經文中有關上帝的屬性。

3. 讀了四分鐘,剩下的三分鐘用四步驟禱告:一、讚美上帝的屬性;二、認罪;三、感恩;四、祈求。

漸漸地,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欲罷不能而延長靈修時間;或是更早起,從愛晚睡的夜貓子變成早起的快樂鳥,因為你經歷到靈修後被聖靈充滿的能力,使你一天的工作有秩序不慌亂;而且內心被主的愛充滿而樂意服事人,或靠主把事做好。

邀請並享受與女兒靈修
我相信聖靈會親自預備與差派我們去使人作主門徒。在兩年半疫情期間,青春期的女兒因習慣在家上課而不想去實體聚會。我把對她靈命的擔心化為禱告,常常宣告「求主築起火牆保護她的靈魂體,不受世界或惡者的引誘傷害。」(參撒迦利亞書二章5節)

接著上帝讓我看見,持續禱告如同水壩蓄水,直到上帝決定的時機打開閘門,沖下轉化大能。因此我每晚睡前用一節經文祝福她,例如說「願上帝是你的好牧者……」(參詩篇廿三篇),每天讀一節,隔天重複讀前幾節,還可挑戰彼此背誦經文。

過了一些時日,上帝感動我邀請女兒,每天一起讀十五分鐘的聖經。由於暑假期間不急著出門上學,吃完早餐後就邀請她來讀,如果晚起了就找其他時間。我總是以邀請的態度,不使她覺得是義務或被強迫。漸漸地,從原本計時十五分鐘讀幾節經文,到變成讀完一章。

讀經前我先禱告提醒自己和女兒:靈修不是靠頭腦理解,而是用心靈傾聽,所以「求主聖靈親自帶領我們進入真理,來明白上帝是誰(上帝的屬性),上帝做了什麼,並使我們明白祂對我們的心意。」

接著如同自己靈修一樣,我單單享受跟女兒一起讀上帝的話。讀完後,我會請她分享有感動的經文,或讓她問問題。

上帝透過女兒回應也是教導
我驚訝地發現上帝用這個方法也在教導我,因為女兒問的問題,彷彿是上帝在問我。例如她問,為什麼這個瞎子要稱主耶穌為拉比(老師)呢?(參馬可福音十章51節)我一下子想不到答案,就在心裡禱告問主如何回答。然後主讓我注意到同一章的17節,那個富有的少年人也稱主耶穌為良善的老師,但是主耶穌對這兩人的回答卻不同。

主耶穌對少年人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對瞎子的回答則是:「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我看到主耶穌深知這兩人的內心。於是我開口回答時,我的耳朵也仔細聆聽聖靈教導說:人用人的標準評估主耶穌是善的,但是主耶穌提醒他,真正的善不存在人當中,而只存於上帝一位。

接著主耶穌挑戰少年人,若你用人的標準斷定自己是否為好人,那麼標準都列在十誡裡。果然那人說他從小就都遵守了。於是主要他再去做一件靠自己做不到的事,目的是要他知道靠人不能,而邀請他來靠主;但我們不要把主耶穌對少年人說的話,單從字面解釋成信上帝後,就得把家產全部變賣的意思。

相比之下,瞎子什麼都沒有,只想要看見。從他大喊主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可知道他相信主耶穌是預言要來的彌賽亞,因此主賜下的醫治就透過信心臨到他了。

從經文看到上帝的屬性
我有時還會問女兒,從經文中看到上帝有什麼屬性。例如有次讀到馬可福音九章,當中記載許多主耶穌趕鬼的故事,女兒說她看見「主耶穌是有權威的」,我也非常受提醒。即便我們忘了冗長的經文,但說出主耶穌的屬性會讓我們對主印象深刻,在禱告中就能讚美祂。

最後我請女兒提代禱事項或為我禱告,但我不會問她如何應用這段經文,因為我希望她自己把主給的感動化為禱告,甘心樂意靠主幫助去順服,而不要像那少年人靠著宗教的熱心。

我也常跟孩子說:你要尊重父母,但更要敬畏上帝,要以禱告和聖經真理來分辨人所說的,因為只有上帝一位是良善的。如果人說的話沒有給你平安的意念,或使你覺得勉強,就禱告求主幫助來分辨或遵守,不要做不到還壓抑自己做表面功夫。這些也都是主耶穌曾教導我的。

我與姊妹們組織媽媽禱告會,在一個小時內以四步驟禱告,也能彼此關懷、切磋作門徒。另外,我邀約慕道友或信徒去喝咖啡、分享福音,也求主用我的口說話,使自己和他人作主的門徒。願我們求聖靈感動與差派去聯絡、服事非信徒或信徒,不拘職場、家庭、教會等場合;可以見面或打電話,透過一起禱告或讀經來使人作主門徒。

禱告:
「天父上帝,讚美祢差派聖靈內住來教導我,使我作主耶穌的門徒。感謝祢給我愛心去使人作門徒。願我不憑己意、不靠己力,先向主耶穌學習,預備自己;等候聖靈裝備差遣,叫我能去傳好信息、醫好傷心的人、釋放人得自由、宣告上帝的恩年與得勝;使我靠主力量完成大使命,將榮耀單單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