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該警惕的人物─示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曹勵生(台北改革宗神學院碩士生)

示每是利未的孫子(參民數記三章17-18節),聖經記載較多的是掃羅族便雅憫人中咒罵大衛的示每。他侮辱王、違背盟約、詭詐、不敬畏神。

大衛因兒子押沙龍背叛而逃難,示每乘機報復,咒罵他,又拿石頭砍大衛。他說:「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撒母耳記下十六章5-8節)

跟隨大衛的人要殺示每,大衛卻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撒母耳記下十六章9-11節)

其實,示每有屬於他的群眾,若大衛允許屬下殺他,應會發生一場爭鬥;也是政治上的考量,逃難需要體力爭取時間,如果押沙龍追兵到來,後果不堪設想。

大衛其實很能忍耐,容忍示每的侮辱,轉為仰望神,這使我們想到:「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二十九章11節)

可是,等到大衛戰勝押沙龍返回耶路撒冷,示每卻與眾人去迎接,俯伏在大衛面前請罪。示每真是一個兩面人,我們有時是否也是如此?當時,跟隨大衛的人又要殺示每,大衛再次饒恕。要是我們有這個權位,早把示每給殺了。

到了大衛臨終交代遺言時,還記得示每太現實,本性充滿詭詐,叮嚀所羅門:「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列王紀上二章8-9節)結局是,所羅門與示每立約,要他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示每於三年後毀約,就被所羅門殺了。

對我們而言,這一生可能會有一些始終難以忘記的傷痛,遇到惡意的攻擊或陷害,這是神要我們一生學習的功課。雅各說:「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

同時,我們受洗歸主名下,在神和人面前立約,必須分別為聖,是否有時也不經意毀約,做了不該做的事?

所以總的來說,基督徒這一生如何度日? 那就是:「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得前書二章1-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